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技能(含时间管理)总结(不断更新中...)

1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本文乃本人花大量心血和时间和本身经验总结资料而出,转载请注明出处以及后面的参考资料。

博硕既不是逃避就业压力的避风港,也不是通向学术圣殿的独木桥。而是为了向外发现更大的世界,也是为了向内寻找真实的自己。总结了很多材料的精华还有自身经验,仍在持续更新的读研tips——

技能tips

若倾向就业,要在平衡学术的基础上增加实习经历和实践经验;若倾向继续学术,则也应考虑好是出国还是考博,并做相应的准备。

入门
进入一个领域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是找一本这个领域最早的论述专著或教材,不可以在网上乱搜论文。否则,你会感到,看了20篇文章,对这个领域的认识还没有形成。
对于现在我们研一的学生,在学习基础课程的同时不妨多做一些泛读:
    1.浏览各有关协会的网站,看看最近召开的学术会议的议题
    2.翻翻国内有关的期刊,看看最近这些年大家都在忙什么
    根据你自己的知识结构,你会很自然地有所倾向,再多看看你感兴趣的话题,比较之后,也许就形成了你的论文选题了。
学习怎么使用google scholar和各类数据库,还包括各类搜索方法。

进阶
很多科学家都有做科研笔记的习惯,你也应该这样。
争取每一个能让自己能力增强的机会(实习,比赛之类的),要努力争取实习机会,和导师好好商量。三个月的相关领域的实习会对能力的帮助很大,对找好的工作也是一个有利的筹码。

  如何找牛人
    下面几个办法我觉得还不错,大家试试如何。
    一个是本专业的主流期刊,里面的编委都是在本领域成名的人物。
    第二就看本专业的会议的顾问名单,再 烂的会议也能找几个牛人来充充场面。至于他们来不来开会就另当别论了。
    第三一般一个成熟的学科都会有国际的学术团体,学会。像APS,ACersS, IEEE等。
    这些学会一般每年都会有年会,会上一般都会发几个大奖来肯定牛人鼓励后进。找到这样的获奖名单,一个一个的看,也会找到不少已经是牛人或者快 要成为牛人的人。对于本专业的牛人,尤其是国际上认可的那些人,要知道他们的名字,更要知道他们为什么成名。用web of science,很容易找到某个人最高引的文章。不管懂不懂下载下来看看,如果你能从文章里面看出来该文为何高引,你的水平也就很不错了。

英语
如果你学的专业,中国不是最好的,那么请好好学英语,请不要说什么英语教育是毒瘤之类的话。研究生毕业前,准备好一份英文简历,也要达到能够进行英语面试的能力。
为了提高英语,他每天都看英文的新闻报道或者是文章,至少半个小时。

忠告
第一个要努力。第二个要大量的阅读文献,通过大量阅读了解研究背景,才能做得好。第三个是要脸皮厚,广泛的合作与交流。eg,与自己方向相近的学术报告,可以省下大量自己阅读文献的时间,不要闭门造车。特别是一些大师,你跟别人提提问,聊一聊,对你以后也很有帮助的。比如你想去他那里读博士后,或者对以后你独立做研究的非常重要的network,network就是这样慢慢建立起来的,不是一下子建立起来的。第四,做研究在和别人合作的时候,不要斤斤计较,吃小亏,占大便宜。
.从来就没有太晚的时候。很多人老是说自己基础如何如何差,担心搞不定。有这种心态是很自然的,但是不要因此而否定自己的能力。要有扎实的基础,一步一个脚印的来,不能投机取巧,做研究是最不可以投机取巧的。

导师
不是把专业知识放在首位,独立思考和学会工作是更重要的。不要导师让搞什么就搞什么,要有自己的觉悟往深处挖掘,养成质疑的习惯。
这个时候你不能死板地按导师的要求按部就班的去做,你非常需要独立思考,思考了你才找到你的方向能不能做,需不需要调整,有时甚至是大的调整 。
敢于挑战权威,相信自己的判断,保持质疑的习惯。

