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 IT 行业的过来人,你有什么话想对后辈说的?

程序员转型    

作为 IT 行业的过来人,你有什么话想对后辈说的? - 圆胖肿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2019918/answer/1246349365

圆胖肿

程序猿

1,644 人赞同了该回答

给资本家做工具人不靠谱,迟早被卷

如果你是男性,我劝你早做打算,要么进体制内,要么你就想办法去卷别人。社会对女性比较宽容,菇凉们会有嫁人的备选项,而男性多半没有找富婆的条件

你想要资本主义?你会得到资本主义的一切

而要去卷别人,你首先要在市场上独立,中产阶级是一个骗局,小资产阶级才是资本主义的康庄大道,你应该想办法成为独立开发者,在市场上独立,成为小资产阶级,然后慢慢做大,母鸡变凤凰,其实你独立之后,哪怕只做母鸡,其实你也可以过得挺开心,因为你不会有职业危机

也就是,要尽快成为鸡头,因为尾听头的,不要太指望其他人带你升天,当然社会上会有很多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故事,比如姓马的得道,但是成功往往难以复制,因为成功的人会把市场给吃干净,剩下的都是翔,现在再去投奔姓马的,不太可能会有升天的机会

所以早点成为鸡头,早点独立,然后逐步做大,我们初中班级里,混得最好的一个,就是在我们本科毕业三四年之后,他就是小老板了,他搞旅行社的。就我观察,我同学里面,日子过得开心逍遥的,要么在体制内,要么做老板,说到底就是,要么社会主义,要么资本主义

我国毕竟是公有制为主体,所以社会主义还能养不少人,不要觉得体制内都是笨蛋,如果你没有能力成为资本家,那还是在体制内呆着被保护比较好

如果你要进市场,那就尽快成为资本家,人生没几个几年可以等

而要成为资本家,可不局限手段,比如买个房子出租也算,只要你能有经济来源,都OK

什么?技术?那只是工具而已

编辑于 05-26

下面是上面这篇的评论

过大  05-26

是实话,但绝大部分人没能力摆脱工具人的命运

戎小三回复过大05-26

实话,第一是很多人没有这个意识,第二是意识到了也无力改变

越小越嫩05-26

非常同意,工作这么多年,真是深有体会

Think05-26

独立开发者也未必不内卷,独立开发者作为个体终究无法在一个领域跟一个有众多员工且各司其职的公司竞争,因为你不可能既擅长开发又擅长推广。

昨夜星辰回复Think05-28

说得对,但其实独立开发者大部分不求鹤立只求偏安

Jony Yang05-26

赞同,一同事,公司干了7年,一句话态度不行,就开了,还是疫情期间。码农不论管理还是开发,公司的职位只是一种身份..

小残05-26

要是十年前我懂这些道理就好了,这几十年几次错误的选择和错误的坚持让我吃尽苦头,最可怕的还是是干吃苦没产生收益。

海陸空大都督05-26

1 没意识 2 有意识,无力改变 3 提升自己依然无法逃脱内卷 4 事业编,公务员才是唯一的出路

风清日月明回复海陸空大都督05-27

扎心了老铁, 我属于2,想尝试3, 原来3也是条思路呀。

休猫05-26

要么社会主义,要么资本主义。

真的大实话,这样的人在知乎上不多了。

小瑟05-27

我其实一直很好奇一件事……写文到底算是给别人打工还是自己拥有生产资料呢……我在写文上有一定天赋(不算是个人错觉。写了必然能赚钱,自己放弃写文做程序员去了,当年和我很像的作者已经火了),现在就在考虑如果写文,我做的到底是一份不稳定的工作,还是拥有了自己的生产资料……

