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之梦

最近几年--很难说具体是哪一年,人工智能忽然再次大热。半个多世纪以来,人工智能经历了几次大的起伏,这一次大热,意蕴完全不同。

与这一波人工智能热潮相比,我以为基本思想已发生重大变化,或许可以概括为两年:一点是此前的人工智能致力于“打造超越个体智能的机器”,而这一波人工智能的基本思想则是“具身性”,即探索连接,交互,复杂网络环境下机器智能的生长,人与机器的融合,以及人机生态的演进;另一点则是,此前的人工智能致力于发现“描述智能的牛顿定律”,今天的人工智能则首先致力于理解“人与机器,机器与环境的交互,究竟发生了什么?”,重新理解智能机器与人,机器与机器的认知和行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

人工智能的终极科学目标是实现人类对自己的科学理解。

人工智能是一个非常庞杂的学科,甚至已经分裂为很多子学科。

制造出能够像人类一样思考的机器是科学家们最伟大的梦想之一。用智慧的大脑解读智慧必将成为科学发展的终极。而验证这种解读的最有效手段,莫过于再造一个智慧大脑--人工智能。

异常强大,能力非凡。

然而,现实中的人工智能却与这些荧幕上的机器人相差甚远,但它们的确已经在我们身边。搜索发动机,邮件过滤器,智能语音助手Siri,二维码扫描仪,游戏中的NPC(非玩家扮演角色)都是近60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实用化的产物。这些人工智能都是一个个单一功能的“裸”程序,没有坚硬的,灵活的躯壳,更没有想象中那么善解人意,甚至不是一个完整的个体。为什么想象与现实存在那么大的差距?这是因为,真正的人工智能的探索之路充满了波折与不确定。

历史上,研究人工智能就像是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