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第一行代码知识总结(1)

1、活动的生命周期
1)Android是使用任务(task)来管理活动的,一个任务就是一组放在返回栈里的活动的集合,每当我们开启一个活动,它都会在返回栈中入栈,并且处于栈顶位置,当我们按下返回键或者finish当前活动的时候,活动就会出栈,系统总是将栈顶的活动显示给用户。
2)活动的状态:
运行态:当一个活动位于栈顶的时候,它就处于运行态,这种状态也是系统最不愿意回收的。
暂停态:当活动不在处于栈顶,但是它仍然可见,这时候活动处于暂停态,由于不是所有的view都是全屏的,像对话框只能遮住屏幕的一部分,下面仍然可见的活动就处于暂停态,这种状态的活动也不是系统喜欢回收的,回收的话会造成非常不好的用户体验。
停止态:当活动不在处于栈顶,也不可见得时候,活动就处于停止态,系统仍然会为这种活动保存状态和其成员变量,但是这不是可靠的,当其他部分需要资源的时候,有可能会被系统回收。
销毁态:当一个活动被移除返回栈的时候这个活动的状态就会变成销毁态,系统最倾向回收这种活动。
3)活动的生命周期:
活动类提供了七个回调方法,覆盖了活动的整个声明周期。
1、onCreate():当活动被第一次创建的时候调用,在这个方法里应该完成活动的初始化操作,比如加载布局,绑定事件等操作。
2、onStart():这个方法在活动由不可见变为可见的时候被调用。
3、onResume();这个方法在活动准备和用户进行交互的时候调用,这个时候的活动以顶位于栈顶位置,处于运行态。
4、onPause():这个方法在系统准备去启动另一个活动的时候调用,在这个方法中,我们应该将一些cpu的资源释放掉,同时保存一些关键数据,但是不要进行过多的耗时操作,这样会影响栈顶活动的正常运行。
5、onStop():这个方法在活动变为不可见得时候调用,和onPause()的区别是,当活动启动一个对话框的时候,onPause()会被执行,onStop()则不会被调用。
6、onDestory()当活动被销毁之前调用,之后的状态便是销毁态。
7、onRestart()当活动被活动由停止变为运行的时候被调用。
一、完整生存期,就是活动在onCreate()到onDestory()方法之间经历的,在onCreate()中完成各种初始化操作,在onDestory()中释放各种资源。
二、可见生存期:onStart()方法到onStop()方法之间经历的就是可见生存期,这之间活动都是可见的,我们应该咋onStart()方法中加载各种资源,在onStop()中释放掉各种资源,保证处于停止状态的活动不会占用太多的内存。
三、前台生存期:在onResume()方法到onPause()方法之间就是前台生存期,这之间的活动对用户是可见并可交互的。
4)活动的启动模式
1、standard:当返回栈中存在要启动的活动的实例的时候,会重新创建一个新的活动的实例,默认的启动模式都是standard。
2 、singleTop:当活动处于栈顶的时候,不会再新建一个活动而是继续沿用这个活动,当活动并没有处于栈顶的时候,怎会重新创建这个活动。
3、singleTask:当活动处于栈顶的时候,会继续使用这个活动,当活动不处于栈顶的时候,会把这个活动之上的所有活动都清除,当返回栈当中不存在该活动的时候,新建一个活动。
5)启动活动的最佳写法:
例:FirstActivity启动SecondActivity
在SecondActivity中,写方法
public static void actionStart(Context context,String data1,String data2){
Intent intent=new Intent(context,SecondActivity.class);
intent.putStringExtra(“username”,data1);
intent.putStringExtra(“password”,data2);
context.startActivity(intent);
}
在FirstActivity中
SecondActivity.actionStart(FirstActivity.this,username,password);
这样写会让我们清楚地看到SecondActivity需要哪些数据从FirstActivity中传过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