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解读JDK与eclipse的安装,配置环境变量

一、JDK与Eclipse的区别

  1. JDK:JDK是java的核心,java SE的开发工具包,java的运行环境,要想运行java程序,必须要有JDK,就像是零件加工的机床一样,加工java零件都要经过它。

  1. Eclipse:编写java程序的软件,这类软件还有很多,如sublime,Eclipse依赖JDK, JDK是编译环境,把java文件编译成class文件,jre是运行环境(运行器),执行class文件需要使用jre。

二、JDK与Eclipse的下载和安装

  1. JDK:下载网站: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

  1. Eclipse:下载网站:https://www.eclipse.org/downloads/

  1. 先安装JDK后安装Eclipse。

  1. 安装JDK时,系统会默认安装路径为:C:\Program Files\Java\jdk19,最好不要接收路径名中的包含空格的默认位置,如Program Files这中间就有空格,取出路径名中的Program Files部分就可以了。

  1. 安装Eclipse比较简单,按照提示安装就行了。

三、JDK与java SE

  1. Java平台有三个平台:标准版(SE)、企业版(EE)、微型版(ME),java SE:用于桌面或简单服务器应用的Java平台,是用来做电脑上软件的;java EE:用于复杂服务器应用的Java平台,是用来做网站的;java ME:用于小型设备的java平台,是用来做手机软件的。

  1. jdk是不区分se、ee、me的,所以你在oracle的官网上只要下载java se对应的版本jdk即可。

四、环境配置顺序

JDK 系统变量配置——系统变量JAVA_HOME配置——系统变量path配置—系统变量CLASSPATH配置

五、环境配置原因和作用

  1. 环境配置的原因:配置了环境变量相当于告诉了系统程序的位置,从而使程序不在当前目录下也能够运行。也就是说:配置环境变量的目的是使我们的程序能够在任意目录下运行。

  1. 系统变量和用户变量的区别:用户变量只对当前用户有效,系统变量对所有用户有效;windows系统在执行用户命令时,寻找可执行文件路径的顺序是:用户给的命令里的绝对路径——当前目录下——系统变量path——用户变量path,直到找到文件为止。

  1. path和classpath变量的区别:path是告诉用户或系统可执行文件放在什么地方;classpath是告诉java虚拟机class文件放在什么地方。

  1. jdk系统变量配置:告诉系统java编译环境二进制文件所在的位置。

  1. JAVA_HOME变量配置:JAVA_HOME是为了方便配置起的一个名字,其实名字是什么都不重要。JAVA_HOME系统变量配置是告诉系统JAVAC和JAVA的具体位置的,因为你安装JAVA的路径可能比较长,不方便在PATH里面写,所以就用了这样先预存,然后再path里引用。

  1. path系统变量配置:系统自带环境变量,主要针对可执行文件位置。

  1. CLASSPATH系统变量配置:是给JAVAC和JAVA用的,告诉他们,你写的JAVA类,是放在什么地方的。

六、JDK环境配置

(一)配置JDK:在windows安装JDK时,需要完成将jdk/bin目录添加到环境变量Path(又叫可执行路径)中,path是操作系统查找可执行文件时所遍历的目录列表。操作方法如下:

1.在运行对话框中,运行sysdm.cpl,然后选择“高级”标签,然后再点击环境变量,在系统变量列表中找到并选择一个名为Path的变量,点击“编辑”按钮,再点击“新建”按钮,增加一个变量,值为jdk\bin的目录,如下图。

2.配置后,在cmd窗口测试配置是否正确,输入java --version,回车键,显示如下信息表示配置成功。

七、系统变量JAVA_HOME配置

(一)配置JAVA_HOME:这个名字要自己新建,变量值为安装JDK的路径,如下图

八、系统变量path配置

(一)系统变量path配置:配置完JAVA_HOME后,在系统变量path里,编辑,新建JAVA_HOME的引用,%JAVA_HOME%\bin,“%%”是引用的意思,"\bin"是指直接定位到javac所在的bin(二进制文件)目录。

九、系统变量CLASSPATH配置

(一)系统变量CLASSPATH配置:“变量名”输入CLASSPATH,大小写都支持,“变量值”输入自己电脑上class文件路径。

(二)class文件路径在哪呢?先打开eclipse,找到workspace,如下图
(三)然后找到这个目录下的bin目录,如下图
这里的unit1,unit4是我在eclipse里建的包,里面装的就是class文件。
(四)然后这个bin目录就是系统变量CLASSPATH的变量值,如下图
为什么不直接定位到unit1或者unit4去呢,因为你会建很多包,所有的包都在bin下,测试下:输入java 包名.class文件名,如下图:

结束语:到这里我们整个安装与配置流程就完成了,你就可以在cmd窗口里测试你的class文件了。如果你输入java或javac提示“找不到主类”,一定是你的系统变量CLASSPATH没有配置好,认真看看我这一篇文章,再重新配置一遍吧,祝你成功!

  • 7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安装配置 JDK 11 的环境变量,您可以按照以下步骤操作: 1. 下载 JDK 11: 前往 Oracle 官方网站(https://www.oracle.com/java/technologies/javase-jdk11-downloads.html),下载适用于您操作系统的 JDK 11 安装程序。 2. 安装 JDK 11: 运行下载的 JDK 11 安装程序,并按照提示进行安装。选择您希望安装 JDK 11 的目标位置。 3. 配置环境变量: - 在 Windows 上: a. 在开始菜单中搜索并打开 "环境变量"。 b. 在 "系统变量" 部分中,找到名为 "Path" 的变量,并双击编辑它。 c. 在 "变量值" 文本框的末尾添加 JDK 11 的安装路径,例如:C:\Program Files\Java\jdk-11.x.x\bin d. 点击 "确定" 关闭窗口。 - 在 macOS 上: a. 打开终端应用程序。 b. 执行以下命令,将以下路径替换为您的 JDK 11 安装路径: ``` echo 'export PATH="/Library/Java/JavaVirtualMachines/jdk-11.x.x.jdk/Contents/Home/bin:$PATH"' >> ~/.bash_profile ``` c. 执行以下命令,使新的环境变量生效: ``` source ~/.bash_profile ``` - 在 Linux 上: a. 打开终端。 b. 执行以下命令,将以下路径替换为您的 JDK 11 安装路径: ``` echo 'export PATH="/usr/lib/jvm/jdk-11.x.x/bin:$PATH"' >> ~/.bashrc ``` c. 执行以下命令,使新的环境变量生效: ``` source ~/.bashrc ``` 4. 验证安装: 在终端或命令提示符中运行以下命令,检查 JDK 11 是否成功安装配置: ``` java -version ``` 如果成功安装配置环境变量,您应该能够看到 JDK 11 的版本信息。 希望这可以帮助到您!如果有任何问题,请随时向我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