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础-实体链接与符号链接

hard link 只是在某个目录下新增一个文件名链接到某 inode 号码的关连记录而已。即在要建立hard link的目标文件夹的block数据块中增加一条inode号码与文件名的记录,而这个inode号码就是源文件的inode号码。
hard link 是有限制的:
- 不能跨 Filesystem;
- 不能 link 目录。

Symbolic link 就是在创建一个独立的文件,这个文件记录的是源文件名,会让数据的读取指向他 link 的那个文件!由于只是利用文件来做为指向的动作, 所以,当来源文件被删除之后,symbolic link 的文件会失效。

优缺点:
hard link 比较安全,因为即使某一个目录下的关连数据被删掉了, 也没有关系,只要有任何一个目录下存在着关连数据,那么该文件就还会存在!
不过由于 Hard Link 的限制太多了,包括无法做‘目录’的 link , 所以在用途上面是比较受限的!反而是 Symbolic Link 的使用方面较广。

创建软、硬连接

ln [sf] 源文件 目标文件
选项:
-s :如果不加任何参数就进行连结,那就是hard link,至于 -s 就是symbolic link
-f :如果 目标文件 存在时,就主动的将目标文件直接移除后再创建!

参考文档:鸟哥的Linux私房菜-第八章、Linux 磁盘与文件系统管理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