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数据库规范化(例题解析)

真题(2015年下半年软件设计师上午试卷 综合知识)


55.设有关系模式R(A1,A2,A3,A4,A5,A6),其中:函数依赖集F={A1→A2,A1A3→A4,A5A6→A1,A2A5→A6,A3A5→A6},则(55)是关系模式R的一个主键,R规范化成都最高达到(56)。


解:***先求候选码:关系模式码的确定,设关系模式R<U,F>

1.首先应该找出F中所有的决定因素,即找出出现在函数依赖规则中“→”左边的所有属性,组成集合U1.

2.再从U1中找出一个属性或属性组K,运用Armstrong公理系统及推论(如下图),使得K→U,而K的真子集K'→U不成立,这样就得到了关系模式R的一个候选码,找遍U1属性的所有组合。重复此步骤,最终得到关系模式R的所有候选码。


在本题中U1={A1,A2,A3,A4,A5,A6}

A3A5→A6,A5A6→A1利用伪传递率:A3A5→A1,又A1→A2,所以A3A5→A2

A3A5→A1,A1A3→A4利用伪传递率:A3A5→A4

所以A3A5→{A1,A2,A3,A4,A5,A6}

所以A3A5是关系模式R的一个主键



  • 8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数据库E-R图是用来描述数据库中数据实体、关系和属性之间关系的一种图形化表示方法。它是数据库设计阶段的重要工具,可以帮助开发人员更好地理解和设计数据库结构。 E-R图主要由实体、关系和属性三个部分组成。 实体是指数据库中的具体事物,如学生、课程、教师等。每个实体都具有一组属性,用来描述该实体的特征。例如,学生实体可以有姓名、学号、年龄等属性。 关系是指不同实体之间的联系。关系可以是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多的。例如,学生和课程之间的关系可以是一对多的关系,一个学生可以选修多门课程,而一门课程可以由多个学生选择。 属性是实体或关系的特征或性质。属性可以是简单属性,即不可再分的属性,也可以是复合属性,由多个简单属性组成。例如,一个学生的姓名、年龄、电话号码等都是学生实体的属性。 通过E-R图,可以清晰地描述数据库中实体、关系和属性之间的关系。在E-R图中,实体一般用矩形框表示,关系用菱形表示,属性用椭圆形表示。通过箭头或线段来表示实体之间的关系类型。 例题解析讲解就是通过具体的例子来演示如何使用E-R图进行数据库设计。通过解析例题可以了解如何根据需求将实体、关系和属性进行合理的组织和设计。同时,例题解析还可以帮助理解E-R图的绘制规则和表示方法,以及不同类型关系的处理方式。 总的来说,数据库E-R图是数据库设计的重要工具,通过它可以清晰地描述数据库中实体、关系和属性之间的关系。通过例题解析,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和应用E-R图进行数据库设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