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的基本概念

树的定义:

01_树

由一个或多个(N≥0)结点组成的有限集合T,有且只有一个结点称为根(root),当N>1时,其他的结点分为M(M≥0)个互不相交的有限集合[T1, T2, T3 , … , TM]。每个集合本身又是棵树,被称为这个根的子树。

树的结构特点:

  • 非线性结构,有一个直接前驱,但可能有多个后继 (1:N)

  • 数的定义具有递归性,树中还有树;

  • 树可以为空,即节点个数为0。

树的相关概念:

  • 根:根结点(没有前驱)【A】

  • 叶子:终端结点(没有后驱)【K, L, F, G, M, I, J】

  • 森林:指m棵不相交的树的集合(例如删除A后的子树)

  • 有序树:结点各子树从左至右有序,不能互换

  • 无序树:结点各子树可互换位置

  • 双亲: 即该结点的上层结点(直接前驱)parent

  • 孩子: 即该结点的下层结点(直接后驱)child

  • 兄弟:同一双亲下的同层结点(孩子之间互称兄弟)

  • 堂兄弟:即双亲位于同一层的结点(非同一双亲)

  • 祖先:即从根到该结点所经分支的所有节点 【A, B, E 都为K的祖先,是一个集合】

  • 子孙:即该结点下层子树中的任一结点

知识点:
  • 结点:即数的数据元素

  • 结点的度: 结点挂接的子树数量(有几个直接后继就是有几个度)【 A结点的度:3(B, C ,D)】

  • 结点的层次:从根到该结点的层数【 A:第一层;B, C, D:第二层 … 】

  • 终端结点:即度为0的结点,即叶子

  • 分支结点:出树根以外的结点(也称内部结点)【除A以外都是分支节点】

  • 树的度:所有节点中的最大值【Max(各结点的度)】

  • 树的深度:指所有结点中最大的层数【Max(各结点的层次)】

上图中的结点数 = 13,树的度 = 3, 树的深度 = 4。

树的表示:左孩子右兄弟表示法

目的: 将一颗多叉树转为一颗二叉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设备(Device Tree)是一种用于描述硬件平台的数据结构,特别适用于嵌入式系统。它是一种中立的描述,用于描述嵌入式系统的硬组件、设备连接和配置信息,以及操作系统和设备驱动程序之间的关系。 设备基本概念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节点(Node):设备由一系列节点组成,每个节点代表一个硬件组件或子系统。每个节点可以包含属性和子节点。 2. 属性(Property):节点可以包含属性,属性用于描述硬件组件的特征、配置信息和驱动程序的相关信息。属性通常由键值对(key-value pair)表示。 3. 组(Group):节点可以按照功能或层次关系进行分组,形成层次结构。通过层次结构,可以描述硬件组件之间的连接关系。 设备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硬件描述:设备提供了一种统一的方式来描述硬件平台,包括处理器、总线、外设等硬件组件的特性和配置信息。通过设备,操作系统可以获取硬件平台的详细信息,从而实现对硬件的有效使用和驱动程序的正确加载。 2. 硬件配置:设备可以用于配置硬件平台,包括设置外设的寄存器值、中断控制器的配置、时钟频率等。通过设备,可以在不修改内核源代码的情况下,灵活地配置硬件。 3. 驱动程序匹配:设备提供了一种机制,使得内核可以通过解析设备来识别和匹配硬件设备,并加载相应的驱动程序。这样可以实现硬件的自动探测和驱动程序的自动加载,简化了驱动程序开发和维护。 4. 平台移植和兼容性:设备的使用使得操作系统更加独立于具体的硬件平台,从而提高了平台移植的灵活性和可维护性。通过使用设备,可以更轻松地在不同的硬件平台上进行操作系统的移植和应用程序的兼容性开发。 总之,设备树是一种描述硬件平台的中立数据结构,通过描述硬件组件、属性和连接关系,实现了操作系统与硬件之间的解耦,提高了嵌入式系统的可移植性和可维护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