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学习笔记——数组

一、数组介绍

数组提供了一种快速、方便地管理一组相关数据的方法,是PHP程序设计中的重要内容。通过数组可以对大量性质相同的数据进行存储、排序,插入及删除灯操作,从而可以有效地提高程序开发效率及改善程序的编写方式。

PHP中将数组分为一维数组,二维数组和多维数组,但无论是几维,可以统一将数组分为数字索引数组和关联数组两种。每个元素由一个特殊的表示符号来区分,称之为键(key)对应一个值(value)。

二、数组基本格式

简单形式:Array(值1,值2,值3,……)

例子:Array(”ab”,12,true,2.2,”test”,50)

完整形式:array(键1=>值1,键2=>值2,键3=>值3,……)

例子:Array(”title”=>”ab”,”age”=>20)

三、数组的创建、修改、删除、使用

创建一个数组两种模式:

$arr =array(11,22,33,44,……);   
$arr=array('a'=>'11','b'=>'22');
$arr[0]='20';  
$arr[1]='30';

修改数组元素:

$arr=array(11,22,33,44); $arr[0]=66; 数组变为$arr=array(66,22,33,44);

删除数组元素:

$arr=array(11,22,33,44); unset($arr[0]); 数组变为$arr=array(22,33,44);

数组元素的使用:

访问单个元素,可以通过下标或者通过键名访
$arr = array(11,22,33,44);

echo $arr[0]; 值为11

$arr = array(‘a’=>11,’b’=>22,’c’=>33);

echo $arr[‘b’]; 值为22

四、数组的遍历

所谓遍历数组流失将数组里的元素根据要求逐个打印或得到相关的值。通过foreach函数实现,格式如下:

> foreach($arr as $key = $val){
> 
> [相关$key$val内容] 
> }

例子:

$info = array("A"=>"php","B"=>"100","C"=>"com");
foreach($info as $value){  //无键名模式
    echo $value."<br />";
}
echo ""<hr />";
foreach($info as $id => $value){  //有键名、键模式
    echo $id."---".$value."<br />";
}

var_dump 和 print_r 都能打印数组,其区别在于使用var_dump可以打印出数据类型。

五、二维数组

例子:
$arr=array(array("P","PP","PPP"),array("H","HH","HHH"));
echo $arr[1][2];值为HHH

六、统计数组元素

$arr=array=("A"=>4,"B"=>2,"C"=>6);
echo count($arr); 值为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