圆胖肿 (作者) 回复小瑟05-27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36

追梦者05-27

买个房子出租本都不一定赚得回来

圆胖肿 (作者) 回复追梦者05-27

手段不限,只是随手举个栗子

Mrs.wee   05-27

这个社会对女性也并非宽容,女程序员一枚,比如朋友内推,简历还没发过去,人家hr直接回了不要女生,结婚后跳槽,技术两面都过了,到了hr给刷了,已婚未育,没办法啊

槐序十七回复Mrs.wee    05-29

唉,那女程序员的出路依您高见在哪里呢?还没找工作。。。

Mrs.wee回复槐序十七  06-01

努力提升自己,变得比别人更优秀啊,让对方觉得,你能带来的价值远远大于你婚育失去的价值就可以了,更或者说,什么时候工作能追着你走就可以了,我身边就有一个,名校毕业,履历光鲜优秀,所以加油吧

质木05-28

非常赞同中产阶级是个骗局,所谓的中产阶级就像饲养场的牲畜一样,喂养是有目的的。另外使用技术的人就是做工具,带多少光环也是工具,年龄越大越认同这句话。

Phone Lily05-28

说的真对,我现在从事IT近8年,越来越力不从心,说白了升到管理岗也不是熬出头了,也是随时被咔嚓的命运。干IT趁年轻赚钱买房付首付,然后30一过就要考虑后路了。

Gwtw05-28

一直在往下翻如果你是女性……结果没了[捂脸]

圆胖肿 (作者) 回复Gwtw05-28

我都没想过会有女性关注这个回答……

因为我是男,作为妇女之友的经验比较少

但如果我是女的,建议把家庭放在工作前面去考虑,社会对女性有宽容的一面,也有更加残酷的一面,有些东西,在市场上,男的不用考虑,男孩子皮实,而女的需要考虑,更多的是生活上的事,比如前面说的婚育,女性参与市场的时候,不可避免地需要考虑婚假产假这些问题,如果有这个打算的话,越早做越好,千万不要因为工作而耽误了生活上的事,工作是为了更好滴生活,不能拥有更好的生活的工作毫无价值,如果为了工作而牺牲生活的话,容易陷入恶性循环,咬咬牙,把生活中的事提前做掉,越到后面就越轻松,而且生活上的事,早点解决的话,父母也能帮上忙,等到父母年纪大了,更多的就是需要子女的照顾,而不是帮忙了,父母在工作上多半帮不了子女,但是生活上的事,父母显然经验更加丰富一点

Gwtw回复圆胖肿 (作者)05-28

哇 竟然回复我了 谢谢你 ~
我现在还是大学生啦 但是也是计算机方面的专业 我父母比较支持我读博当大学老师 hhh然后我又比较想去一些大厂之类的 听了你给的意见感觉确实要重新考虑一下了😅

圆胖肿 (作者) 回复Gwtw05-29

是我就选择当大学老师,然后自己开个公司

去大厂做人肉电池完全没法比,高校的发考题才是真香饽饽

凌风落叶05-30

同样的工作年限,不同的人可以要不同的薪资,其实做的都是一样琐碎的事。在公司被人当工具使的时候太多了,原来想毕业用技术改变世界,现在发现,能够多挣钱,身体好就很知足了。程序员中30岁左右哪个身体有健康的。

 

这个是上面作者的另外一篇文章挺好的,

资本家将人换成机器人之后,他剥削了谁,他还是资本家吗? - 圆胖肿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93682372/answer/1244214799

胜勋    05-25

很少有这么冷静分析的人

知乎上现在一大片激动派,一看到“资本家”这三个字,就急着批评“剥削”

牛传欣    05-25

所以只有当自住房贷付清以后,第2套房还在产生正的收益,这才能勉强算是小资产阶级。
相比之下,如果是后面几套房子还在背房贷,整体现金流为负,这个仍然是受罪阶级,遇到大风大浪要跳楼的。
中国人愿意买房当包租婆包租公,这个进入资产阶级的方式和罗伯特清崎那个富爸爸理论基本一致,基本假设就是三通一平的物理空间是生产资料。或者绑定了一个学区的住宅是生产资料。
未来是不是房子还是生产资料呢?肯定还是,但肯定不会是这么畸形的和这么变态溢价的生产资料。

