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dio>
#include <algorithm>
#include <cstring>
#include<map>
#include<queue>
#include<vector>
#define inf 0x3f3f3f3f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N=105;
string s;
int n,m;
int main()
{
}
遍历
bfs
const int N=35;
int L,R;
int a[N][N],vis[N][N],dis[N][N];
int sx,sy,ex,ey;
struct point
{
int x,y;
point(int x0,int y0)
{
x=x0;
y=y0;
}
};
int dx[]={0,0,1,-1};
int dy[]={1,-1,0,0};
void bfs()
{ queue <point> q;
q.push(point(sx,sy));
vis[sx][sy]=1;
dis[sx][sy]=0;
while(!q.empty())
{
point now=q.front();
q.pop();
for(int i=0;i<4;i++)
{
int x=now.x+dx[i];
int y=now.y+dy[i];
if(x>=1&&x<=L&&y>=1&&y<=R&&!vis[x][y]&&!a[x][y])
{
dis[x][y]=dis[now.x][now.y]+1;
vis[x][y]=1;
q.push(point(x,y));
}
}
}
if(dis[ex][ey]==0)printf("Trapped!\n");
else printf("Escaped in %d minute(s).\n",dis[ex][ey]);
}
void init()
{
memset(a,0,sizeof(a));
memset(vis,0,sizeof(vis));
memset(dis,0,sizeof(dis));
}
图与树结构存储
链式前向星
int tot;
struct Edge{
int to,next,w;
}e[M];//边,to—ab边的b点,next-指向下一条边,w权重
int head[N];//每个ab边的a点指向的第一条边的编号;从1开始;
void init()
{ tot=0;
memset(head,0,sizeof(head));//无零号节点时;
}
void add(int x,int y,int w)
{
e[++tot].to=y;
e[tot].next=head[x];
e[tot].w=w;
head[x]=tot;
}
邻接表
原理很简单,就是每个点,后边跟一个边,压进去权重、节点等信息。
无向边压方向相反的两次即可。
struct Edge
{
int x,y,w;
};
vector <Edge> G[N];
void add(int x,int y,int w)
{
G[x].push_back({x,y,w});
}
邻接矩阵
二维数组,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