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电子血压计原理与设计

本次设计采用的是示波器法:
其信号采集端的原理图如下:
电子血压计前端信号采集原理图1
本次设计使用的血压计传感器型号:MPS-3117-006GC
本次使用的匀速放气阀型号:DS-JJE-01 8-10MMHG,听说可以用线性电磁阀,可控制放气速度。
另外使用常用的气泵充气和常用的电磁阀用来快速放气。

本次实验通过测振法实现舒张压和收缩压的测量。
示波法,又称测振法,是通过建立收缩压Ps、舒张压Pd、平均压Pm与袖套压力波的关系来判别血压的。其原理是有检测装置内的压力传感器感知袖带下的肱动脉最初和最大搏动,将压力信号转换为电信号经过放大、滤波处理,提取静压直流分量和脉动交流分量,并给予相应的采集处理,获取所需的被测量。与柯氏音法相比,示波法不依赖与柯氏听音,抗环境干扰能力强,同时排除了操作者主观因素的影响,具有较广的适用范围。此外,由于脉搏波与血压有较为稳定的相关性,因此利用示波原理测量的血压结果比柯氏音法更为准确。
基于放气过程的示波法测量血压的原理图如下图。当袖带压(静压)高于收缩压Ps时,动脉被压闭,此时因近端脉搏的冲击而呈现细小的震荡波;当袖带压小于收缩压Ps时,则波幅增大;当袖带压等于平均压Pm时,动脉血管壁处于去负荷状态,波幅达到最大值Om;当袖带压小于舒张压Pd以后,动脉血管腔在舒张期已充分扩展,管壁刚性增加,因而波幅维持在较小的水平。因此,只要在气袖放气过程中连续测定振荡波(振荡波一般呈现近似抛物线的包迹),振荡波的包络线所对应的袖带压间接地反映了动脉血压。
基于放气过程的示波法测量血压的原理图
在示波法测量中,主要从脉搏波构成的钟形包络中识别特征点来获取血压值。目前主要采用两种方法:
方法一,由Geddes提出的固定比率算法。首先寻找脉搏波钟形包络的顶点Om,其对应的袖带压Pm,即为平均压;另外,在包络线上升沿存在一点Os和下降沿存在一点Od,分别对应收缩压Ps和舒张压Pd。Os和Od的大小可根据如下经验公式求得:
Os/Om=0.55 (1.1)
Od/Om=0.82 (1.2)
临床实际测量中,上述经验公式中的取值变化范围较大,式(1.1)为:0.45-0.75;式(1.2)为:0.69~0.89。
方法二:根据包络Os、Od点的变化陡度较大,而Om变化较小的特点,对脉搏包络进行微分,从而得到对应的收缩压Ps、舒张压Pd、平均压Pm。
目前设计中大多采用方法一,即由平均压经过经验公式(1.1)、(1.2)获取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办法。

  • 7
    点赞
  • 7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高,电子血压计逐渐成为人们家庭健康监测的必备设备之一。市场上的电子血压计种类繁多,其中基于单片机电子血压计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下面是基于单片机电子血压计市场分析的几个方面: 1.市场规模:根据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全球电子血压计市场规模将在未来几年内稳步增长。基于单片机电子血压计市场规模虽然不如智能型电子血压计,但仍然具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2.市场需求: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电子血压计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基于单片机电子血压计由于价格相对较低,适合普通家庭使用,因此也受到了一定的市场需求。 3.技术发展:随着科技的进步,基于单片机电子血压计不断升级改进,产品性能得到了提高。一些高端产品甚至具有多项功能,如心率监测、数据存储、数据分享等等,这使得基于单片机电子血压计的市场竞争力得到了提升。 4.市场竞争:市场上的基于单片机电子血压计产品种类繁多,竞争激烈。在价格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产品质量和性能是企业竞争的关键。同时,品牌、销售渠道等也是影响市场竞争力的因素。 总之,基于单片机电子血压计市场虽然不如智能型电子血压计,但仍然具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市场需求不断增加,技术发展和市场竞争也在不断推动这个市场的发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