最长公共子序列问题

问题描述:

求两个字符序列的公共最长子序列。


最长公共子串

在回到子序列问题之前,先来了解一下子串的问题。
例如,HISH和FISH两个字符序列的公共最长子串就是:ISH。很容易理解。


绘制网格

通过上一次背包问题的学习,给了我一些很重要的启示:

  • 每种动态规划解决方案都设计网格。
  • 动态规划可以帮助你在给定约束条件下找到最优解。
  • 问题可分解为彼此独立且离散的子问题时,就可以使用动态规划法来解决。

那么,要解决这个问题的网格长什么样呢?要确定这一点,你首先得回答:

  • 1.单元格中的值是什么?
  • 2.如何将这个问题划分成子问题?
  • 3.网格的坐标轴是什么?

在动态规划中,你要将某个指标最大化。在这个例子中,你要找出两个单词的最长公共子序列。hish和fish都包含的最长子序列是什么?hish和vista呢?这就是你要计算的值。

别忘了,单元格中的值通常就是你要优化的值。在这个例子中,这很可能是一个数字:两个字符串都包含的最长子串的长度。

如何把这个问题划分成子问题呢?你可能需要比较字符串:不是比较hish和fish,而是先比较his和fis。每个单元格都将包含着两个字符串的最长公共字符串的长度。或许有了一些线索:


填充网格

现在,你很清楚网格应是怎么样的。填充该网格的每个单元格时,该使用什么样的公式呢?由于你已经知道了答案——hish和fish的最长子序列为ish,所以可以作点弊。

几遍如此,你还是不能确定该使用什么样的公式。计算机科学家有时会开玩笑说,那就使用费曼算法(Feynman algorithm)。这个算法是以注明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命名的,其步骤如下:

实际上,根本没有找出计算公式的简单办法,你必须通过尝试才能找出管用的公式。有些算法并非精确的解决步骤,而只是帮助你理清思路的框架。


最终的网格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