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1.7和1.8的扩容机制条件

 

 

不管是JDK1.7或者JDK1.8 当put方法执行的时候,如果table为空,则执行resize();方法扩容。默认长度为16;

     if ((tab = table) == null || (n = tab.length) == 0)
            n = (tab = resize()).length;
  • JDK1.7 是先扩容,在添加。具体put是否扩容需要两个条件:

1、 存放新值的时候当前已有元素的个数必须大于等于阈值
2、 存放新值的时候当前存放数据发生hash碰撞(当前key计算的hash值换算出来的数组下标位置已经存在值)

扩容方法是在addEntry方法中


void addEntry(int hash, K key, V value, int bucketIndex) {
    //1、判断当前个数是否大于等于阈值
    //2、当前存放是否发生哈希碰撞
    //如果上面两个条件否发生,那么就扩容
    if ((size >= threshold) && (null != table[bucketIndex])) {
      //扩容,并且把原来数组中的元素重新放到新数组中
      resize(2 * table.length);
      hash = (null != key) ? hash(key) : 0;
      bucketIndex = indexFor(hash, table.length);
    }
 
    createEntry(hash, key, value, bucketIndex);
  }


扩容过程中会将原来的数据,放入到新的数组中,但是会重新计算hash值进行分配

因为上面这两个条件,所以存在下面这些情况

(1)、就是hashmap在存值的时候(默认大小为16,负载因子0.75,阈值12),可能达到最后存满16个值的时候,再存入第17个值才会发生扩容现象,因为前16个值,每个值在底层数组中分别占据一个位置,并没有发生hash碰撞。

(2)、当然也有可能存储更多值(超多16个值,最多可以存26个值)都还没有扩容。原理:前11个值全部hash碰撞,存到数组的同一个位置(这时元素个数小于阈值12,不会扩容),后面所有存入的15个值全部分散到数组剩下的15个位置(这时元素个数大于等于阈值,但是每次存入的元素并没有发生hash碰撞,所以不会扩容),前面11+15=26,所以在存入第27个值的时候才同时满足上面两个条件,这时候才会发生扩容现象。

  • JDK1.8 是先添加,在扩容。具体put是否扩容需要满足一个条件:

当table中存储值的个数大于等于threshold的时候,进行扩容。容量为原来的2倍。

   if (++size > threshold)
            resize();

当table扩容后的table大小变为原来的两倍,接下来就是进行扩容后table的调整:
假设扩容前的table大小为2的N次方,元素的table索引为其hash值的后N位确定,那么扩容后的table大小即为2的N+1次方,则其中元素的table索引为其hash值的后N+1位确定,比原来多了一位
因此,table中的元素只有两种情况:

  • 元素hash值第N+1位为0:不需要进行位置调整
  • 元素hash值第N+1位为1:调整至原索引的两倍位置

在resize方法中,第45行的判断即用于确定元素hashi值第N+1位是否为0:

  • 若为0,则使用loHead与loTail,将元素移至新table的原索引处
  • 若不为0,则使用hiHead与hiHead,将元素移至新table的两倍索引处

红黑树转化条件:数组的长度大于64的时候,链表长度大于8才会从链表转换为红黑树

 

  • 2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