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设计模式

Java设计模式遵守的原则

  • 开闭原则
    可复用设计的基石,即一个软件实体要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这句话对于有一些面向对象编程经验的人应该不陌生!不管是什么软件系统,设计者总是希望在不用更改源代码的情况下可以扩展。
  • 里氏代换原则
    这个原则依然是我们众所周知的,其表述是如果一个软件实体使用一个基类的话,那么一定适用其子类,而且他根本察觉不出其基类对象和子类对象的区别。其实学习面向对象语言的人都知道,子类拥有基类的除其私有资源的一些特性!在java中,编译器通常会检查是否符合里氏代换原则!
  • 依赖倒转或者叫依赖倒置原则
    这个原则也许大家听说过,但是由他演变的另一个名词我想大家应该不陌生—IOC(依赖注入),对有人说IOC其实就是DIP。不过我认为ioc应该是一种技术,他是为了实现dip的,dip的表述就是:抽象不应该依赖于细节,细节应该依赖于抽象!或者是“应当依赖于接口编程,不应依赖于实现”。基本上要想实现开闭原则,dip应该是必须途径!
  • 接口隔离原则
    一个类对另外的一个类的依赖应当建立在最少的接口之上!这也许对于我们难以理解,那么我来换另一种表述:使用多个专门的接口比使用单一的接口要好!我们在编写程序中往往想将接口写的越少越好,于是乎,我们将多个功能的代码,放到同一个接口中!其实这是错误的,我们应当将不同功能分开设立专门的接口,这正是接口隔离原则。

单例设计模式

单例的特点:外界无法通过构造器来创建对象,该类必须提供一个静态方法向外界提供该类的唯一实例。

  1. 把构造方法私有。
  2. 自己构建一个对象。
  3. 对外暴露一个方法,允许获取上面创建的对象。
//饿汉式单例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Singleton(){}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return instance;  
        }  
} 
//懒汉式单例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 null;  
    private Singleton() {}  
        public static synchronized Singleton getInstance(){  
                if (instance==null) instance=newSingleton();  
                return instance;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优秀的程序应该是这样的:阅读时,感觉很优雅;新增功能时,感觉很轻松;运行时,感觉很快速,这就需要设计模式支撑。2) 设计模式包含了大量的编程思想,讲授和真正掌握并不容易,网上的设计模式课程不少,大多讲解的比较晦涩,没有真实的应用场景和框架源码支撑,学习后,只知其形,不知其神。就会造成这样结果: 知道各种设计模式,但是不知道怎么使用到真实项目。本课程针对上述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了升级 (1) 授课方式采用 图解+框架源码分析的方式,让课程生动有趣好理解 (2) 系统全面的讲解了设计模式,包括 设计模式七大原则、UML类图-类的六大关系、23种设计模式及其分类,比如 单例模式的8种实现方式、工厂模式的3种实现方式、适配器模式的3种实现、代理模式的3种方式、深拷贝等3) 如果你想写出规范、漂亮的程序,就花时间来学习下设计模式吧课程内容和目标本课程是使用Java来讲解设计模式,考虑到设计模式比较抽象,授课采用 图解+框架源码分析的方式1) 内容包括: 设计模式七大原则(单一职责、接口隔离、依赖倒转、里氏替换、开闭原则、迪米特法则、合成复用)、UML类图(类的依赖、泛化和实现、类的关联、聚合和组合) 23种设计模式包括:创建型模式:单例模式(8种实现)、抽象工厂模式、原型模式、建造者模式、工厂模式。结构型模式:适配器模式(3种实现)、桥接模式、装饰模式、组合模式、外观模式、享元模式、代理模式(3种实现)。行为型模式:模版方法模式、命令模式、访问者模式、迭代器模式、观察者模式、中介者模式、备忘录模式、解释器模式(Interpreter模式)、状态模式、策略模式、职责链模式(责任链模式)2)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学员能掌握主流设计模式,规范编程风格,提高优化程序结构和效率的能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