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数学建模国赛A题解题思路**

2020数学建模国赛A题解题思路

第一问:在整个传输的过程中,传送带的速度已经被确定了,需要考虑到表1 配置的温度变化趋势以及时间,温度曲线在这一过程中的变化始终保持连续,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的温区之间存在温度差,解题的过程中需要对温度变化做出合理的假设,因为物体的导热是需要时间的,基础阶段可以假设该时间段不存在,后面可以提到改进和创新。由于给出了制程界限和运输速度,就可以计算出电路板在焊接过程中的时间,温度变化的过程就可以通过函数关系式表达出来了。温度变化的过程可以通过 MATLAB 中的 CFtool 来进行拟合,只要确定好表达式,以及限制条件,通过参数的拟合过程就可以确定温度变化的区间。合理确定参数,但是对于每一个人参数的标准都不同,各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判断。如果能够确定温度变化是线性变化,也可以通过 Lingo 来完成。在软件过程之后,可以通过变量的反复控制来实现对温度的研究。一般来说第一问的方法比较多,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好。

第二问:第二问与第一问之间正好是逆向思维,当不同温区的温度确定之后,需要充分考虑的变量就是温度上升过程中在 150ºC~190ºC 的时间和温度大于217ºC 的时间,同样的道理,确定好温区的温度变化, 在不同的温度就需要计算出温度的时间,因为从温区 6 开始到温区 9 之间时间变化只允许在 40-90 秒这部分时间,那么温区 1-5 之间的可以先不考虑,单独对后面的温区进行刻画,题中要求允许的最大传送速度。在路程不变的情况下,通过时间越短,速度越快。当我们结合温区之间的距离,充分考虑进去之后,就会发现速度也是在一个区间的范围中,不同的软件测算出来的结果有一点误差,但是误差范围不大。可以通过 MATLAB 中的 CFtool 来进行拟合,根据题目的要求,在保证温度处于合理的区间内,与此同时,焊接的时间始终保证安全即可实现安全生产,最终确定一个最佳的区间。友情提示:完成题目的过程中不要对答案。影响心态。

第三问:为了保证阴影部分的面积最小,即要求传送过程在回流区的速度要快,充分考虑到温度的增长趋势,一旦温度升高过快则面积就会加大。(积分原理)求面积可以通过基本的积分方法,进行阴影面积的表达式线性表出,之后可以加上温度的限制条件,进行最大值的求解,过程中的变量都可以通过 MATLAB进行计算。最值求解,第一步需要确定变量的范围,以时间为横坐标、温度为纵坐标,确定积分区域面积通过表达式做出合理的求导,通过导数的方法算出最佳的方案。确定时间的过程相对较为复杂,可以使用控制变量的方法,测算出其范围即可。

第四问:第四问建立在第三问的基础之上,对第三问做出了一定的优化,为了保证以峰值温度为中心线的两侧超过 217ºC 的炉温曲线应尽量对称,且时间需要合理控制,来对炉温曲线进行优化,同时对于温区的温度和传送带的速度均需要进行优化,这一个过程相对比较开放,对于不同的影响因素即可以分开优化,也可以全部优化。对于不同的变量,需要对其分别进行展开研究,不同的变量影响的意义不同,对于结果也会产生不同方面的影响,比如温度升高的速度加快、影响焊接质量等等。这方面是一个较为开放的课题,如果时间紧急,可以确定某一个变量不变,而只对其中一个变量做文章,对其进行改变,分别计算出面积的大小,即可实现题目要求。

  • 28
    点赞
  • 1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