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变量的定义和声明的区别?

1. 变量的声明:

  • 声明是用来告诉编译器变量的名称和类型,而不分配内存。
  • 变量的声明有两重含义:
    •  告诉编译器,这个名字已经匹配到一块内存上,下面的代码用到变量或者对象是在别的地方定义的。声明可以出现多次。
    •  告诉编译器,这个名字已经被预定了,别的地方再也不能用它来作为变量名或对象名。
  • 例如:

                ​​​​​​​        ​​​​​​​        

//上面代码中,语句 extern int var;表示 var 在别的文件中已经定义,提示编译器遇到此变量时在其它模块中寻找其定义。语句 extern int ble = 10;表示定义了变量 ble,这一点需要注意。

//注意:即使是 extern ,如果给变量赋值了,就是定义了。

2. 变量的定义:

        变量的定义用于为变量分配存储空间,还可以为变量指定初始值。在一个程序中,变量有且仅有一个定义。

注意:不应该在头文件中定义变量,因为一个头文件可能会被一个程序的许多源文件所包含。

注意:全局变量或静态变量初始值为0,局部变量初始化为随机值。

        在 C/C++ 中,变量的声明和定义区别并不大,定义和声明往往是同时发生,变量定义时,会根据变量类型分配空间,如下所示:

//上面代码中,变量名为 value,类型为 int ,分配 4 字节的内存(不同编译器会有异)。

3. 变量声明和定义的区别:  

  • 通常变量的定义和声明是同时发生的,注意:extern 变量类型 变量名 仅是声明。
  • 变量的定义分配地址和存储空间,变量的声明不分配地址;
  • 一个变量可以在多个地方声明,但是只能在一个地方定义;
  • 很多时候一个变量只是声明不分配内存空间,直到具体使用时才初始化,分配内存空间,如外部变量;

  • 11
    点赞
  • 6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