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中常用命令 —— grep 过滤空行和注释行

Linux 中常用命令 —— grep 过滤空行和注释行

 

grep Global search Regular Expression and Print out the line  用"正则表达式"进行关键字"全局搜索"

[选项参数命令]: --help

-i 忽略大小写

-n 显示行号

–color 高亮关键字,centos7默认已经高亮

-c 统计符合条件的行数

-o 只打印关键字,每个被匹配的关键字单独显示一行

-B 同时显示之前的行,后面必须有数字,如 -B2

-A 同时显示之后的行

-w 只匹配独立单词,也就是精确匹配

-v 反向查找

-e 同时匹配多个目标

-q 静默模式,只关心有没有匹配到,不关心内容

-E 可以使用扩展正则,,相当于egrep

-P 使用兼容perl的正则

-I 列出文件名称。

-r 递归

fgrep: 不支持正则表达式,只能匹配写死的字符串,但是速度奇快,效率高,fastgrep


【示例】1、 过滤掉空行和注释行

grep -Ev "^$|[#;]" httpd.conf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grep命令可以通过正则表达式过滤空行注释过滤空行: ``` grep -v '^$' file.txt ``` 其,`-v`表示反向匹配,`^$`表示匹配空行过滤注释: ``` grep -v '^#' file.txt ``` 其,`^#`表示匹配以`#`开头的,`-v`表示反向匹配。 ### 回答2: grep是一个强大的文本搜索工具,可以用于过滤空行注释。 要过滤空行,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grep -v '^$' filename 这个命令会从filename文件搜索所有非空行,并显示结果。其,-v参数表示反向匹配,'^$'表示匹配空行的正则表达式。 要过滤注释,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grep -v '^#' filename 这个命令会从filename文件搜索所有非以#字符开头的,并显示结果。其,-v参数仍然表示反向匹配,'^#'表示以#字符开头的。 如果我们想要同时过滤空行注释,我们可以使用管道将两个命令连接起来,如下所示: grep -v '^$\|^#' filename 这个命令会从filename文件搜索所有既不是空行也不是以#字符开头的,并显示结果。其,管道符号(|)用于将两个命令连接起来,'\|^#'表示匹配空行或以#字符开头的。 使用这些命令,我们可以很方便地过滤出文本文件的非空行和非注释,提高文本处理的效率。 ### 回答3: 在使用grep命令进过滤时,我们可以通过指定正则表达式来过滤空行注释。 对于空行,我们可以使用以下正则表达式来匹配: ^$ 这个正则表达式表示以开头和结尾均为空的,也就是表示空行。通过在grep命令使用这个正则表达式,可以过滤掉所有的空行。 对于注释,我们可以使用以下正则表达式来匹配: ^[ \t]*# 这个正则表达式表示以零个或多个空格或制表符开头,后跟一个#号的,也就是表示注释。通过在grep命令使用这个正则表达式,可以过滤掉所有的注释。 综合起来,我们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来过滤空行注释grep -v -E "^(|[ \t]*#)$" 文件名 其,-v选项表示显示不匹配的,-E选项表示使用扩展的正则表达式。这个命令会将文件空行注释过滤掉,只显示其它内容。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给出的正则表达式仅适用于一般的注释形式,如果实际情况注释形式有特殊的规则,可能需要进相应的修改。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