 

 

 

 

++++++++++++++++++++++++++++++++++++++++++++++++++++++++++++++++++++++++++++++++++++++

 

 

作者:关猫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2019918/answer/67100441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40+老程序员

第一,不要有打一辈子工的思想。在这个时代如果要自己创造点什么,在互联网上创造点什么可能是门槛最低的事情了,而程序员恰好有这个便利。在上班的时候多想想自己能做什么,然后利用业余时间搞一搞,现在编程语言这么丰富,云平台这么发达,各种服务只要你想要都能付点钱买到。。。。别整天琢磨上班那点儿事,别争当优秀员工。要有自己的思想。

第二,要学什么技术?不是技术有多牛逼,是要有独立发布一个产品能力。比如你是个前端程序员,那你就要看看后端都是怎么弄的,把技术栈补充完整了。你说我是后端高手,我是多牛逼的DBA,我不懂啊,我不知道这种除了给人搬砖还能干啥。全栈不是为了更好的找工作,是为了自己有想法的时候,能快速的实现出来原型,发布出去。别一琢磨什么事都是我还差个程序员就能改变世界了,别这样,你自己就是程序员。

第三,如果对自己的学习能力没有信心,非要找个地方老老实实打工,找个外企吧。

上面几条都是针对普通人说的,都是针对做技术方向的人说的,针对那种到了我这个岁数了可能和我一样一事无成,没有在硅谷年入百万美元,没有建立起BAT或者能够挑战BAT的企业的人说的。如果你不是技术方向的,比如你是项目经理产品经理,那我的建议也并不是给你的。

这样的好处是啥呢,就是虽然没有改变世界(我个人完全没有这方面的冲动,从来没有考虑过),但在这个国家经济政策是宽松还是紧缩都以月为单位在调整的快速变化的年代,至少我不担心失业啊,养不起老婆孩子还不上房贷啊这些事。

知乎惯例,最后要贴上自己的公众号:

 

 

 

 

而我并没有,哈哈

发布于 2019-05-03

上面文章的评论

杨福君2019-05-04

呵呵,不争当优秀员工,不努力怎么向上升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好吗

wuli ll回复杨福君2019-05-05

你需要一本《穷爸爸,富爸爸》来砸醒自己

袁绍绍2019-05-05

工作五年,所言极是

刘正2019-05-05

老哥说的很中肯啊

不顾不管2019-05-06

最近接私活从后端干成全栈了😁

火居道士2019-05-06

外企狗说一句 外企也不靠谱 最近经济形式不好 我们天天优化组织 整天担心被裁员

过大2019-05-06

快40的技术渣码工同意你的说法,可是不打工能干啥,一直学着投资,学着如何开小店,先做些理论上的准备吧,一旦混不下去了起码能有个出路

EvansLiu2019-05-08

要学什么技术?不是技术有多牛逼,是要有独立发布一个产品能力。---深有同感~~

elsonwu2019-05-13

“别整天琢磨上班那点儿事,别争当优秀员工。要有自己的思想。”这一句受教了[拜托]

只回一次回复elsonwu2019-05-19

我想起我上一家公司跳槽后原领导百般挽留我还是走了,毕竟涨了快一倍工资。然后最后一次参加小组会议,原部门经理很激动跟组员宣布一个好消息是,每个月选一个优秀员工奖励一千块,我听了笑而不语

elsonwu回复只回一次2019-05-21

跟你差不多的经历[握手]

Chao2019-05-26

国内还有40+程序员/ 我以为只有国外有呢

深夜真美妙2019-09-20

好评,我写了2年,我就深感瓶颈了……

东东2019-11-18

中肯,关于全栈工程师的想法,说得很好。

 

 

++++++++++++++++++++++++++++++++++++++++++++++++++++++++++++++++++++++++++++++++++++++

作者:当时明月在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2019918/answer/60620561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为 IT 行业的过来人,你有什么话想对后辈说的? - 当时明月在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2019918/answer/606205619