解决问题
要把你的精力放在一些大的科学问题上,不要纠缠于一些细节。还有,要做大量的实验,有时候失败的原因太多,找不出来,那么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重复它。
做实验科学,必须要有两个实验记录本,一个是计划本,一个是记录本。计划本就是实验之前的一个计划,我明天要做什么,我一个星期之后要做什么等等,然后还要思考一下做这些实验需要多少时间,有哪些步骤,需要注意哪些事项等等,这样的话你做实验的思路会很清晰,这样一来可以提高效率,也可以增加实验安全,做实验没有计划,手忙脚乱很容易出安全事故。做实验的时候,更要仔细,每一步都要写得很清楚,应该包括时间、温度、天气,中国的实验室和美国的不一样,不是恒温的,这些都是有影响的。这样记录好了,你写论文也会非常方便,因为都写好了呀!你写毕业论文或发表论文的时候都会非常快,别人重复你的实验也会很有效率,这点我极力向大家推荐。
时间管理
关键词:甘特图,四个象限法,猴子法则和番茄时钟法。
大脑喜欢做简单的事情,所以杜绝时间黑洞。eg,微信时间黑洞。
避开时间黑洞的方法——
关闭社交软件-》保持桌面整洁,资料在自己触手可及的地方-》水杯装满水-》做任务清单-》设置任务最后期限-》选一张不错的椅子,最合适的坐姿-》尽可能地隔离自己,不说话-》要事第一-》设番茄钟
找到自己一天当中最高产的时间,做最重要的事,要事第一。
如果在工作过程中遇到其他事,请放入工作篮。
自省三部曲:
投入一天的工作前,先看看今天工作的重点,重要并且紧迫的放在高产时间完成。
每天下班自省,今天做了什么?对哪些比较满意,哪些不满意?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明天的规划是什么?
周末自省(建议一个上午)——
清空工作篮,整理一遍印象笔记、qq收藏、微信收藏等等,整理一遍自己的文档和资料,整理一部分陈年资料可能有意外收获、与目标结合检视日程表总结上一周展望和下一周内容,根据一周工作情况更新自己的读研技能总结     
每天集中一段时间处理社交消息和邮件,而不是always online。
发布和上交给上级的资料要尽可能写好,不要吝啬在上面的时间,或许他们能让别人对你刮目相看。
类似午休的时间就什么都不要想,才能尽情休息。
猴子法则:不要轻易许诺别人,让别人的猴子爬到自己身上,明确自己的权责。
衣柜整理法:捕捉、明确意义、组织整理、深思、行动。做事靠系统,而不是靠感觉。很多事情都是开放式循环,要善于总结,才能很有余力地处理事件。捕捉工具越少越好,一次只处理一件事情,脑袋只装一件事。
无压力工作术:工作的时间做到心如止水,像优雅的华尔兹,一会停一会运作,不会感觉到疲惫。而不是从头忙到尾。内部中断和外部中断都可以收集近工作篮,不要打扰手头的事情。
臣服自己的天性,臣服环境,臣服自己的边际效益递减规律。
每天做10分重要的事,成为10分重要的人; 每天做7分重要的事,成为7分重要的人,老板不会因为你把琐事做的很好而欣赏你给你升职,而是会把那些把大事解决的人升职远离琐事。
管理方法再好也只是工具,最重要的是内心的驱动力。

习惯tips:
健康
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30岁以前你找病,30岁以后病找你。
培养一项体育爱好,并坚持下去。
每天吃早餐。
少吃油腻的快餐食品。


心态tips:
害怕失败会使一切变得更加困难。如果发现自己无法完成工作,问问自己是否是在逃避。这种情况没有办法避免,但要认识到失败和浪费也是研究过程的一部分。
不要因为别人而左右自己的内心。有人月薪翻番了,有人升职了,这些都跟你无关。更不能因此后悔自己读研的决定,安心读书、学术,你会收获内心的宁静。
研究生毕业不见得能找到好工作,好工作是给能力强的人,不是给学历高的人,见到NB的本科生,也要虚心学习。

疯狂做兼职是没有自信的表现。不要为暂时的困难所束缚,尤其是不要被眼前一时的较小的物质利益所蒙蔽。

别人没有义务来帮助你,不管是师兄还是同学,最可靠的人永远是自己。别人帮助你,要表示感谢,并努力帮助别人。别人不帮助你,也不要抱怨。




参考文章:《读研生涯的51条军规 》
                《读研阶段如何更好地提高自己 》
                 《彭慧胜:如果再读一次研究生 》
参考书籍:《小强升职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