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操作命令

(一)formAT——磁盘格式化命令 

1.功能:对磁盘进行格式化,划分磁道和扇区;同时检查出整个磁盘上有无带缺陷的磁道,对坏道加注标记;建立目录区和文件分配表,使磁盘作好接收DOS的准备。 

2.类型:外部命令 

3.格式:formAT〈盘符:〉[/S][/4][/Q] 

4.使用说明: 

(1)命令后的盘符不可缺省,若对硬盘进行格式化,则会如下列提示:WARNING:ALL DATA ON NON

——REMOVABLE DISK 

DRIVE C:WILL BE LOST ! 

Proceed with format (Y/N)? 

(警告:所有数据在C盘上,将会丢失,确实要继续格式化吗?) 

(2)若是对软盘进行格式化,则会如下提示:Insert mew diskette for drive A; 

and press ENTER when ready… 

(在A驱中插入新盘,准备好后按回车键)。 

(3)选用[/S]参数,将把DOS系统文件IO.SYS

、MSDOS.SYS及COMMAND.COM复制到磁盘上,使该磁盘可以做为DOS启动盘。若不选用/S参数,则格式化后的磙盘只能读写信息,而不能做为启动盘; 

(4)选用[/4]参数,在1.2MB的高密度软驱中格式化360KB的低密度盘; 

(5)选用[/Q]参数,快速格式化,这个参数并不会重新划分磁盘的磁道貌岸然和扇区,只能将磁盘根目录、文件分配表以及引导扇区清成空白,因此,格式化的速度较快。 

(6)选用[/U]参数,表示无条件格式化,即破坏原来磁盘上所有数据。不加/U,则为安全格式化,这时先建立一个镜象文件保存原来的FAT表和根目录,必要时可用UNFORRMAT恢复原来的数据。 

(二)UNformAT恢复格式化命令 

1.功能:对进行过格式化误操作丢失数据的磁盘进行恢复。 

2.类型:外部命令 

3.格式:UNformAT〈盘符〉[/L][/U][/P][/TEST] 

4.使用说明:用于将被“非破坏性”格式化的磁盘恢复。根目录下被删除的文件或子目录及磁盘的系统扇区(包括FAT、根目录、BOOT扇区及硬盘分区表)受损时,也可以用UNformAT来抢救。 

(1)选用/L参数列出找到的子目录名称、文件名称、大孝日期等信息,但不会真的做formAT工作。 

(2)选用/P参数将显示于屏幕的报告(包含/L参数所产生的信息)同时也送到打印机。运行时屏幕会显示:“Print out will

be sent to LPT1” 

(3)选用/TEST参数只做模拟试验(TEST)不做真正的写入动作。使用此参数屏幕会显示:“Simulation only” 

(4)选用/U参数不使用MIRROR映像文件的数据,直接根据磁盘现状进行UNformAT。 

(5)选用/PSRTN;修复硬盘分区表。 

若在盘符之后加上/P、/L、/TEST之一,都相当于使用了/U参数,UNformAT会“假设”此时磁盘没有MIRROR映像文件。 

注意:UNformAT对于刚formAT的磁盘,可以完全恢复,但formAT后若做了其它数据的写入,则UNformAT就不能完整的救回数据了。UNformAT并非是万能的,由于使用UNformAT会重建FAT与根目录,所以它也具有较高的危险性,操作不当可能会扩大损失,如果仅误删了几个文件或子目录,只需要利用UNDELETE就够了。

(三) CHKDSK——检查磁盘当前状态命令 

1.功能:显示磁盘状态、内存状态和指定路径下指定文件的不连续数目。 

2.类型:外部命令 

3.格式:CHKDSK [盘符:][路径][文件名][/F][/V] 

4.使用说明: 

(1)选用[文件名]参数,则显示该文件占用磁盘的情况; 

(2)选[/F]参数,纠正在指定磁盘上发现的逻辑错误; 

(3)选用[/V]参数,显示盘上的所有文件和路径。 

(四)DISKCOPY——整盘复制命令 

1.功能:复制格式和内容完全相同的软盘。 

2.类型:外部命令 

3.格式:DISKCOPY[盘符1:][盘符2:] 

4.使用说明: 

(1)如果目标软盘没有格式化,则复制时系统自动选进行格式化。 

(2)如果目标软盘上原有文件,则复制后将全部丢失。 

(3)如果是单驱动器复制,系统会提示适时更换源盘和目标盘,请操作时注意分清源盘和目标盘。 

(五)LABEL——建立磁盘卷标命令 

1.功能:建立、更改、删除磁盘卷标。 

2.类型:外部命令 

3.格式:LABEL[盘符:][卷标名] 

4.使用说明: 

(1)卷标名为要建立的卷标名,若缺省此参数,则系统提示键入卷标名或询问是否删除原有的卷标名; 

(2)卷标名由1至11个字符组成。 

(六)VOL——显示磁盘卷标命令 

1.功能:查看磁盘卷标号。 

2.类型:内部命令 

3.格式:VOL[盘符:] 

4.使用说明:省略盘符,显示当前驱动器卷标。 

(七)SCANDISK——检测、修复磁盘命令 

1.功能:检测磁盘的FAT表、目录结构、文件系统等是否有问题,并可将检测出的问题加以修复。 

2.类型:外部命令 

3.格式:SCANDISK[盘符1:]{[盘符2:]…}[/ALL] 

4.使用说明: 

(1)CCANDISK适用于硬盘和软盘,可以一次指定多个磁盘或选用[/ALL]参数指定所有的磁盘; 

(2)可自动检测出磁盘中所发生的交叉连接、丢失簇和目录结构等逻辑上的错误,并加以修复。 

(八)DEFRAG——重整磁盘命令 

1.。功能:整理磁盘,消除磁盘碎块。 

2.类型:外部命令 

3.格式:DEFRAG[盘符:][/F] 

4.使用说明:选用/F参数,将文件中存在盘上的碎片消除,并调整磁盘文件的安排,确保文件之间毫无空隙。从而加快读盘速度和节省磁盘空间。 

(九)SYS——系统复制命令 

1.功能:将当前驱动器上的DOS系统文件IO.SYS,MSDOS.SYS和COMMAND.COM 传送到指定的驱动器上。 

2.类型:外部命令 

3.格式:SYS[盘符:] 

*使用说明:如果磁盘剩余空间不足以存放系统文件,则提示:No roomfor on destination disk.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