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eNSP配置生成树STP协议

一、STP协议

为了提高网络可靠性,交换网络中通常会使用冗余(备份)链路。然而冗余链路会给网络带来环路风险,并导致网络风暴以及MAC地址表不稳定等问题,进而会影响到用户的通信质量。生成树协议STP协议可以在提高可靠性的同时又能避免环路带来的各种问题。生成树协议STP(Spanning Tree Portocol)用来防止交换环路。
二层交换机通过多条链路互联时,虽然能够提升网络可靠性,但同时会带来环路影响,如广播风暴、主机会收到重复数据帧、MAC地址表震荡。STP通过阻塞端口来消除环路,并能够实现链路备份的目的。
网桥协议数据单元BPDU(Bridge Protocol Data Unit)携带优先级和MAC地址,包含桥ID、路径开销、端口ID、计时器等参数,每隔2秒自动发送报文。
华为模拟器默认是已经启动STP,开机默认运行。
display stp brief #查看STP
[SW1]stp disable #关闭STP功能
[SW1]stp enable #开启STP功能
STP拓扑图

二、STP算法的大原则是先选出不被阻塞的接口,剩下的接口都会被阻塞。

(一)先选举一个根桥(根交换机)

优先级和MAC地址称为桥ID,先比较优先级,最小的为root根网桥,默认是32768,优先级一致再比较MAC地址,越小越优先。可以设置优先级范围为0-61440,以4096为步进,优先级最优先的是0。
通常指派核心交换机为根网桥,根桥上的端口都不会被阻塞,根桥上的端口都是指定端口。这里SW3的cc20最小,被选举为根网桥。
dis stp #查询STP桥ID
查看STP桥ID

(二)每个非根交换机选举一个根端口

到达根桥开销最小最近的端口为根端口Root。

(三)每个网段选举一个指定端口;

桥ID最小的端口为指定端口。每段链路有且只有一个指定链路。
这里cc42<ccbe,因此被选为指定端口。

(四)阻塞剩下的非根、非指点端口。

三、优化配置

(一)将核心交换机优先级设置为最大,保持链路稳定可靠。

[SW3]stp priority ?
INTEGER<0-61440> Bridge priority, in steps of 4096
[SW3]stp priority 0
#把核心网桥的优先级设为最大,优先级必须是4096的倍数
[SW3]stp root primary #自动降低为最小,称为根网桥
[SW2]stp root secondary #设置为备份网桥

(二)STP根保护功能

防止另加一个根桥的保护功能。一旦使能根保护功能的指定端口收到优先级更低BPDU时,端口状态将进入Discarding状态,不再转发报文;经过一段时间,通常是两倍的Forward Delay,如果端口一直没有收到优先级较高的BPDU,端口会自动恢复到正常的Forwarding状态。建议到根桥的接口配置。
[SW3]interface gi0/0/1
[SW3-GigabitEthernet0/0/1]stp root-protection #开启根网桥接口保护功能
[SW3-GigabitEthernet0/0/1]quit
[SW3]interface gi0/0/2
[SW3-GigabitEthernet0/0/2]stp root-protection
#一旦发现有抢占根网桥,核心桥会自动断开gi0/0/1和gi0/0/2。

(三)将接PC的端口配置为边缘端口,减少接口的收敛时间。

交换机接口由down到转发状态大概经过30秒down→listening→learning→forwarding。
[SW2-GigabitEthernet0/0/3]stp edged-port enable #设置为边缘端口后开启保护。

(四)BPDU防护功能

开启BPDU保护功能,如果收到从边缘端口收到STP报文,交换机会自动将该接口shutdown。从而确保根网桥不被抢占,同时确保不会出现环路。
[SW2]interface gi0/0/3
[SW2-GigabitEthernet0/0/3]dis thsis
[SW2-GigabitEthernet0/0/3]dis this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0/3
stp edged-port enable

return
[SW2]stp bpdu-protection #在已经设置边缘端口的基础上开启保护功能
接口只能接PC,另接一台交换机后链路会自动断开。
[SW2]error-down auto-recovery cause bpdu-protection interval 300
#300秒后自动UP,自动恢复机制

(五)BPDU防护功能

快速生成树协议RSTP:Rapid stp,收敛更加快。企业建议运行RSTP。
[SW3]stp mode rstp #将stp模式切换为RSTP

  • 21
    点赞
  • 14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