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程序学习(一)------pro文件的写法

pro文件简介

qmake命令简介

为了介绍pro文件,就不得不先提一下qmake命令了。因为qmake命令就是为了让pro文件转变为makefile文件而存在的!

假如有一个StudyProject.pro文件,如果想要直接命令行方式生成makefile文件,可以输入:

qmake StudyProject.pro

之后,就可以调用make或者nmake编译工程。也可以输入以下命令:

qmake -tp vc StudyProject.pro

来生成一个Microsoft Visual Studio工程的.dsp/.vproj文件。

如果你是在Mac OS X系统上,则需要输入:

qmake -spec macx-xcode StudyProject.pro

来创建一个Xcode工程文件。

或者输入:

qmake -spec macx-g++ StudyProject.pro

来创建一个makefile文件。

这里的-spec的参数是用来指定平台/编译器的组合。通常,qmake可以正确地检查到所在的平台,但是某些情况下则有必要显示地指定平台情况。比如在linux上面以64位模式调用Intel C++编译器(ICC)生成makefile则需要输入:

qmake -spec linux-icc-64 StudyProject.pro

来到达这样的目的。

尽管qmake命令的主要目的是生成*.pro文件对应的makefile文件,但是这个命令也可用-project参数在当前目录下面生成.pro文件。比如,如果在一个目录下面输入:

qmake -project

则会在当前目录下面搜索已知的扩展名文件(.h/.cpp/.ui等)。然后生成一个列举了这些文件的.pro文件。

pro文件的常用变量和参数

pro文件是由Qt专门为了生成Makefile文件的一种文件,可以由qmake来编译。其目的是列举工程中包含的源文件。相比于自己写Makefile文件,pro文件语法简明,容易学习!
工程文件主要分为三种:app(单独的应用程序)、lib(静态和动态库)和subdirs(递归编译)。工程文件可以使用TEMPLATE变量指定:
TEMPLATE = lib
subdirs模板可以用来编译子目录里的目标文件。在这种情况下,除TEMPLATE =subdirs外,还需要指定SUBDIRS变量。在每个子目录中,qmake会搜索一目录名命名的.pro文件,并且会编译该工程。
如果没有TEMPLATE这一项,那么默认工程是app。对于app或者lib工程,最常使用的变量有下面这些:

  • HEADERS指定工程的C++头文件(.h)
  • SOURCES指定工程的C++实现文件(.cpp)
  • FORMS指定需要uic处理的由Qt设计师生成的.ui文件
  • RESOURCES指定需要rcc处理的.qrc文件
  • DEFINES指定预定义的C++预处理器符号
  • INCLUDEPATH指定C++编译器搜索全局文件的路径
  • LIBS指定工程要链接的库。库既可以通过绝对路径指定,也可以使用源自Unix的-L-l标识符来指定
  • CONFIG指定各种用于工程配置和编译的参数
  • QT指定工程所要使用的Qt模块(默认的是core gui,对应于QtCore和QtGui模块)
  • VERSION指定目标库的版本号
  • TARGET指定可执行文件或者库的基本文件名,其中不包括任何的扩展、前缀或版本号。(默认的是当前的目录名。)
  • DESTDIR指定可执行文件放置的目录。(默认值是平台相关的。例如,在Linux上,值当前目录;在Windows上,则是指debug或者release子目录)
  • DLLDESTDIR指定目标库文件放置的目录。(默认路径与DESTDIR相同)

在这些变量中,CONFIG变量对应的参数比较重要且常用,用来控制编译过程中的各个方面!因此单独罗列出来。它支持下面这些参数:

  • debug是指编译具有调试信息的可执行文件或者库,链接Qt库的调试版
  • release是指编译不具有调试信息的可执行文件或者库,链接发行版的Qt库。同时指定debug和release,则debug有效。
  • warn_off会关闭大量的警告。默认情况下,警告的状态是打开的。
  • qt是指应用程序或者库使用Qt。这一选项是默认包括的。
  • dll是指动态编译库
  • staticlib是指静态编译库
  • plugin是指编译一个插件。插件总是动态库,因此这一参数暗指dll参数
  • console是指应用程序需要写控制台(使用cout,cerr,qWarning(),等)
  • app_bundle只适用于Mac OS X编译,是指可执行文件被放到束中,这是Mac OS X的默认情况
  • lib_bundle只适应于Mac OS X编译,指库被放到框架中
pro文件的基本语法

pro文件中的条目的语法通常具有以下形式:

variable = values # 注释

其中variable代表变量,values代表字符串列表,注释则以#开头,在行尾处结束。例如:

CONFIG = qt release warn_off # 将列表["qt","release","warn_off"]赋值给CONFIG变量

上面这行会覆盖CONFIG变量以前的各个值,只有+=是用来扩展变量的值的,例如:

CONFIG = qt
CONFIG += release
CONFIG += warn_off

这些语句和前面的列子等价,代表将列表[“qt”,”release”,”warn_off”]赋值给CONFIG变量。而-=操作符代表从当前的变量中移除所有出现的指定的值。例如:

CONFIG = qt release warn_off
CONFIG -= qt

会使得CONFIG变量的值变为[“release”,”warn_off”]。

pro文件的列子

在熟悉了基本pro文件的写法后,就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编程了。当然还有一些pro文件的语法,以后有机会会继续提到的。先看一个简单的界面的例子。

#include <QApplication>
#include <QLabel>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QApplication app(argc,argv);
    QLabel *label = new QLabel("<h2><i>Hello</i>"
                               "<font color=red>World!</font></h2>");
    label->show();
    return app.exec();
}

将这个文件命名为main.cpp,然后在在同一个文件夹下面保存一个chapter1.pro文件,内容是:

QT += widgets
SOURCES += \
        main.cpp

然后就可以直接用命令行在此文件夹下面使用qmake工具生成Makefile文件:
qmake chapter1
然后可以使用make工具编译里面的程序,就得到可执行程序啦~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