不要太迷信技术。

1、绝大多数公司,工作都没什么技术含量。有技术含量的公司,你不一定进得去。

2、很多人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技术。

3、在很多管理层眼里,往往技术只是个成本问题。在绝大多数公司,市场大于业务,业务大于技术。

4、不要太迷信知乎上大V们的回答,他们往往在大公司里混到了技术一线,级别比较高。一般裁员也轮不到他们。所以他们高呼40岁以后还能做技术。现实中有几个batj?这里不是在怼他们,只是说大家一定要合理定位自己。

5、技术型思维,在你往更高路线攀爬时会成为你的阻碍。提高情商的优先级应该大于提高技术能力。

6、记住多关注市场、用户、管理、财务、产品设计、ui等,不要一味的关注代码。

7、在你一无所有、非大公司出身背景、且短期没有升职可能的时候,先把技术做好,然后以技术为跳板,乘早谋求职业转型。

绝大多数技术都是不值钱的,年纪大了会被裁的,年纪大了工作不好找的。这是个事实,就不要在知乎上高举政治旗号了。

//-----------------------------------------------------

怎么忽然这么多人看?被推送了?那我更新一波。

1、我之所以有以上言论,皆因我深知国内绝大多数IT公司做的事情,技术含量都并不高。毕竟一二线互联网公司的职位占比领域还不够大。我接触过很多的传统信息化和小型互联网团队、创业团队、外包团队等。而国内大部分IT人其实都在这个群体里面。所以我着重说的应该是指这部分群体人士。

2、什么是真正的技术?说实话这个定义太大了我是不敢说的。我只说现象:很多人、尤其是职场从业5年以下的,往往觉得多用熟了一个框架,就觉得掌握了一门新技术。职场上这样的人很多。还有很多为了技术而技术的,例如我小弟天天嚷嚷上Spring cloud,实际上现实场景根本不需要这个东西。至于到底真正的技术是什么?在我心里定义如下:被少数人能解决的能落地的技术场景结合扎实的数据结构和算法等基本功。简而言之就是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并且被少数人掌握的。

3、有人问不做技术能不能赚钱,我想说,提及这个问题要搞清楚一个前提,就是你想做个什么样的人?

我只能说,想赚大钱,做技术是很困难的。只是想生活,那么做技术是比较稳定的。但是40岁还提及做技术的事情,如我上文所言,除非是一线大型、稳定的公司,否则还是及早谋求退路或者转型之路吧。

4、就是在这个非一线公司、缺乏漂亮的背景履历的群体下,很多人找工作太注重现实因素。我近几天不止遇到一个因为公积金少而不来的。我不批评大家眼光短浅,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但是我认为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跳槽的第一因素一定是发展机会,而不是钱。其实这是相辅相成的,一个毫无技术含量的职位,也给不了你多少钱。牺牲短期收益追求长期利益,是绝大多数小公司出身的人的最佳选择。

5、IT行业中除了少部分身居高位、或自身财富已经稳定的,否则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在35-40岁的时候,在现阶段,都会面对比较焦虑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我建议30岁之前就应该有所准备,而是不是苦钻技术呢?我觉得这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我一直是唯技术论。近一两年升职管理后,对过往的自己又重新思考了一下,因此有以上结论,不周全之处请斧正。

最后强调一下,一定不要好高骛远,假如一无所有,起码得把技术底子打牢。这是你退而安身立命、进而谋求转型的唯一本钱。

嗯,先写这么多了,有问题欢迎探讨。

/—

加一句:没让你们放弃技术,我说的是综合发展,不要把注意力都放在技术上。就好像做事要有优先级,怎么发展也应该有个自己的目标、步骤、优先级。

当时明月在:谈谈程序员转型的事儿(1、程序员应该重视技术吗)

因为最近有不少人私信咨询我,因怕误导大家,专门写了篇文章。有兴趣可以去看看,就不更新在这里了,太长了。

当时明月在 (作者) 回复郭文龙2019-03-01

到底是专心发展技术,还是谋求转型?这是个多年争议的老话题了。我写本篇回答的时候,没想太多。看到你的回复,我补一句以补全我的文章,否则我发现很多人还是看不懂跑来喷我。加一句:技术已经进入了科研行业,或行业内领头羊的,或真的是发自内心的热爱技术不在乎经济回报的,请继续钻研技术,去开源去造福人类。其他干了几年技术水平不咋样还嚷嚷做技术的,自求多福吧!

