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乘(配合快速幂)


写在前面

快速乘其实跟快速幂很像,思想都是差不多的。
快速幂


价值:

乘法都是 O ( 1 ) O(1) O(1)的,那要快速乘做甚么?
一旦数变大(像long long),并且连 m o d mod mod数都是 l o n g long long l o n g long long级别的,那必然会爆。高精度,又难打又慢,许多题目本来就卡常,打来必是白给。
于是,快速乘应运而生。

思想

小学有讲,四则运算加乘法的关系就是
X ∗ Y = X + X + X + X X*Y=X+X+X+X XY=X+X+X+X ( Y (Y (Y ) )
所以如果能够把乘法转换为加法,一点点mod就基本爆不了。
但如果直接加,那时间复杂度就是 O ( Y ) O(Y) O(Y),很明显不能接受。
所以考虑借鉴快速幂思想。

分析

首先我们知道一个数必然能分解为 2 0 + 2 1 + 2 3 2^0+2^1+2^3 20+21+23……这样幂的形式。 随机抽取一位幸运数字: 58 58 58
它就等于 32 + 16 + 8 + 2 ( 2 5 + 2 4 + 2 3 + 2 1 ) 32+16+8+2(2^5+2^4+2^3+2^1) 32+16+8+2(25+24+23+21)
假设我们要算 58 58 58 6 6 6
根据乘法分配律
58 ∗ 6 = ( 2 5 + 2 4 + 2 3 + 2 1 ) ∗ 6 = 2 5 ∗ 6 + 2 4 ∗ 6 + 2 3 ∗ 6 + 2 1 ∗ 6 58*6=(2^5+2^4+2^3+2^1)*6=2^5*6+2^4*6+2^3*6+2^1*6 586=(25+24+23+216=256+246+236+216

那么如何模拟这一操作,其实也很简单:
暂时设要求 X ∗ Y X*Y XY
X X X每次都乘 2 2 2,(即转换为 2 n ∗ X 2^n*X 2nX)如果这一位(二进制下)有 1 1 1,则加入 a n s ans ans
如何判断该位有 1 1 1?只需 Y m o d 2 Y mod 2 Ymod2,判断是否有余数
然后每次Y除以2,即在二进制下右移一位

代码(协助理解)

long long quick_mult(long long x,long long y)
{
	long long ans=0;
	while(y)//还没加分解彻底
	{
		if (y&1) ans=ans+x%p;//y&1意思就是y%2,如果该位有值则加入ans
		x=x<<1%p;//x乘2进位
		y>>=1;//y在二进制下右移一位
	}
	return ans;
}

留言,见必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