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面试经验02

前言:感谢同行友们的分享转自链接

1.IO/NIO的区别,为什么要用NIO,使用IO中的Buffered..也能实现NIO的面向缓冲,什么情况下用NIO?
其中回答 区别:IO面向流、阻塞、无选择器,NIO面向缓冲、非阻塞、含有选择器是不够的。就缓冲而言,IO中
有Buffered开头也是缓冲的,最好能拿出自己见过的案例说明,比如复制文件10MB 100MB 1GB各自使用的时间来说服面试官
最好是自己测试过的,NIO的程序写起来是相对IO复杂点的(可能也与写的程序有关)
参考
http://blog.csdn.net/zhouhl_cn/article/details/6568119(比喻介绍IO/NIO的区别)
https://my.oschina.net/u/1010990/blog/192558(区别与比较)
http://ifeve.com/java-nio-vs-io/

2.熟悉的排序算法有哪些,快速排序算法的实现原理?
常见的冒泡排序、选择排序、插入排序、归并排序、快速排序算法原理弄明白
参考:http://blog.csdn.net/ygc87/article/details/7208082

3.HashMap与ConcurrentHashMap有什么区别?HashMap的存储结构?
HashMap回答是hash结构存储会继续问如果相同的值要存储在指定位置冲突了怎么解决,冲突的取的时候怎么取保证数据准确
hashmap可以接收null的key和value
concurrenthashmap不允许key value为null
参考:http://www.cnblogs.com/ITtangtang/p/3948786.html
https://yq.aliyun.com/articles/38213

4.vector、ArrayList、LinkedList区别及存储性能。
ArrayList:数组结构,查询快,线程不安全
LinkedList:链表结构,增删快,线程不安全
Vector:数组结构,查询慢,线程安全
参考:
http://www.jb51.net/article/75093.htm
http://www.cnblogs.com/jiangyi-uestc/p/5682699.html

5.线程实现的几种方式,有什么区别,一般用哪个,为什么?
实现Runnable接口、继承Thread类、使用Excutor框架

参考:http://www.cnblogs.com/felixzh/p/6036074.html

6.多线程中线程池怎样使用及其实现原理?
http://blog.csdn.net/qq_31753145/article/details/50899119

7.volatile关键字的作用是什么?
回答是让线程可见,怎样实现可见和不可见
参考:http://www.cnblogs.com/paddix/p/5428507.html
http://www.infoq.com/cn/articles/java-memory-model-4/

8.synchronized关键字的作用,使用该关键字后保证同步了,同步代码块与同步方法有什么区别?
参考:http://www.cnblogs.com/GnagWang/archive/2011/02/27/1966606.html

9.多个对象对同步方法一定能保证同步吗?多个对象对静态同步方法保证同步吗?两个静态同步方法能保证同步吗?
多个 对象对同一个同步方法不能保证同步
参考:http://www.cnblogs.com/hapjin/p/4678773.html
http://topmanopensource.iteye.com/blog/1738178

10.start方法与run方法的区别?
参考:http://blog.csdn.net/xuxurui007/article/details/7685076

11.一个线程可以多次start吗,会报错吗?
这个会报非法异常
这里写图片描述

12.线程中通过什么方式传输数据?使用过队列,为什么要使用队列,何种情况下使用队列?

13.spring AOP IOC实现原理?

14.spring中的事务的传播方式怎样实现的?

15.spring中事务实现的原理?

16.springmvc实现原理?

17.为什么要使用数据库索引,数据库索引有哪些,索引的底层原理是什么?

18.sql查询缓慢怎么处理,sql优化方案有哪些,explain用过吗?

19.数据库中的锁有几种?
比如行锁、表锁等会深问

20.数据库为什么要使用事务,事务的原理?

21.oracle数据库的分页怎样实现?

22.数据库分库分表的方法,垂直分还是水平分,根据哪些来分?

23.solr搜索实现原理、使用的排序算法是什么,怎样实现快速查询?

24.3次握手的原理是什么?

25.动态代理实现原理是什么和动态代理使用的方法、类有哪些?

26.webservice hessian区别?

27.redis的数据结构有哪些?
字符串(String)、列表(List)、散列(Hash)、集合(set)、排序集合(sort set)

28.虚拟机了解多少?

29.spring默认是单利还是多例的?
默认单利

30.mybatis中#$的区别?

防止注入 $一般用于传入数据库对象,例如传入表名.

区别:#将传入的数据都当成一个字符串,会对自动传入的数据加一个双引号。如:order by #user_id#,如果传入的值是111,那么解析成sql时的值为order by “111”, 如果传入的值是id,则解析成的sql为order by “id”.
参考:http://blog.csdn.net/downkang/article/details/12499197/

31.常用的队列有哪些?什么情况下使用?
BlockingQueue

32.线程的几种状态及其切换?
创建态 就绪态 运行态 阻塞态 终止态

33.网页中常出现的代码?
200 ok
403 访问被禁止
404 页面找不到
500 服务器问题
参考:http://www.cnblogs.com/ctaixw/p/5075727.html
34.数据库的特性?
ACID 原子性 一致性 隔离性 持久性

35.java7 8有哪些新特性?

36.你知道的线程安全的类有哪些,方法有哪些?
常用的集合都不是线程安全的,安全的需要使用concurrent
StringBuilder vector线程安全

37.数据库的乐观锁和悲观锁的原理及使用?(version)

38.用过的中间件有哪些?

39.如果让你对外开发一个接口,你会考虑哪些因素?

40.设计数据库的时候会考虑哪些因素,怎样去建表?

41.对于建表,大部分表中哪些相同的字段会都考虑要?
id、添加时间、修改时间、操作人,修改人等

42.对GC了解多少?

43.linux权限分组

参考:http://www.cnblogs.com/123-/p/4189072.html

44.Integer与int的区别,什么情况下使用Integer什么情况下使用int,Integer是否有缓存?
Integer缓存-128~127
当默认值为0时使用int
默认值为null时使用Integer

45.堆和栈的区别,堆中存放什么,栈中存放什么?

46.springmvc controller线程安全吗?
安全,单例的

47.springmvc controller方法中为什么不能定义局部变量?

48.union 与union all区别?
无区别

49.count(1) count(5) count(*)有什么区别,100万条数据的效率如何?
下面是103万条数据count(1) count(*) count(5)查询10次的平均时间,都相差不大,oracle对count函数做了优化

这里写图片描述

50.left join right join 区别?

51.inner join与join的区别?
无区别。

52.数据库设计遵循的三范式?

53.springmvc中的拦截器的作用?

54.Springmvc拦截器与java过滤器的区别?

参考:http://blog.csdn.net/chenleixing/article/details/44573495
55.webservice使用的的什么语言,使用的什么协议?
wsdl描述语言 soap协议

56.springmvc注解@pathVariable的作用?

57.java虚拟机内存怎么调整?
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a948d6516670880a2dcd2e2c.html

http://www.cnblogs.com/happyPawpaw/p/3868363.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