邹昂2019-03-01

我觉得答主说的挺好,很多时候是方向比目标重要,目标比选择重要,选择比努力重要。然而答主的问题是有点高估了读者的一般层次。工作时间久了你会发现,绝大多数人是不习惯看方向和做选择的,大多数人习惯的是执行,因此建议答主要写一些直接的动作,比如:提高情商需要做那几件事?需要看哪几本书?怎么衡量情商是在提高?列出明确的动作对大多数读者更加有用

tiannet2019-02-25

35+的程序员表示赞同

雨森2019-02-26

同意这个:“至于到底真正的技术是什么?在我心里定义如下:被少数人能解决的能落地的技术场景结合扎实的数据结构和算法等基本功。简而言之就是知识和实践相结合,并且被少数人掌握的。”

RareXray2019-02-26

确实,我的分析也是如此。除了一部分头部的技术人员,底下的技术人员,技术拉不开差距。那竞争就没有特别大的优势。而且还有两个因素,一是你说的外部因素,大部分公司不关心技术优势有多大。二是互联网技术的更新换代太快,导致技术还没学热搞不好就要换了,大家又从同一起跑线开始竞争。

athernchen2019-02-27

同意答主。作为一个从技术到管理的人员表示,技术是必须的,但不能只局限于技术。特别是不能只以为框架就是技术,学好基础才能一会百会。

op茶2019-02-27

IT就是支持前端业务的,不管是乙方还是甲方的IT部门,干到后面都还是做服务。

我觉得还是得懂业务,业务都没什么需求了,拿IT干嘛呀。

特别是从2018年经济下行越来越明显的时候,不增值,不赚钱的IT技术拿来干嘛。

放弃的是不存在的2019-02-27

讽刺程序员的段子你们不知道?说你们和四十年前工厂工人一样,天天吹技术,天天感觉自己很体面,感觉自己很牛逼,当然,后来大下岗,多数人什么下场,自己百度

Mike Jiang2019-02-28

国内绝大多数IT公司做的事情,技术含量都并不高。

同样的,绝大多数公司,都不值钱,或者不挣钱。

唐唐2019-03-01

37岁作为苦逼码农的我给你点赞 非常同意 情商确实最重要

williamdu2019-03-01

年龄大了真不好找啊,人家一看简历年龄就直接过掉了,亲身体验

Madai2019-03-03

当了8年程序员,不懂算法,设计模式也忘的一干二净,在项目中连double、float都没用过,就这样在部门里还被大家认为是技术不错的,其实就是搬砖的经验比较丰富一些。很佩服那些真正的技术专家和业务专家,自己已经放弃技术了,对业务又没兴趣。现在的目标是做好一个软件工程师(搬运组装框架和工具,研究软件工程能力这些),不知道能干到多少岁,也是迷茫的很。

Dannes2019-03-03

35岁中年危机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个现实的问题

dute良2019-03-04

这点确实非常赞同,虽然我不到三十岁(26),但是其实已经有了些许感受到了。 另外一点,曾经的我以为好好学技术,学好了肯定好进自己理想的公司。 后来发现技术这个东西真的深度太高了,短期内提升,他需要环境的支持。否则埋头苦学?其实大部分做不到。 不如一份大厂的简历保值。心酸。

陈梓墨2019-03-04

很中肯,我也是程序员。但是最近和几个老同学见了面喝喝茶,发现技术思维真的会限制一个人的发展,一部分同学转型了,而且薪资获得了很大的提升。2019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准备转型项目管理了,硕士毕业做Java应用开发确实比较坑了,准备中......

