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笔记(三)

  • 关于文件和异常
    • 读取文件时,使用read()函数(该函数是全文读取)时在到达文件末尾时返回一个空字符串,解决方法是:rstrip()删除字符串末尾的空白
with open('text.txt') as file_object:
    contents = file_object.read()
    print(contents.rstrip())

 

  •  逐行读取

读取文件时,常常需要检查其中的每一行,可能需要查找特定的信息,或者以某种方式修改文件中的文件。

filename = 'text.txt'

with open(filename) as file_object:
    for line in file_object:
        print(line.rstrip())

 

  •  包含文件各行内容的列表

使用关键字with时,open()返回的文件对象只在with代码块内可用。如果要在with代码块外访问文件的内容,可在with代码块内将文件的各行存储在一个列表中,并在with代码块外使用该列表。

filename = 'text.txt'

with open(filename) as file_object:
    lines = file_object.readlines()

for line in lines:
    print(line.rstrip())
  • 读取数字时注意:读取文本时,Python将其中的所有文本都解读为字符串。如果你读取的是数字,并将其作为数值使用,就必须使用函数int()将其转变为整数或者使用函数float()将其转换为浮点数。
  • 将数据写入文件(一行数据)
filename = 'programming.txt'

with open(filename,'w') as file_object:
    file_object.write('I love programming.')
  • 将数据写入文件(多行数据)
    • 函数wirte()不会在你写入的文本末尾添加换行符,因此如果你写入多行时没有指定换行符,文件看起来可能不是你希望的那样。因此要让write()语句中包含换行符。
  • 异常:管理程序执行期间发生的错误。如果编写了处理该异常的代码,程序将继续运行,如果未对异常进行处理,程序将停止并报告错误。
  • 使用try-except-else代码块来处理可能引发的异常
try:
    print(5/0)
except ZeroDivisionError:
    print('You Can't divide by zero.')

 

while True:
    first_number = input('first_numabe:')
    if first_number == 'q':
        break
    second_number = input('second_number:')
    if second_number == 'q'
        break
   try:
        result = int(first_number) / int(second_number)
    except:
        print('You can't divide by 0 !')
    else:
        print(result)
  •  程序要求用户输入数据,一般来讲都会将用户提供的数据存储在列表和字典等数据结构中,存储它们的方式是:使用模块Json模块
    • ​​​​​​​使用dump()将文件信息写入Json文件中。
    • 使用load()将文件信息载入到程序中或者变量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