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中的多对多关系及其在Flask Web开发中的实现

一对多关系、多对一关系和一对一关系至少都有一侧是单个实体,所以记录之间的联系通过外键实现,让外键指向这个实体。但是,你要如何实现两侧都是“多”的关系呢?

下面以一个典型的多对多关系为例,即一个记录学生和他们所选课程的数据库。很显然,你不能在学生表中加入一个指向课程的外键,因为一个学生可以选择多个课程,一个外键不够用。同样,你也不能在课程表中加入一个指向学生的外键,因为一个课程有多个学生选择。两侧都需要一组外键。

这种问题的解决方法是添加第三张表,这个表称为关联表。现在,多对多关系可以分解成原表和关联表之间的两个一对多关系。下图描绘了学生和课程之间的多对多关系。
多对多关系示例
这个例子中的关联表是 registrations ,表中的每一行都表示一个学生注册的一个课程。查询多对多关系要分成两步。若想知道某位学生选择了哪些课程,你要先从学生和注册之间的一对多关系开始,获取这位学生在 registrations 表中的所有记录,然后再按照多到一的方向遍历课程和注册之间的一对多关系,找到这位学生在 registrations 表中各记录所对应的课程。同样,若想找到选择了某门课程的所有学生,你要先从课程表中开始,获取其在 registrations 表中的记录,再获取这些记录联接的学生。

通过遍历两个关系来获取查询结果的做法听起来有难度,不过像前例这种简单关系,SQLAlchemy 就可以完成大部分操作。上图中的多对多关系使用的代码表示如下:

registrations = db.Table('registrations',
    db.Column('student_id',db.Integer,db.ForeignKey('students.id')),
    db.Column('class_id', db.Integer, db.ForeignKey('classes.id'))
)

class Student(db.Model):
    id = db.Column(db.Integer, primary_key=True)
    name = db.Column(db.String)
    classes = db.relationship('Class',
        secondary=registrations,
        backref=db.backref('students', lazy='dynamic'),
        lazy='dynamic')

class Class(db.Model):
    id = db.Column(db.Integer, primary_key = True)
    name = db.Column(db.String)

多对多关系仍使用定义一对多关系的 db.relationship() 方法进行定义,但在多对多关系中,必须把 secondary 参数设为关联表。多对多关系可以在任何一个类中定义, backref 参数会处理好关系的另一侧。关联表就是一个简单的表,不是模型,SQLAlchemy 会自动接管这个表。
classes 关系使用列表语义,这样处理多对多关系特别简单。假设学生是 s ,课程是 c ,学生注册课程的代码为:


>>> s.classes.append(c)
>>> db.session.add(s)

列出学生 s 注册的课程以及注册了课程 c 的学生也很简单:

>>> s.classes.all()
>>> c.students.all()

Class 模型中的 students 关系由参数 db.backref() 定义。注意,这个关系中还指定了 lazy= ‘dynamic’ 参数,所以关系两侧返回的查询都可接受额外的过滤器。
如果后来学生 s 决定不选课程 c 了,那么可使用下面的代码更新数据库:

>>> s.classes.remove(c)

—-摘自《Flask Web开发:基于Python的Web应用开发实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