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Matlab鼠标单击拾取三维点云可视化图像figure中的单个或多个点坐标信息

在数据处理中,常需要在可视化图像中,选择一个或多个点,通过查看、提取其(X, Y, Z)信息,以进行后续分析、检验等工作。

Matlab的图像窗口(Figure Window)中,数据游标可以满足 “查看” 数据坐标信息的需求。

 但仅能 “查看” 难以满足作者的工作需求,所以考虑如何提取所需的坐标信息,生成一个包含该坐标信息的变量。

不多BB,直接上代码。

function pos = getpointsXYZ(data,n)

hFigure= figure;
scatter3(data(:,1),data(:,2),data(:,3),10,data(:,3),'filled')

datacursormode on

dcm_obj = datacursormode(hFigure);

pos = zeros(n,3);
for i = 1:n
    disp('Click line to display a data tip, then press Return.')
    % Wait while the user does this.
    pause 
    
    c_info = getCursorInfo(dcm_obj);
    pos(i,:) = c_info.Position;
end

end

函数 getpointsXYZ 

输入:data为XYZ坐标矩阵,其中第一列为X,第二列为Y,第三列为Z。

           n为要选择的点的个数。

输出:pos为选择的点的XYZ坐标。

效果如下:

使用时,在图像窗口中鼠标左键单击所需的点,按任意键确定,然后选择下一个点……直到选完所需n个点。

懒得自己动手的同学,我把数据、函数以及说明传上去了,点下面链接可以下载。

https://download.csdn.net/download/qq_26447137/11332718

  • 9
    点赞
  • 5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