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与udp的异同点


	TCP---传输控制协议,提供的是面向连接、可靠的字节流服务。当客户和服务器彼此交换数据前,必须先在双方之间建立一个TCP连接,之后才能传输数据。TCP提供超时重发,丢弃重复数据,检验数据,流量控制等功能,保证数据能从一端传到另一端。
	UDP---用户数据报协议,是一个简单的面向数据报的运输层协议。UDP不提供可靠性,它只是把应用程序传给IP层的数据报发送出去,但是并不能保证它们能到达目的地。由于UDP在传输数据报前不用在客户和服务器之间建立一个连接,且没有超时重发等机制,故而传输速度很快。 
	TCP发送的包有序号,对方收到包后要给一个反馈,如果超过一定时间还没收到反馈就自动执行超时重发,因此TCP最大的优点是可靠。一般网页(http)、邮件(SMTP)、远程连接(Telnet)、文件(FTP)传送就用TCP
	UDP是面向消息的协议,通信时不需要建立连接,数据的传输自然是不可靠的,一般用于多点通信和实时的数据业务,比如语音广播、视频、QQTFTP(简单文件传送)、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RTP(实时传送协议)RIP(路由信息协议,如报告股票市场,航空信息)、DNS(域名解释)。注重速度流畅。

 

TCP

UDP

相同点

TCPDUP都处于网络层(NETWORK LAYER)之上,都是传输层协议,功能都属于保证网络层数据的传输。双方的通信无论是用TCP还是DUP都是要开放端口的。

异同点

1TCP的传输是可靠的。

2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是基于连接的协议,也就是说,在正式收发数据前,必须和对方建立可靠的连接。

3TCP是一种可靠的通信服务,负载相对而言比较大。TCP采用套接字(socket)或者端口(port)来建立通信。

4TCP包括序号、确认信号、数据偏移、控制标志(通常说的URGACKPSHRSTSYNFIN)、窗口、校验和、紧急指针、选项等信息。

5TCP提供超时重发,丢弃重复数据,检验数据,流量控制等功能,保证数据能从一端传到另一端。

 

6TCP在发送数据包前都在通信双方有一个三次握手机制,确保双方准备好,在传输数据包期间,TCP会根据链路中数据流量的大小来调节传送的速率,传输时如果发现有丢包,会有严格的重传机制,故而传输速度很慢。

7TCP支持全双工和并发的TCP连接,提供确认、重传与拥塞控制。

1DUP的传输是不可靠的。

2UDPUser Data Protocol,用户数据报协议)是与TCP相对应的协议。它是面向非连接的协议,它不与对方建立连接,而是直接就把数据包发送过去!

3UDP是一种不可靠的网络服务,负载比较小。

4UDP包含长度和校验和信息。

 

 

 

5UDP不提供可靠性,它只是把应用程序传给IP层的数据报发送出去,但是并不能保证它们能到达目的地。

6UDP在传输数据报前不用在客户和服务器之间建立一个连接,且没有超时重发等机制,故而传输速度很快。

 

 

7UDP适用于哪些系统对性能的要求高于数据完整性的要求,需要“简短快捷”的数据交换、需要多播和广播的应用环境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