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 k8s 实战-应用探针

e7e0d6929b585fb15659751bec2a89f5.png

Probe.png

今天进入 kubernetes 的运维部分(并不是运维 kubernetes,而是运维应用),其实日常我们大部分使用 kubernetes 的功能就是以往运维的工作,现在云原生将运维和研发关系变得更紧密了。

今天主要讲解 Probe 探针相关的功能,探针最实用的功能就是可以控制应用优雅上线。

就绪探针

举个例子,当我们的 service 关联了多个 Pod 的时候,其中一个 Pod 正在重启但还没达到可以对外提供服务的状态,这时候如果有流量进入。

那这个请求肯定就会出现异常,从而导致问题,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和 kubernetes 沟通的渠道,告诉它什么时候可以将流量放进来。5a9caf101da0fca781693a18cf00f6d2.png比如如图所示的情况,红色 Pod 在未就绪的时候就不会有流量。

使用就绪探针就可以达到类似的效果:

readnessProbe:  
  failureThreshold: 3  
  httpGet:  
    path: /ping  
    port: 8081  
    scheme: HTTP  
  periodSeconds: 3  
  successThreshold: 1  
  timeoutSeconds: 1

这个配置也很直接:

  • 配置一个 HTTP 的 ping 接口

  • 每三秒检测一次

  • 失败 3 次则认为检测失败

  • 成功一次就认为检测成功

但没有配置就绪探针时,一旦 Pod 的 Endpoint 加入到 service 中(Pod 进入 Running 状态),请求就有可能被转发过来,所以配置就绪探针是非常有必要的。

启动探针

而启动探针往往是和就绪探针搭配干活的,如果我们一个 Pod 启动时间过长,比如超过上面配置的失败检测次数,此时 Pod 就会被 kubernetes 重启,这样可能会进入无限重启的循环。

所以启动探针可以先检测一次是否已经启动,直到启动成功后才会做后续的检测。

startupProbe:  
  failureThreshold: 30  
  httpGet:  
    path: /ping  
    port: 8081  
    scheme: HTTP  
  periodSeconds: 5  
  successThreshold: 1  
  timeoutSeconds: 1

我这里两个检测接口是同一个,具体得根据自己是实际业务进行配置;比如应用端口启动之后并不代表业务已经就绪了,可能某些基础数据还没加载到内存中,这个时候就需要自己写其他的接口来配置就绪探针了。

4e980c9466dc47e403c542aea1ba98fb.png
image.png

所有关于探针相关的日志都可以在 Pod 的事件中查看,比如如果一个应用在启动的过程中频繁重启,那就可以看看是不是某个探针检测失败了。

存活探针

存活探针往往是用于保证应用高可用的,虽然 kubernetes 可以在 Pod 退出后自动重启,比如 Pod OOM;但应用假死他是检测不出来的。

为了保证这种情况下 Pod 也能被自动重启,就可以配合存活探针使用:

livenessProbe:  
  failureThreshold: 3  
  httpGet:  
    path: /ping  
    port: 8081  
    scheme: HTTP  
  periodSeconds: 3  
  successThreshold: 1  
  timeoutSeconds: 1

一旦接口响应失败,kubernetes 就会尝试重启。

8fc7c902d6154012d3f7a826c557806a.png
image.png

总结

0997f41c6905770260cb7a7a17ecb639.png
image.png

以上探针配置最好是可以在研效平台可视化配置,这样维护起来也比较简单。

探针是维护应用健康的必要手段,强烈推荐大家都进行配置。

PS:最近也在更新视频号,也会有一些技术干货,动动小手帮主播点播关注88d71c1e622e9a7452238755addaf722.jpeg

a22a7dc0cbd186e76d66ec6ca1f04c1c.jpeg

往期推荐

升级到 Pulsar3.0 后深入了解 JWT 鉴权

五分钟k8s实战-Istio 网关

k8s-服务网格实战-配置 Mesh(灰度发布)

k8s-服务网格实战-入门Istio

如何优雅重启 kubernetes 的 Pod

434826753af9ac491ce92912f92a78fa.gif

点分享

54ac48146b03094d1e27b33d70e760c9.gif

点收藏

64743487881c978402733a134d3b2d7b.gif

点点赞

8cc1501136b082583123f4c55b313c94.gif

点在看

  • 26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