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的cmd命令与entrypoint命令详解

cmd:

cmd给出的是一个容器的默认的可执行体。也就是容器启动以后,默认的执行的命令。重点就是这个“默认”。意味着,如果docker run没有指定任何的执行命令或者dockerfile里面也没有entrypoint,那么,就会使用cmd指定的默认的执行命令执行。同时也从侧面说明了entrypoint的含义,它才是真正的容器启动以后要执行命令。
总共有三种用法:

The CMD instruction has three forms:
 
CMD ["executable","param1","param2"] (exec form, this is the preferred form)
CMD ["param1","param2"] (as default parameters to ENTRYPOINT)
CMD command param1 param2 (shell form)
  • 用法1:

带有中括号的形式。这时,命令没有再任何shell终端环境下,如果我们要执行shell,必须把shell加入到中括号的参数中。这种用法就像一个c语言的exec函数,意思是我们要执行一个进程。如果采用非shell的方法,那么上面的例子要修改为:

FROM centos
 
CMD ["/bin/bash", "-c", "echo 'hello cmd!'"]

需要注意,采用中括号形式,那么第一个参数必须是命令的全路径才行。而且,一个dockerfile至多只能有一个cmd,如果有多个,只有最后一个生效。

官网推荐采用这种方法。

当然,以上都是体现了cmd的“默认”行为。如果我们在run时指定了命令或者有entrypoint,那么cmd就会被覆盖。仍然是上面的image。run命令变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可以看到,最终容器里面执行的是run命令后面的命令,而不是cmd里面定义的。

  • 用法3:

shell form,即没有中括号的形式。那么命令command默认是在“/bin/sh -c”下执行的。比如下面的dockerfile:

FROM centos
 
CMD echo "hello cmd!"

运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需要注意,采用中括号形式,那么第一个参数必须是命令的全路径才行。而且,一个dockerfile至多只能有一个cmd,如果有多个,只有最后一个生效。

entrypoint:

entrypoint才是正统地用于定义容器启动以后的执行体的,其实我们从名字也可以理解,这个是容器的“入口”。
有两种用法:

ENTRYPOINT has two forms:
 
ENTRYPOINT ["executable", "param1", "param2"] (exec form, preferred)
ENTRYPOINT command param1 param2 (shell form)

命令行和shell。

先看命令行模式,也就是带中括号的。和cmd的中括号形式是一致的,但是这里貌似是在shell的环境下执行的,与cmd有区别。如果run命令后面有东西,那么后面的全部都会作为entrypoint的参数。如果run后面没有额外的东西,但是cmd有,那么cmd的全部内容会作为entrypoint的参数,这同时是cmd的第二种用法。这也是网上说的entrypoint不会被覆盖。当然如果要在run里面覆盖,也是有办法的,使用–entrypoint即可。

下面看几个例子。

  • 第一种:

dockerfile为:

FROM centos
 
CMD ["p in cmd"]
ENTRYPOINT ["echo"]

如果run不带参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如果run带参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而且,确实entrypoint的中括号形式下,command是在shell环境下运行的,否则这里的echo是无法被执行的。

  • 第二种

是shell模式的。在这种模式下,任何run和cmd的参数都无法被传入到entrypoint里。官网推荐第一种用法。

FROM centos
 
CMD ["p in cmd"]
ENTRYPOINT echo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下一般该怎么使用:一般还是会用entrypoint的中括号形式作为docker 容器启动以后的默认执行命令,里面放的是不变的部分,可变部分比如命令参数可以使用cmd的形式提供默认版本,也就是run里面没有任何参数时使用的默认参数。如果我们想用默认参数,就直接run,否则想用其他参数,就run 里面加参数。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Docker 是一种轻量级的容器化技术,可以将应用程序及其依赖项打包在一个可移植的容器中,这种技术在现代软件开发和运行环境中越来越流行。当需要在同一个容器中同时运行多个服务或应用程序时,我们可以使用 DockerCMDENTRYPOINT 命令来实现。 CMD 命令用于指定容器启动时默认运行的命令,并且可以被覆盖。在 CMD 命令中,我们可以指定多条命令,以分号隔开。例如: ``` CMD ["command1", "command2"] ``` 当容器启动时,会自动执行 command1 和 command2。 ENTRYPOINT 命令也类似于 CMD 命令,用于指定容器启动时要执行的命令。不同的是,ENTRYPOINT 命令可以在容器启动时不能被覆盖。如果用户在使用 docker run 命令启动容器时,指定了其他命令,这些命令会被传递给 ENTRYPOINT 命令。例如: ``` ENTRYPOINT ["command1"] CMD ["command2"] ``` 当容器启动时,会自动执行 command1,并且将命令参数传递给它。如果用户使用 docker run 命令传递了其他命令参数,那么这些参数会被传递给 CMD 命令执行。 使用这些命令可以很好地控制 Docker 容器中同时运行的多个服务或应用程序。例如,我们可以指定同时运行一个 Web 服务器和一个数据库服务器的 Docker 容器,并使用 CMDENTRYPOINT 命令来启动这两个服务。要注意的是,这些服务需要在同一个容器中运行,会占用更多的计算资源和内存,因此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和调整。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