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code 高级调试技巧,你知道吗?

在使用正确的情形下,IDE 内置的调试工具能够帮我们节省大量时间。例如,与原始手动控制台打印相比,最简单设置断点进行单步调试的效率则要高出一个量级。而且这还仅仅只是调试武器库里的冰山一角,Xcode 有一整套方便的工具,旨在加快调试工作流程。

断点处自动执行任务

先来回顾一下断点调试时的常见场景:代码执行到了断点处暂停后,我们一般都会在控制台输入 po myVariable 等 LLDB 命令来获取上下文信息,然后再继续代码执行操作。

显然如果上述手动敲命令行的事情需要多次执行的话,那么调试过程也就变得非常乏味了,理想的情形应该是将其自动化,步骤如下:

选中断点右键进行编辑

点击 Add Action

选中 Debugger Command

输入你想执行的 LLDB 命令

勾选 Automatically continue after evaluating actions ,如果你希望执行相关命令后,继续运行程序。

这样当每次断点被触发后,我们设置的自定义命令就会被执行。整个过程无需手动敲 LLDB 命令,节约不少的开发时间。

条件断点

有时候我们可能希望设置的断点只会在特定情形下才会触发。一个常见的例子就是:在某循环语句代码中,我们希望某断点在特定情形下被触发。这样我们就能避免大量无效触发,而且将自己从持续的 continue 点击下解脱出来。

上面的例子中断点只会在 counter > 20 时才会被触发。当然你还可以使用更为复杂的 BOOL 语句,甚至是执行函数调用。

断点忽略

与条件断点相反,有时候我们可能需要在特定的时候跳过断点。例如,某个功能函数在生命周期内会被多次调用,但是我们对第一次调用不感兴趣。因此我们可以如下进行设置,使其在首次调用时直接跳过触发断点的行为:

异常断点

上述几个情形下,我们都会明确在某行代码设置断点,但是有时候我们需求的断点则无法提前预设。例如,当程序在运行时发生异常并且未被捕获,此时程序会出现 Crash 。虽然 Xcode 会在控制台的打印出具体的调用栈等信息,并且大多数时候这些信息对于错误定位都非常有用,但是它毕竟没有直接将我们带到特定的上下文。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需要针对特定事件设置断点而非特定代码。你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事件类型进行具体设置:

符号断点

异常断点严格意义上来说是符号断点的一个具体类型,我们还可以定义更多自定义类型的通用断点。例如,我们可以对 viewDidLoad 方法的调用设置一个通用断点,在每次调用时进行触发:

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就无需在每个调用处手动设置断点。

变量跟踪

上述的那些断点都是针对程序中的代码执行。但是应用却不是只包含代码,其中还有非常重要的另一个对象:数据。所以除了代码执行需要设置断点之外,某些数据的变化过程也有可能是我们所关心事件。

为了实现数据变化过程的跟踪,首先我们需要在变量可见域内设置断点。然后我们那在控制台右键设置变量观察,最后你可以取消该辅助断点。

当然,我们也可以在控制台通过 LLDB 命令来完成设置:

watchpointsetvariableself.counter

完成设置后,变量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发生的任何变化都会触发断点。

作者:程晓媛闯天涯

我是晓媛,喜欢记得关注我哦!



作者:程晓媛闯天涯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6e80a0adcbdf
來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