提到的几个观点我感同身受啊,在老板眼里技术真的不算是问题,不过就是成本的问题....

当时明月在 (作者) 回复陈梓墨2019-03-09

我觉得转管理不一定是从项目管理走的,而是走产品管理。很多公司,往往项目是依靠商务拿下的,而产品才是技术落地的东西,是体现价值的东西,是真正能规模化可复制的,才是能赚钱的。在公司里,只有赚钱才能体现价值。

何锐2019-03-04

技术是学不完的 况且没有那个天赋 技术还是会碰到天花板

coding到一百岁2019-03-05

还想插一句,其实答主也是用心良苦,他只是从他自己的经验和阅历来给出某个方面的建议减少同类人的踩坑几率,没有人能完全避免无穷多唯独踩坑。我并不同意答主关于代码的看法,但我赞同多方面发展的有利之处。

超级向向阳2019-03-05

哈耶克说,知识分子的真正陷阱是沦入过度专业化与技术化的陷阱,失去了对更广阔世界的好奇心。

温文回复超级向向阳2019-03-27

这句话说的也忒好了

survive2019-03-05

对于中国的大部分IT公司,做的都是应用级开发,解决的都是有无问题。

这中间能涉及到真正的技术核心的问题是很少的。所以很多说技术好的技术人员,只是对技术比较熟悉而已。根本就没有达到技术研究的地步。

ayangEx2019-03-06

做了几年下来,感觉还是迷茫,除了学习技术也不知道怎么准备,工资跟不上,好的发展机会又没有,情商还欠费,几年后失业了真不知道做什么。

木易2019-03-06

理工科学生还是比较迷信技术的

张猩猩2019-03-06

转型了就万事大吉了?我怎么感觉行行都很难呢?怎么找到一种持续性发展道路?

YYZ回复当时明月在 (作者)2019-03-07

杠精太多了,我都懒得理,45+ 现在后悔做it,经常和同事抱怨,我有这个精力,放任何一个行业都可以做好,为什么浪费在it,知识体系迭代太快速了
一个经历过技术迭代的老人

YYZ回复当时明月在 (作者)2019-03-07

发几句牢骚,我是个热爱it,并爱学习的老人,我之前五年实在业务线,脱离it了,但是我喜欢it,又回来了。但是it的技术更新实在太快,十年前我是浪尖,十年后我那时的技术居然没了。我去年重新学习,从jsp一直学习到vue,pathon,但是我学完了,惆怅了,我这个新技术背景能给我多少钱,市场上找个7-8千的也可以,凭什么要我。可是要我年薪50w,哪的我有相对应的经验,我去哪找这个经验,我去哪找高并发,高流量网络开发经验,实际上我应该转管理了,我的时代过去了,我十年前的老板也一样原地踏步,因为我们的时代过去了。

有人说学习,我不是天才,我环顾周围40+,35+,我已经是唯一一个不停学习的人,我周围的人都指望我拿架构方案,但是我如果自学Java,确实做不到自我学习达到java p7水平

实际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高峰时段,人要服老,一个老头子在自我苦恼发牢骚而已

Roan Jay2019-03-09

老哥的第5 6条深有感触,本人毕业一年多点,平时除了代码确实也自己考虑过注意学习过第6条中的内容,学习一段时间确实发现比身边一些只关注代码的不管年龄比我大比我小的同事,在自己公司的一些产品技术方面感觉稍微看的远一点多一点点,我相信这也是若干年后自己能在这个领域能跟别人有所区分度的资本,十分赞同老哥这两条观点

binave2019-03-09

虽说拿技术当跳板,对于个人的经济发展是利大于弊的。但反过来阻碍了行业的技术积累。长远上看,不是好事。
但没有人有资格要求别人奉献,这确实很悲哀。
其他的不能再赞。
国外没有纯技术导向的公司,技术从来都是跟着需求走的。
这不是说技术不重要。没有技术,大部分需求都无从谈起,虽然科学发展有时会打开新的市场,但没有人用资源去开拓和占领,创造市场需求,那也只是一个前景而已。

锋芒不漏2019-03-11

其实互联网行业不止是做技术有职业危机。运营岗位也有呀,平心而论,做运营40岁之后你会是怎样风景~互联网都是青春饭

java喵2019-03-11

赞同,我觉得答主说得挺对的,马上30了,学历不高工资不高,焦虑迷茫中,不知未来的路怎么走,还是先打好基础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吧,谢答主点拨!

