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始学术研究?

说起来,这个问题应该是上研究生之前,或者正在上研究生的时候应该去搞明白的问题,但是一直到毕业多年了,都还没有弄清楚过这个问题。直到现在才真正知道做学术研究的方法论。

首先,成为一个研究生之后,都有一个指导老师来带研究生,每一个导师都会有具体的研究方向,或者研究的领域,如果就沿着导师所研究的领域做,那么已经有了一个大方向。如果不想沿着导师所研究的领域去做,那么就需要自己去找感兴趣的方向。

其次,有了大方向之后,就要去寻找该大方向下,学者们都在研究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

确定了大家都在研究的问题之后,就要思考,正在研究的这些问题是否已经概括了所有的情况,是否还存在更值得研究的问题。如果有,可以自己去定义一个问题,定义问题的边界,然后再按照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总结并反馈的思路去开始自己的研究。

或者自己可以在学者们所提出的问题中,挑选出具体的小问题进行研究,比如前人在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只解决了什么,还有什么没有解决的,那些没有解决的点,就是我们做研究的着手点。然后再去解决那些没有解决的点,做实验,验证等。

暂时就那么多,由于研究生期间的论文的选题都是导师给确定的,所以基本上都没有这样的一个过程,或者说经历过这样的一个过程,但是已经将它遗忘了。但愿这个方法论对所有刚进入研究生的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