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和离散数学>>树的等价关系,集合论学习

才发现,以前木头一样的望文生义,或者以前真的只是通过简单记忆,根本没了解过,以后怎样应用他们。逻辑函数的表示居然如此多,有些定理可以用集合表示,也可以用逻辑命题的关系演算表示。

  • 集合表示
  • 逻辑运算表示
  • 关系表示

逻辑运算表示 :
首先是命题,一个或真或假的陈述句,一个这样的句子,是不可能又真又假的。
命题的否定:非命题,标号可以是字母加上横线,也可以是横折。
命题的合取:叫得比较奇怪,我感觉就是“并且”的意思,类似集合的^,就是交集的意思
命题的析取:叫得也奇怪,就是“或”的意思,类似集合的并操作U,就是并集的意思
逻辑的一个特点就是有真假的判断,并且每一个命题都有自己多种情况来判断是否正确,就像一个命题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背景下,结果是不一样的,就是看你用在什么地方。
为什么说集合与逻辑运算的相似呢?集合是可以包含数字,文字描述,等具体对象的集和,从算术的角度来衡量对象的关系,逻辑运算的对象也是生活中的所有事物,则是从真假判断的角度来衡量。
集合的非,就是逻辑的否定,
集合的交,就是逻辑的合取,
集合的并,就是逻辑的析取,
集合的被包含属于关系,就是逻辑的充分不必要条件,
集合的包含关系,就是逻辑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如果p,则q,p是q的子集,也是充分不必要条件,反之q是p的必要不充分条件。用集合的思想来理解逻辑学中的知识。

p:今天是星期五
q:今天下雨
合取pq:今天是星期五并且下雨,
星期五有很多天气包括下雨,下雨有很多日包括星期五,这个命题的只有在两者的交集,它的真值有一个表格,只有都为真才是真,其他是假。

析取qp:今天是星期五或今天下雨,
同或,有一个为真,才是真,其他都是假。

条件qp:如果今天星期五,那就要下雨。它的真纸是什么呢。就是根据子集能否推出下雨,主要是在两个集合之间,看哪个部分可以推出下雨,就是属于下雨的集合,这样就可以知道具体的真假
今天星期五,今天下雨,那这个命题是真
今天星期五,今天不下雨,那这个命题是假。根据今天星期五与否的条件,不能推出下雨的结论,不是下雨的子集
今天不是星期五,今天下雨,那这个命题是真,存在就是合理
今天不是星期五,今天不下雨,那这个命题是真,存在就是合理

q永真,那么任何条件不管成立与否,都可以推出q

问题一:为什么条件为假,结论为真,命题为真
问题二:为什么条件,结论都为假,命题也为真

如果今天星期五,那2+3=5,这个命题的结论永远是真的,那不管条件如何,都是真的

如果今天不是星期五,那2+3=6,这个命题的结论是假的,那如果条件为假,那就是假假真,结论为真;一个假条件必然推出一个假结论,这个是真的。
如果条件是真的,这个结论是假,那命题就是假的。

结论为真,那不管条件如何呢,都是真;
结论为假,条件只有是假,那才是真;否则,为假;
(如果我们说了一个假结论,那要给一个假条件,才会认定我们是说的真话)

结论可以为真,可以为假的情况下,只要我们条件为真,结论为真,那就是真;只要我们条件为假,不管结论如何,都是真,存在即合理。

这个和if-then联系起来,if 后条件为真,执行then后面语句。计算机是这样来理解这个命题的,if后面的是一个命题,可以是蕴含,也可以是等价哦。
蕴含就是p->q,非(非p&q).
等价就是非(非p&q)&&非(非q&p)

数据结构其实也可以理解为一些集合,在计算机中,会处理不同集合之间的数据关系。集合是没有序的,但是如果我们要考虑有序的,就需要加入括号,表明笛卡儿积的有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