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实现主流PLC数据采集并用MQTT协议与阿里云第三方平台数据对接

BL102是一款采集西门子、三菱、欧姆龙、台达、AB、施耐德等各种PLC数据转换为Modbus TCP、OPC UA、MQTT、华为云IoT、亚马逊云IoT、阿里云IoT、金鸽云等协议的网关。支持数据TSL\SSL加密,保障数据的安全。

BL102下行支持:西门子、三菱、欧姆龙、台达、AB、施耐德等各种PLC。

BL102上行支持:Modbus TCP、MQTT、OPC UA、华为云IoT、阿里云IoT、AWS IoT、金鸽云等协议。

BL102网关设备应用示例

以COM口采集三菱的FX3U,LAN口采集西门子的S7-200SMART为例。其他PLC硬件连接方式和COM口采集三菱的FX3U,LAN口采集西门子的S7-200SMART方式一样,只需配置软件的“设备品牌”和“设备型号”选择相对应的PLC就可以采集到数据。BL102网关WAN口接入R40路由器LAN口,R40路由器给BL102网关提供网络。

  1. FX3U和S7-200SMART接入BL102网关设备

BL102网关设备连接设备接线示意图如下:

BL102网关的LAN口连接到西门子S7-200SMART的网口,COM口通过RS232转RS422线连接三菱FX3U,BL102网关采集西门子S7-200SMART和三菱FX3U的数据通过WAN口连接4G路由器R40,使用R40的路由功能将数据上传到各个云平台。

注:WAN口和LAN口都可以采集设备,示例是介绍LAN口采集设备,WAN采集路由器或交换机上的设备的配置和LAN采集设备的配置原理一样。

  1. 添加COM口设备三菱FX3U

(1)点击“COM1”,点击鼠标右键,点击“添加”,弹出设备配置框。(2)设备名称任意填写,如:填写FX3U。(3)点击“确定”,添加FX3U设备。

注:点击确定后会在COM1下显示添加的设备见上图显示出来FX3U,如果想添加多个设备,重复(1)--(3)步骤即可。

注:点击“写入配置”网关设备将自动重启,重启后添加COM口的FX3U设备才添加成功。

2. 添加FX3U的数据点

只采集FX3U的Y0-Y7和D0-7为例

(1)点击“FX3U”,鼠标光标移动到方框内,鼠标右键,点击“添加”弹出数据点设置框。(2)变量名称:命名数据点的名字,如:Y0。(3)变量单位:根据需求任意填写。(4)地址类型:根据三菱的寄存器选择,如要采集“Y0”则选择“Y”。(5)起始地址:采集数据点的寄存器地址,如:采集“Y0”故填写“0”。(6)数据类型:根据采集PLC寄存器选择,如:“Y”是线圈类型故选择“布尔”。(7)添加数量:采集个数,如果是采集连续地址,同一寄存器可以多个采集。(8)读写类型:根据PLC寄存器选择。从“只读”、“可读可写”中选择。(9)modbus映射地址:填写采集到的数据点存储到BL102网关设备的地址,可以随意填写。映射地址不能重复。范围:0-2000。如:采集Y0的数据存储到BL102网关“0”寄存器地址。(10)数据点的MQTT标识符,可以任意填写。标识符不能重复,如:Y0数据点的MQTT标识填写为Y0。(11)点击“确定”。

注:点击“确定”后数据点会在方框内显示出来见上图,如果想继续添加数据点,在方框鼠标右键,点击“添加”弹出数据点配置框,重复(2)--(11)步骤。

注:点击“写入配置”网关将自动重启,重启后采集FX3U添加的数据点才生效。

2. 阿里云的配置

 操作步骤:(1)双击“阿里云”弹出阿里云配置框。(2)点击启用按钮,启用阿里云。默认:关闭。灰色表示:不启用,绿色表示:启用。(3)密钥/X.509:选择是密钥连接还是证书连接,点击按钮选择,按钮在左边是密钥连接,按钮在右边是证书连接,默认是密钥连接。(4)ProductKey:填写与阿里云设备里面ProductKey一致。(5)DeviceName:填写与阿里云设备里面DeviceNam一致。(6)DeviceSecret:填写与阿里云设备里面DeviceSecret一致。(7)地域:选择阿里云地域,默认华东2(上海)。(8)根证书:启用证书连接时,要选择根证书文件上传。(9)客户端证书:启用证书连接时,要选择客户端证书文件上传。(10)客户端密钥:启用证书连接时,要选择客户端密钥文件上传。(11)上传周期:数据定时发布间隔时间,默认30S(12)选择数据点上传:在配置框右边的方框内选择要上传的数据点,默认空白表示全部上传。(13)点击“确定”,确定阿里云的配置。(14)点击“写入配置”,网关设备重启后,阿里云才启用。重新打开配置软件登录设备,可以在基本信息页面可以看到“阿里云上线状态”的提示灯是红色,表示阿里云已连接上。最右边显示从机设备在线的状态。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