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CVPR 2019 Unsupervised Domain Adaptation using Feature-Whitening and Consensus Loss 粗读

声明:本文为个人观点,如有不同意见,希望评论区指出,共同进步。

文章解决的问题

一般来说,我们在一个数据集中所训练出来的分类器很难在第二个数据集中有同样好的效果,因为两个数据集的数据往往是在不同条件下获取的。所以为了减少这种问题带来的影响,作者提出了一种新的层,叫做domain alignment layers 来对中间层的特征来进行白化变换(此处给出维基百科,不再赘述)进而使得源和目标的特征分布能够匹配。

文章中具体的做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作者的做法主要可以通过上面这张图来表示且分成两个主要的步骤。
1.首先通过协方差矩阵使得源数据的特征和目标数据集特征的协方差矩阵对齐。
2.然后再通过 Min-Entropy Consensus (MEC) loss使在源数据集(用来预训练且标注好的数据集)的交叉熵和目标数据集上的同类一致性损失相加作为训练的对象。
放到上面那张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作者在Conv和Relu层中间加入了他设计的DWT层,使得特征分布对齐,然后后面MEC Loss 则是对同一类目标进行预测。算出两张图都是同一个目标的最大概率后,接着求对数(极大似然估计),在前面加上负号,使它最小,进而做到无监督。具体的计算步骤在文章的第三部分,且描述的十分详细。

总体来说:作者给出了一种新的替代BN层的方案,能够使得不同数据来源的特征分布相对齐,同时还为Hessian矩阵提供了更好的条件,使得其下降效果接近于牛顿法。但是也有很多限制,首先可以简单看出来的就是对损失函数限制以及对源数据集的要求,某种程度上损失了一定的灵活性(个人理解)。

文章关键词:无监督 白化变换 极大似然估计
文章摘要:

A classifier trained on a dataset seldom works on other datasets obtained under different conditions due to domain shift. This problem is commonly addressed by domain adaptation methods. In this work we introduce a novel deep learning framework which unifies different paradigms in unsupervised domain adaptation. Specifically, we propose domain alignment layers which implement feature whitening for the purpose of matching source and target feature distributions. Additionally, we leverage the unlabeled target data by proposing the Min-Entropy Consensus loss, which regularizes training while avoiding the adoption of many user-defined hyper-parameters. We report results on publicly available datasets, considering both digit classification and object recognition tasks. We show that, in most of our experiments, our approach improves upon previous methods, setting new state-of-the-art performances.

文章地址与源码

文章地址:https://arxiv.org/pdf/1903.03215.pdf
源代码:https://github.com/roysubhankar/dwt-domain-adaptation

作者信息

Subhankar Roy1,2, Aliaksandr Siarohin1, Enver Sangineto1, Samuel Rota Bulo` 3, Nicu Sebe1 and Elisa Ricci1,2
1DISI, University of Trento, Italy,
2Fondazione Bruno Kessler, Trento, Italy,
3Mapillary Research{subhankar.roy, aliaksandr.siarohin, enver.sangineto, niculae.sebe, e.ricci}@unitn.it
samuel@mapillary.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CVPR 2019中发表了一篇题为“迁移学习:无监督领域自适应的对比适应网络(Contrastive Adaptation Network for Unsupervised Domain Adaptation)”的论文。这篇论文主要介绍了一种用于无监督领域自适应的对比适应网络。 迁移学习是指将从一个源领域学到的知识应用到一个目标领域的任务中。在无监督领域自适应中,源领域和目标领域的标签信息是不可用的,因此算法需要通过从源领域到目标领域的无监督样本对齐来实现知识迁移。 该论文提出的对比适应网络(Contrastive Adaptation Network,CAN)的目标是通过优化源领域上的特征表示,使其能够适应目标领域的特征分布。CAN的关键思想是通过对比损失来对源领域和目标领域的特征进行匹配。 具体地说,CAN首先通过一个共享的特征提取器来提取源领域和目标领域的特征表示。然后,通过对比损失函数来测量源领域和目标领域的特征之间的差异。对比损失函数的目标是使源领域和目标领域的特征在特定的度量空间中更加接近。最后,CAN通过最小化对比损失来优化特征提取器,以使源领域的特征能够适应目标领域。 该论文还对CAN进行了实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与其他无监督领域自适应方法相比,CAN在多个图像分类任务上取得了更好的性能,证明了其有效性和优越性。 综上所述,这篇CVPR 2019论文介绍了一种用于无监督领域自适应的对比适应网络,通过对源领域和目标领域的特征进行对比学习,使得源领域的特征能够适应目标领域。该方法在实验中展现了较好的性能,有望在无监督领域自适应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