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表中的记录

         

         除非最终要检索它们并且利用它们做一些事情,否则将数据存入数据库没有任何意义。这也就是select语句存在的意义——帮助我们取出数据。select语句可能是sql语句中最常用的语句了,而是用它的方式也是最为考究的。用它来选择记录可能会十分复杂,可能涉及许多表和列之间的比较。今天我们来复习下select的最基本的功能。

        我们通常是这么是用select的:

        SELECT 选择那些列

        FROM   从那些表中选择行

       WHERE  行必须满足什么条件

       GROUP BY 对结果怎样分组

       HAVING 行必须满足的第二个条件是什么

       ORDER BY 对结果进行排序

        LIMIT COUNT 结果限定。    (顺序不能改变欧)

       我们说select应用的最简单场景估计就是从一张表里检索出表的全部内容了

       select * from pet;

       然后我们可以根据列中的不同属性来筛选行。

       select * from pet where name = "Tom" ;

       当然,如果我们不想看行中的所有字段的话,我们可以再次的筛选一下。

       select name,sex,birth  from pet where name = "Tom"

       并且,我们select的表达式是可以进行一些计算的。例如我想看看Tom一生活了多久。

      select name, death-birth FROM pet WHERE name = "Tom";

      比较少见的一种方式是不从任何表中select的字段,只是单纯的计算表达式。

     select (2+6*5)/6;

     但是为什么你不用个计算器呢?

  

      单就一个表的情况来说,from后面跟着表名就行了,没什么好多说的,但是where后面跟着的条件就可以跟大家好好掰扯掰扯了。

      用的比较多的情况是根据看看某个字段的值等于XXX的行。就像

      select * from pet where name = "Tom" (字符串里面是不区分大小写的)

      或者我们可以在where后面对字段进行一些简单的判断和计算。

      select * from pet where name = "Tom" and age>2 or name = "jerry" and (age+1) <= 3;

      在这里,我们可以加减乘除,可以判断大于小于,可以有万能的()也可以and 或者or。

      反正大家脑子里第一反应能想到的一些简单的加工方法,都有了,通过它们我们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查询。

  

      那个谁,把这栋楼里所有的“隔壁老王”给我检索出来。

     select  name, homenumber from  ManOfApartment where sex = man and familyname = “王”  and age between(5,8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