当时明月在 (作者) 回复java喵2019-03-11

很多人看不懂我写的意思,你看懂了,我还得谢谢你😂

lily酱2019-03-21

计算机出身,干it几年,这行说真的,要学的技术太多,学不完,目前前端,全栈是不可能的,有考虑转的

忘穿内内的葫芦娃2019-03-24

哥,我今年大四毕业,二本计算机专业,考研失败,由于家里经济情况暂时不选择二战了,但是我真的很想能在三年之内进去bat,然后30考虑转型的事,哥你能给我大概说下现阶段需要做的么?学的java。

当时明月在 (作者) 回复忘穿内内的葫芦娃2019-03-24

尽量学好基础,校招过不去也尽量去互联网公司,把基础学好,jvm、数据结构和算法、操作系统理论、网络协议

忘穿内内的葫芦娃回复当时明月在 (作者)2019-03-24

我动了考研的念头,就总想着以后还会考,但是年龄又不怎么允许,很纠结,不过目前就是下定决心了要工作,最近也深刻的认识到了基础的重要性。谢了哥。

Tao Junyi2019-03-24

所以对于40岁以后的规划版主有什么建议吗

当时明月在 (作者) 回复Tao Junyi2019-03-24

说实话各人有各人的进程,如果近四十岁才想已经晚了。如果混的好的已经不需要新了,这事儿没辙,只能早做准备。

科科犀利2019-03-26

感觉说的很真实,想要生存,向上走,走纯技术的路线太难了。个人看法,现在这个社会,想挣钱还是要脑子活,不能全靠技术。
然而这种现实,导致了我们现在急缺技术人才,或者急缺高水平技术人才的社会,专心投入技术的人越来越少了!
一点小感悟,毕业刚两年,在纠结与彷徨。。。

风雪夜归人2019-03-29

确实啊,选择比努力重要,方向错了再努力也是白搭,那些大v说的年薪百万的一个公司里码农有几个呢,说的好像遍地都是,敲一辈子代码可能就这样过去了。想要发财还是得跳出来,做生意或者做管理慢慢积累经验人脉,不然何时才是个头呢,我也很迷茫。

王大爷2019-04-06

要我说,35以前靠技术赚钱,35以后靠你自己资源变现能力和资本赚钱。这个资源可以是转管理,可以是自己的项目积累,也可以是自己某些技术特长搞show赚钱。因人而异,转管理只是个其中一条路,不一定非要走这条。但是一定要有这个认识,自己拿什么来变现。

lhy2019-08-02

赞同作者的观点,技术更新太快了,自己以为很牛逼的技术,要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有大佬研发出功能更强大、易用性更高的商业产品,不懂编程的人也能轻松使用,技术人员就被这样的商业产品打败了。然后呢,学习新技术,再一次进入上面的过程,一直循环,终于在35岁被裁员了。技术思维害死人,有现成的商业产品不用,非要自己开发,折腾半天发现钱在哪,都被资本家赚了。

 

 

 

++++++++++++++++++++++++++++++++++++++++++++++++++++++++++++++++++++++++++++++++++++++

 

作者:暗灭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2019918/answer/63252591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以为代码会陪伴你终生,其实代码和女朋友一样,抛弃你时连句再见都不会说

