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系统mongodb 5.0安装配置+自动启动

一、下载MongoDB

这里我推介下载zip版本,解压到任意盘,由于C盘容易满,所以我放到了E盘。我在E盘创建了一个 mongoDB 的目录,并将压缩包解压到了这个目录里面。

下载地址:https://www.mongodb.com/try/download/community

image

这里我要说明一点 mongodb 可以不用配置环境变量。配置环境变量只是为了能在终端(cmd窗口) 任意路径中执行bin目录中的命令,就是起到一个方便的作用。

如果要配置环境变量也非常的简单:先百度“如何设置win10环境变量”。注意!!进入到环境变量后需要修改的是用户环境变量中的path,选择path双击,打开后点击“新建”,把bin目录的路径粘贴进去(我的就是:E:\software\MongoDB\Server\5.0\bin) 不配置环境变量。如果要启动数据库只能在解压后的 bin 目录中打开 cmd 窗口输入 mongod --dbpath=..\data\db 才可以启动,(这里 dbpath 是指定数据存放的位置,默认在c盘后我这里指定了位置,后面我会教你修改)注意!!这里你暂时不要启动数据库,因为你没有创建 data 目录还有 db 目录,当然你会创建就可以启动。 不过等会我会将 MongoDB 添加到系统服务中,这样就不用手动来启动了。这里的内容看不懂没关系,了解即可。

二、创建目录及配置文件

      接下来在 bin 目录同级的目录创建 data 目录,继续在 data 目录下创建 db 以及 loglog 目录中还需要创建 mongod.log 文件。这个文件一定要创建否则找不到会报错。

  • db:表示数据存储的文件夹
  • log:表示日志打印的文件夹

image

然后在 bin 目录的同级目录创建 mongod.cfg 文件(说明:配置创建路径其实可以随意,但是不建议。后缀也可以随意,建议语义化点比如:cfg、config、conf...),并写入如下内容,注意:配置件缩进需要使用tab键(根据自己安装的路径来配置)。

# mongod.conf

# for documentation of all options, see:
#   http://docs.mongodb.org/manual/reference/configuration-options/

# Where and how to store data.
storage:
  dbPath: E:\software\MongoDB\Server\5.0\data
  journal:
    enabled: true
#  engine:
#  wiredTiger:

# where to write logging data.
systemLog:
  destination: file
  logAppend: true
  path:  E:\software\MongoDB\Server\5.0\log\mongod.log

# network interfaces
net:
  port: 27017
  bindIp: 127.0.0.1


#processManagement:

#security:

#operationProfiling:

#replication:

#sharding:

## Enterprise-Only Options:

#auditLog:

#snmp:
  • path 是配置打印日志的目录
  • dbpath 是配置数据的存储位置
  • port 是配置的端口号

三、添加到服务(开机自动启动)

只有将 mongodb 添加到系统服务中,他才能自动启动。

注意!!必须以管理员身份打开 cmd 窗口。按照我如下的方式进入文件中

这里表示执行配置文件,需要写入你的配置文件路径:

E:\software\MongoDB\Server\5.0\bin>mongod.exe --config E:\software\MongoDB\Server\5.0\bin\mongod.cfg --install --serviceName "MongoDB"

启动mongoDB:

net start MongoDB

后续如果修改 mongoDB 的端口就直接改配置文件,删除服务(服务的删除执行命令:sc delete MongoDB),重新执行“添加到服务”

四、检查

在键盘上按 “WIN+R”,输入“services.msc”指令确定。

打开服务后,找到MongoDB,如下图表示已经成功!

image

到这里你已经完成了 mongoDB 的所有配置。接下来如果你需要连接数据库。分两种情况:

  • 使用 cmd 命令窗口连接

    • 如果你已经配置了环境变量,直接在 cmd 窗口中输入 mongo 即可连接成功
    • 如果没有配置环境变量,则需要在 bin 目录中打开 cmd 窗口,输入 mongo
  • 使用图形化软件连接

  • 3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