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EFI和bios启动过程

 

BIOS启动流程:

  1. 系统开机 - 上电自检(Power On Self Test 或 POST)。
  2. POST过后初始化用于启动的硬件(磁盘、键盘控制器等)。
  3. BIOS会运行BIOS磁盘启动顺序中第一个磁盘的首440bytes(MBR启动代码区域)内的代码。
  4. 启动引导代码从BIOS获得控制权,然后引导启动下一阶段的代码(如果有的话)(一般是系统的启动引导代码)。
  5. 再次被启动的代码(二阶段代码)(即启动引导)会查阅支持和配置文件。
  6. 根据配置文件中的信息,启动引导程序会将内核和initramfs文件载入系统的RAM中,然后开始启动内核。

 

UEFI启动流程:

  1. 系统开机 - 上电自检(Power On Self Test 或 POST)。
  2. UEFI 固件被加载,并由它初始化启动要用的硬件。
  3. 固件读取其引导管理器以确定从何处(比如,从哪个硬盘及分区)加载哪个 UEFI 应用。
  4. 固件按照引导管理器中的启动项目,加载UEFI 应用。
  5. 已启动的 UEFI 应用还可以启动其他应用(对应于 UEFI shell 或 rEFInd 之类的引导管理器的情况)或者启动内核及initramfs(对应于GRUB之类引导器的情况),这取决于 UEFI 应用的配置。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67289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统一可扩展固件接口(UEFI)规范描述了操作系统和平台固件之间的接口。UEFI之前是可扩展固件接口规范1.10 (EFI)。因此,一些代码和某些协议名称保留了EFI名称。除非另有说明,本规范中的EFI名称可能被认为是UEFI的一部分。 接口采用数据表的形式,其中包含与平台相关的信息,以及OS加载器和OS可用的引导和运行时服务调用。它们共同提供了一个引导操作系统的标准环境。本规范是作为一个纯粹的接口规范设计的。因此,该规范定义了平台固件必须实现的接口和结构集。类似地,该规范定义了操作系统在引导时可能使用的一组接口和结构。固件开发人员如何选择实现所需的元素,或者操作系统开发人员如何选择利用这些接口和结构,这是留给开发人员的实现决策。 该规范的目的是定义一种方法,使操作系统和平台固件仅通信支持操作系统引导过程所必需的信息。这是通过平台和固件提供给操作系统的软件可见接口的正式和完整的抽象规范来实现的。 使用这一正式定义,旨在运行在与受支持的处理器规范兼容的平台上的收缩包装操作系统将能够在各种系统设计上启动,而无需进一步的平台或操作系统定制。该定义还允许平台创新引入新特性和功能,以增强平台的能力,而不需要按照操作系统的引导顺序编写新代码。 此外,抽象规范开辟了一条替代遗留设备和固件代码的路径。新的设备类型和相关代码可以通过相同定义的抽象接口提供同等的功能,同样不会影响OS引导支持代码。 该规范适用于从移动系统到服务器的所有硬件平台。该规范提供了一组核心服务以及一组协议接口。协议接口的选择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并针对不同的平台市场细分进行优化。与此同时,该规范允许oem提供最大限度的可扩展性和定制能力,以实现差异化。在这方面,UEFI的目的是定义一个从传统的“PC-AT”风格的引导世界到一个没有遗留api的环境的进化路径。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