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 Hystrix原理分析涉及设计模式之命令模式小记

命令模式:23中设计模式之一,将来自客户端的请求封装成一个对象,从而让你可以使用不同的请求对客户端进行参数化。可以被用于实现 “行为请求者”与“行为实现者”的解耦,以便使两者可以适应变化。下面的示例是对命令模式的简单实现:


//接收者
public class Receiver {
	public void action(){
		//真正的业务逻辑
	}
}

//抽象命令
public interface Command {
	void execute();
}

//具体命令实现
public class ConcreteCommand implements Command {
	private Receiver receiver;
	
	public ConcreteCommand(Receiver receiver) {
		this.receiver = receiver;
	}

	@Override
	public void execute() {
		this.receiver.action();
	}

}

//客户端调用者
public class Invoker {
	private Command command;
	
	public void setCommand(Command command) {
		this.command = command;
	}

	public void action(){
		this.command.execute();
	}
}

public class Clien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Receiver receiver = new Receiver();
		Command command = new ConcreteCommand(receiver);
		Invoker invoker = new Invoker();
		invoker.setCommand(command);
		invoker.action();//客户端通过调用者来执行命令
	}

}

命令模式的使用场景:

1.使用命令模式作为“回调(CallBack)”在面向对象系统中的代替。“CallBack”讲的便是现将一个函数登记上,然后在以后调用此函数。

2.需要在不同的时间制定请求、将请求排队。一个命令对象和原先的请求发出者可以有不同的生命周期。换言之,原先的请求发出者可能已经不存在了,而命令对象本身仍然是活动的。这时命令的接受者可以是在本地,也可以在网络的另外一个地址。命令对象可以在序列化之后传送到另外一台机器上去。 

3.系统需要支持命令的撤销。命令对象可以把状态存储起来,等到客户端需要撤销命令所产生的效果时,可以调用undo()方法,把命令所产生的效果撤销掉。命令对象还可以提供redo()方法,以供客户端需要时再重新实施命令效果。

4.如果要将系统中所有的数据更新到日志里。以便在系统崩溃时,可以根据日志读回所有的数据更新命令。重新调用Execute()方法一条一条执行这些命令,从而恢复系统在崩溃前所做的数据更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pring Cloud Hystrix是一种用于构建容错和弹性系统的开源库,它允许开发者在分布式系统中处理延迟和故障,并在这些系统之间提供后备选项。Hystrix原理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首先,Hystrix通过使用线程池隔离和信号量隔离的方式,为每个依赖服务创建了一个独立的执行环境。这意味着每个服务的执行都是在独立的线程或信号量中完成的,这样可以防止由于依赖服务的故障而导致整个系统崩溃。 其次,Hystrix使用了断路器模式来防止故障的扩散。当一个依赖服务的失败率超过预定义的阈值时,断路器会打开,进而停止请求该服务,而是直接返回预定义的fallback值。这个过程可以有效地保护系统免受失败服务的影响,并且在服务恢复正常后,断路器会逐渐闭合,重新允许对该服务的请求。 另外,Hystrix还提供了实时监控和报告功能。通过使用Hystrix Dashboard,开发者可以实时监控每个依赖服务的运行状态,包括请求的成功率、失败率、响应时间等指标,以及断路器的状态。这对于故障诊断和性能优化非常有帮助。 最后,Hystrix还支持请求缓存和请求合并等功能,以进一步提升系统的性能和容错能力。通过对重复的请求进行合并和缓存,可以减少网络开销和服务的负载,同时也减少了对依赖服务的请求次数,降低了故障的风险。 总的来说,Spring Cloud Hystrix通过使用断路器、隔离和容错等机制,能够保护系统免受依赖服务的故障影响,并提供实时监控和报告,以及其他增强性能的功能,从而提高了分布式系统的可靠性和弹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