很多年之后,很可能你会和一个在公司里从未打过招呼,只是知道名字的人坐在一起吃饭聊天,亲热的如同多年未见的好友。

产品经理和研发没有太多过不去的槛,但一团和气的团队可能最终只是一团和气而已。

一百个公司就会有一百个公司的缺点,无论环境,同事,上级或者是项目,学会尝试改变而不是逃离。

他可能水平很菜,责任感不强,但他离开后没多久,就去了一家大公司,薪水翻倍。

三年之内,你可能觉得大家没什么差别,五年之后,你才会觉得和别人有点不一样,十年之后,你已经想通了。

改变你人生轨迹的,很可能是一个老领导的推荐,很可能是同事去了新公司在招人,也很可能是你想去的公司问一个已经入职的前同事关于你的表现。

以前觉得月薪3000很高,后来觉得6000就很好,过10000了之后就很开心,不知不觉升到了24000,再跳一次拿到34000,猎头挖你到了50000,可是你仍然什么都没有,仍然很迷茫,反而是那个提前买房的,后来卖房,再买了房子的人,写着BUG佩服着你技术高超。

跟一个好老大,如果不是他对不起你,如果不是他没上进心,一直跟下去吧。

不要给自己贴标签是什么语言的程序员,更不要给自己贴标签只是程序员。

多考虑十年,考虑自己十年之后应该做什么。

没有永久的甲方,也没有永久的乙方,没有永远的团队,也没有永久的爱人,更没有完美的产品或运营,只有发锈了的键盘,让你误以为你可以创造一个世界。

你不能避免自己不写BUG,但你可以自己把它找出来并修复掉。

编辑于 2019-03-27

 

 

 

++++++++++++++++++++++++++++++++++++++++++++++++++++++++++++++++++++++++++++++++++++++

作为 IT 行业的过来人,你有什么话想对后辈说的? - 小爝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2019918/answer/605105387

前端开发JavaScript 话题的优秀回答者

695 人赞同了该回答

不要盲目迷信技术氛围好的团队,好的技术氛围的建立在于自己,而不在于别人。

不要约束自己在某一个领域和语言的学习。

技术人员和技术人员沟通也是需要技巧的。

技术管理和技术专业不是一个选择问题,而是判断问题,什么时候更适合做什么。

新技术焦虑每个人都有,但是记住人生是长跑。

学会敬畏自己不懂的专业和人,学会在技术探讨上平等交流,学会从优秀的人身上快速吸收技能。

总结是帮助自己成长的过程,每个it人都要有规律的总结自己。

开拓眼界,不局限于小技术圈子,语言,公司,国家,项目,优秀的人。

主动高效,被动低效。

作为技术人员,要学会了解自己在商业公司里属于业务的哪一环,了解自己的产值和生产价值,了解互联网公司的盈利方式,才能更好地帮自己在公司里找到合适的定位。

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直接领导一定某些方面和自己属性一致。

勤是能补拙,但是同等条件下,还有性格,运气等成分,有时候更重要。

做对人和做对事,选做对的事。落地能力不是每个人都有。

独当一面和无中生有是不同阶段的能力。

信任的力量很强大,单打独斗在哪都不合适。

学会建立自己的影响力和个人魅力。

生活和工作要分得开,劳逸结合。

大概这么多,想到再补。

编辑于 2019-02-22

 

小爝 (作者) 回复master-wei2019-02-25

所以我就所为过来人总结了一下个人的感受,你可能没遇到,这些事情都是一点就透的 但是道理懂了,没遇到过,总觉得差点意思。可能就是你现在的感受。

 

 

++++++++++++++++++++++++++++++++++++++++++++++++++++++++++++++++++++++++++++++++++++++

 

 

 

++++++++++++++++++++++++++++++++++++++++++++++++++++++++++++++++++++++++++++++++++++++

 

 

 

++++++++++++++++++++++++++++++++++++++++++++++++++++++++++++++++++++++++++++++++++++++

 

 

++++++++++++++++++++++++++++++++++++++++++++++++++++++++++++++++++++++++++++++++++++++

 

 

++++++++++++++++++++++++++++++++++++++++++++++++++++++++++++++++++++++++++++++++++++++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