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GitHub Pages + Hexo 快速搭建个性化博客(三)-更换博客主题

9 篇文章 0 订阅
8 篇文章 0 订阅

Hexo博客框架提供了多种风格的博客供大家使用,各主题预览链接: https://hexo.io/themes/ 当然很大一部分也是伟大无私的开发者一一创造设计出来的,在此十分感激每一位辛勤的奉献者。本节直播的是由默认的Landscape主题更换为NexT主题.

  1. 下载NexT主题
    打开Git Shell,进入之前安装的Hexo目录,我的安装在c盘根目录下。然后输入下载NexT主题的命令,如图:
    1

  2. 启用Next主题
    进入Hexo文件夹下打开配置文件_config.yml,找到theme字段,将其改为next.
    2

  3. 本地验证主题
    Git Shell 中Hexo目录下,输入hexo s –debug 进入调试模式。
    3
    若命令执行成功则显示一下提示
    4
    此时本地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4000/ 就能预览到该主题的默认效果.
    5

  4. 主题设定
    该NexT主题共设计了三种子主题用来选择,在Hexo安装目录下进入Themes目录,同样有个_config.ylm配置文件,此文件只用来配置本Next主题的相关设置。打开该文件,在Schemes节点处,将默认的Muse前面用#注释掉,把第二个Mist前面#给去掉,浏览器http://localhost:4000/ 刷新就能看到该主题有了变化,右边栏的伸缩功能体现了出来。当然你也同样方法可以接着试试第三个Pisces是什么效果。
    6
    7

  5. 菜单设定
    菜单项设定
    同样是Themes目录下的config.yml配置文件,打开,其中menu节点,不妨将几个注释都给去掉,本地浏览器刷新看看博客首页菜单的变化.
    8
    9
    之后想显示多少菜单就是自己说了算了。
    菜单文本语言
    在Hexo目录下config.yml中language节点下,输入为zh-Hans 可将菜单设置为简体中文。保存文件后刷新文件夹即可看到效果。所有过程中刷新若是不成功,则可能是服务关闭了,在Git Shell中重新进入debug模式再试试,见第二步。
    10
    11
    菜单项图标
    Hexo/themes/next/config.yml 打开该配置文件,menu icon节点,enable为true表示显示图标,改为false则不显示,菜单项可分为item name(和next文件夹中配置文件中menu name一一对应),icon name(和http://fontawesome.io/icons/ 上面图标name对应)
    12

  6. 侧边栏设置
    侧边栏滑动效果设置
    可在Hexo/themes/next/config.yml 中找到slidebar,几个参数设置文件中也有说明,还是比较容易理解的,由于默认的效果就挺不错,所以有兴趣可以更改看看即可。
    头像设置
    在Hexo/source目录下新建文件夹uploads,将自己图片放入,在next/config.yml文件中搜索avatar,将其前面注释去掉,更改图片路径为/uploads/kui.JPG(自己的图片名,包括后缀都区分大小写).
    13

    14

    作者和简述
    代开Hexo/config.yml,里面author改为自己的名称,description可填写自己喜欢的一句话,保存刷新即可看到效果。
    15

  7. 将更新部署到GitHub
    在Hexo 目录下依次执行以下命令:

    hexo clean
    hexo generate
    hexo server (若是想本地预览和执行该命令预览)
    hexo deploy

此时我刷新页面发现并打不开,等待了段时间也不行,然后我对比之前代码版本发现更新后的代码仓库中缺少了CNAME文件,这个关系到域名解析的过程,所以我又手动添加了一个该文件(必须命名CNAME),文件内容为自己的网站域名形如wangweikui.com,之后刷新几次后很快页面就又能打开了,而且是更新后的模板。
16

至此,我的GitHub + Hexo 搭建博客已经有了新的展现,接下来还有一些工作要做,如侧边栏个人社交网络链接,第三方服务如文章评论,阅读统计,搜索优化等,之后再继续直播。<( ̄︶ ̄)>

  • 3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