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Primer》真的适合入门吗?

客气地说,《C++ Primer》不适合大学C++基础课堂教学,也不适合初学者入门。

不客气地说,恐怕你们的大学老师也搞不定《C++ Primer》,更别说拿这本书教学生了。

更不客气地说,国内能把《C++ Primer》读精、读透的人,能有多少?

从某个层面说,《C++ Primer》极不适合咱们的“国情”。

当代学生学习(包括自学)计算机编程语言的“基本国情”是什么?

恐怕最突出的一点,莫过于 —— 追求IDE的直观效果(虽然他们中的许多人压根儿就不知道“IDE”是什么)。

计算机软件方面的学习,没个图形界面的东西怎么行?没个窗口,哪里还是什么软件?

你让我学编程,在哪儿编?在哪儿写?

在写字板里写?在Word里写?写出来怎么运行?

写字板和Word能把我写的东西“另存为”.exe文件吗?

那还不得有个工具啥的?最好来个“txt2exe”或者“doc2exe”!

不是有那啥“rm2mp4”可以让我下片子转到手机里看的嘛!格式转换嘛!

听说,有个工具,叫“编译器”,可以把程序变成.exe文件。

好,咱下载了cl,还有g++,行了吧!

双击它,唉?怎么有个黑窗口一闪而过呀?!别是中病毒了吧!杀毒杀毒,那啥,360杀一下……

《C++ Primer》书上说,可以用“C:\directory> cl -GX prog1.cpp”。

这是啥意思啊?在程序里加一行“C:\directory> cl -GX prog1.cpp”?是加在#include那边,还是加在main(){}里面呀?

不管加哪儿,我都试过了,没反应啊!保存了再双击打开,还是啥反应也没有呀!

《C++ Primer》这个大砖头,到底怎么教我编程啊?里面怎么连一个编程窗口也没有呀!!

—— 诸位看到了吗?这就是咱们学生学编程的“基本国情”。

IDE、编译、链接 …… 等等这些极为重要的基本概念,很少有被厘清过。

不夸张地说,现在的大学老师,你去问他“编译”究竟是咋回事,具体怎么操作,能为学生讲清楚的,有多少?

你不是问“编译”吗?你自己去找书看!

好嘛,学生屁颠儿屁颠儿地去搞一本《编译原理》来看……

原来是一个大砖头,现在是两个大砖头,极尽坑爹之能势!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问题的根源,恐怕就是在于:学生无法把握整个(哪怕部分的)计算机软件体系的结构性脉络,课堂教育无法给与他们准确和细致的向导。

对于广大学生来说,计算机软件在他们意识中最感官、最直接的印象,几乎都是从图形界面、游戏、QQ聊天、淘宝网购等等获得的。

就拿命令行对话模式(一种一维顺序性对话模式)来说,大多数学生对它是极其陌生和难以理解的。他们已经太习惯于图形界面(二维的甚至是三维的(加上时间维度体现出的动态过程))。所以,对于编程这门学科,他们仍然认定IDE甚至是RAD才是学习和操练的基础。

如果把《C++ Primer》交给这群学生,作为入门教程,他们的反应可想而知。

《C++ Primer 中文版(第4版)》(人民邮电出版社)是一本16开、足有近千页的大书(售价近百元人民币),可是里面没有任何关于IDE操作的教导。

更要命的是,对于这些学生 —— 在GUI丛林中泡大的孩子、GUI的中毒者、WWW的滥用者,他们学习编程如果有“明确的”目的的话,那几乎一定就是编写Windows GUI软件:搞个QQ盗号木马似乎遥远了些,但起码也要写出个GUI计算器才行呀!

《C++ Primer》能满足这样的需求吗?

用C++去编写Windows GUI程序,即便算是MFC、VCL这样的“捷径”,对于这些学生来说,仍然太过深奥和遥不可及。

有些学得稍微“深”一点儿的学生,知道Visual Basic可以“编写”GUI程序 —— 其实那种“编写”是基于RAD的 —— 他们便望文生义地将“Visual”与RAD画上等号,于是,他们自然地选择了Visual C++,可是结果必定让他们失望,Visual C++ 从6 到 .Net,没有任何RAD的迹象。

也就是说,即便他们读懂了《C++ Primer》(虽然这是极难的事情),也无法获得关于RAD的半点“实用知识”;《C++ Primer》也无法提供他们达至MFC、VCL这些实现GUI编程的“捷径”的“捷径”。

在一个充满虚无感、焦躁习性的世代,《C++ Primer》竟也无法以她的厚重、凝练与深邃,唤醒众人回归理性和沉稳的道路。
  • 1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 回答1: 对于初学者来说,我认为"C Primer Plus"更适合。因为它在讲解C语言基础概念的同时,还包含了更多的示例和练习,可以帮助初学者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语言的各个方面。此外,它还包括了一些C++语言的内容,这些内容可以帮助初学者更好地了解C++语言。而"C Primer"更注重C语言的基础理论知识,对于初学者可能会有一些难度。 ### 回答2: C Primer和C Primer Plus都是C语言入门教材,适合初学者使用。C Primer是一本较为经典的C语言教材,书中对C语言的基础知识和语法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讲解,适合那些有一定编程基础或希望系统学习C语言的人使用。C Primer Plus是C Primer的续作,内容相对更为广泛,对C语言的特性、用法和技巧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说明,也介绍了一些高级主题和实际应用。因此,对于初学者而言,C Primer Plus可能稍显复杂。若是初学者,建议从C Primer开始学习,通过掌握基本的语法和概念,再逐渐深入学习C Primer Plus。此外,初学者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和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教材。无论是C Primer还是C Primer Plus,都是很好的学习C语言的资源,只要有耐心和恒心,初学者都能够从中获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 回答3: 对于初学者来说,C Primer Plus可能更适合。C Primer Plus覆盖了C Primer中的所有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提供了更多的示例和练习题。它以易于理解和有趣的方式介绍了C语言的基本概念和语法,并提供了实践经验。该书还涵盖了更广泛的主题,包括指针,内存管理和文件I / O等高级主题。此外,它还包含了一些实际应用和项目,帮助读者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中。 而C Primer更注重于向读者介绍C语言的基础知识,它提供了很好的解释和示例,帮助读者逐步理解编程概念。然而,C Primer相对来说更简洁,没有像C Primer Plus那样深入讨论高级主题和实际应用。所以对于初学者来说,C Primer Plus可能提供更全面的学习体验。 综上所述,C Primer Plus可能更适合初学者,因为它提供了更广泛的主题覆盖,更多的示例和练习题,以及实际应用和项目的指导。不过,这只是建议,并不意味着C Primer适合初学者,最终选择还是要根据个人学习需求和能力来决定。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