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接口

什么是接口
官方语言:接口(英文:Interface),在JAVA编程语言中是一个抽象类型,是抽象方法的集合,接口通常以interface来声明。一个类通过继承接口的方式,从而来继承接口的抽象方法。
我的理解:它是一种特殊的类,特殊在它里面全是由全局常量和公共抽象方法组成,接口它是解决Java语言无法多继承的一种方法,但它更多的则是用来制定标准。(何为标准,标准就是类需要实现我这个接口,那就必须先实现我里面设置的某些方法)

为什么要用接口

  1. 接口被用来描述一种抽象。
  2. 接口可以解决Java当中的多继承。

接口与抽象类区别:可能有一些同学会说,抽象类也是用来实现抽象,那它俩有啥区别呢?

  1. 抽象类中可以中可以有方法体,也就是能实现方法的具体功能,但是接口却不行,接口中只能定义方法,却不能实现它。
  2. 抽象类中可以有各种类型的成员变量,但是接口中的成员类型只能是public,static,final类型的。
  3. 一个类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但是一个类却可以实现多个接口。(实现Java中的多继承)

接口的声明

interface 接口名称
{
	声明变量;
	抽象方法;
}

package java_demo.接口;

public class Jiekou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nimal d = new Dog();
        d.eat();
        d.work();
        d.age();
    }
}
interface Animal
{
    final int a = 10;//接口中的属性默认为Public Static Fina
    void eat(); //在接口中的所有方法都必须只声明方法标识,而不要去声明具体的方法体,
    void work();//因为具体的方法体的实现是由继承该接口的类来去实现的
    void age();
}

class Dog implements Animal //一个类要实现这个接口必须实习这个接口中的所有方法体
{
    public void eat()
    {
        System.out.println("我吃骨头!");
    }
    public void work()
    {
        System.out.println("我吃守家!");
    }
    public void age()
    {
        System.out.println("我今年"+a+"岁!");
    }
}

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小结

  1. 为了声明接口,我们需要使用interface这个关键字。
  2. 接口中的属性类型默认为public,final,static。
  3. 接口中的所有方法都在需要去定义,而不需要去实现。(这和抽象类中的方法定义差不多)
  4. 一个类要实现这个接口,就必须这个接口中的所有方法体
    例如:节能是一个接口,那变频是一个方法体,如果想要去实现节能,那我们就必须先实现变频。

重点

  1. 我们不能直接去实例化一个接口,因为接口中的方法都是抽象的,是没有方法体的。想要实例接口,我们可以使用接口类型的引用指向实现了该接口的对象,从而调用接口中的方法,但实际上是调用了实现该接口的类的方法。(实际上就是Java多态中的特性)
  2. 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不同的接口。(Java实现多继承)
  3. 接口之间可以像类一样实现继承,还可以实现多继承。
  4. 一个类如果要实现一个接口,那必须要先实现这个接口中的所有方法。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