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第五次笔记

一.异常处理(异常我们通常也叫做:BUG即臭虫,错误,debug调试)
异常在程序的执行过程中发生,它影响了程序的正常执行的事件,一般情况下,Python无法正常处理一个程序时会发生一个异常,当发发生异常时我们需要捕获处理它,否者程序会终止执行(捕获处理异常的过程我们叫异常处理)
1.python提供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功能来处理python程序在运行中出现的异常和错误(异常处理和断言)
①.异常处理:让程序不报错.(不终止运行,可以提示错误,记录进错误日志)
try:编写有可能会出错的代码
except:捕获到异常要执行的操作(当代码有异常时执行,无异常时不执行)
else:没有捕获到异常执行的代码
finally:有没有捕获到异常都会执行的代码
②.断言(Assertions) : 在需要的时候进行报错.
抛出异常:如果我们想要在自己编写的程序中主动抛出异常,可以采用如下两种方法:
raise Exception(reason)
Exception 必须是一个异常类的名称。可选项 reason 用来传递异常的信息。
assert expression[,reason]
assert 是断言的关键字。当表达式 expression 为真则什么都不做,否则抛出 AssertionError 异常。reason 提供异常的信息。
assert:(手动引发异常)
assert语句用于检测某个条件表达式是否为真。assert语句又称为断言语句,即assert认为检测的表达式 永远为真,if语句中的条件判断都可以使用assert语句检测
raise:(显式地引发异常)通过raise显式地引发异常。一旦执行了raise语句,raise后面的语句将不能执行。
raise例子:

def mye(level):
    if level < 1:
        raise Exception("Invalid level!",level) #强制触发异常,并传入两个参数
        # 触发异常后,后面的代码就不会再执行
mye(-1)

二.面向对象(类和对象)
Python 是面向对象的语言,所以程序抛出的异常也是类
python标准异常:
BaseException 所有异常的父类
SystemExit 解释器请求退出
KeyboardInterrupt 用户中断执行(通常是输入Ctrl+C)
Exception 常规错误的父类
NameError: name ‘a’ is not defined
TypeError: Can’t convert ‘int’ object to str implicitly
IndexError: list index out of range
SyntaxError: unexpected EOF while parsing
IndentationError: unexpected indent
FileNotFoundError: [Errno 2]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a.txt’
ImportError: No module named ‘mathss’
AttributeError: ‘str’ object has no attribute ‘abc’

类(Class): 用来描述具有相同的属性和方法的对象的集合。它定义了该集合中每个对象所共有的属性和方法。对象是类的实例。
在类地内部,使用 def 关键字来定义一个方法,与一般函数定义不同,类方法必须包含参数 self, 且为第一个参数,self 代表的是类的实例

class MyClass:
    """一个简单的类实例"""
    i = 12345   # 类属性(类变量)
    def f(self):  # 实例方法(本质就是函数,第一个参数默认为对象本身)
        return 'hello world'
# 实例化类
x = MyClass()
# 访问类的属性和方法
# 访问类的属性和方法
print("MyClass 类的属性 i 为:", x.i)
print("MyClass 类的方法 f 输出为:", x.f())

面向对象的优势:
1.可维护性,降低了程序的复杂性
2.可扩展性,系统里新加一个模块,代码的影响能降到最低。
3.可重用性,别的系统可以非常方便的重用这个系统里某个模块的代码,几乎不用更改。
4.开发效率更高,和面向过程相比,面向对象开发效率更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