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的通俗故事

主人公1:张三【家族长子,颇有财富,寻花问柳,四处放贷】

主人公2:李四【赌棍一条,砸锅卖铁,穷入骨髓】

故事场景:村头柳树下

不日,李四又输了银子,账主限他1日内还纹银300两,否则打断他的腿。

恰逢张三路过,李四就问张三,“三爷,我爸爸曾经给你家做过活,我爷爷曾经给你爷爷牵过马,你能不能……”。张三挥了挥手,说“利息100两,我要提前收砍头息,借你200两”,李四应允。

之前是老村长记账,(中心化,如支付宝可以连接起买家和卖家,支付宝做背书),但是老村长和王寡妇的故事让大家觉得他并不可信(即马云会不会跑路,支付宝会不会破产,地震会不会摧毁服务器等),所以大家不想要老村长记账,但是还得做交易。(不想中心化,但是还想从海南买荔枝,从东北买烤肠)。

张三召集了一堆婆娘,大家刚吃过午饭,都听张三宣布。张三憋出了吃奶的劲,向着村里怒吼道“李四借我纹银300两”,婆娘们都听到了,没出村的都听到了,可见张三这一嗓子嚎得多么响亮。这些婆娘们听到这一嗓子,立马着手做两件事:

  1. 确认这一嗓子是张三叫出来的,不是张三的扮演者张三丰叫出来的,这一个步骤叫做确认身份;
  2. 检查张三的账户是否有这么多纹银借出去(虽然大多数村民都知道他是土豪);
  3. 当上述确认完毕,张三确实借给李四300纹银(实际200纹银,这是另一件事了,不计入)之后,赶紧从自己的大腚口袋里拿出小本子(记账本)记录下来,【2019年7月15日10:30:31 张三借给李四300纹银】;
  4. 记得最快的婆娘记好之后,拿起大喇叭直接广而告之,“张三与李四的交易已经被我记录了”,之后大家就不再争先恐后去记录了(挖矿),因为已经有人记好并且拿到了一些好处费(激励机制)。

综上所述,一个不需要村长(去中心化)的记账体系就做好了,两个陌生人之间也可以做一些交易。

那么问题来了:

  1. 万一王五这个恶棍想要帮助自己的狐朋李四去篡改账本,说张三反而是欠债人,怎么办呢?
  2. 这些记账的婆娘,虽然洗衣做饭之后闲得尻子疼,但是有什么奖励促使她们去争先恐后记账呢?
  3. 一群婆娘在记账,万一中间哪个的算术没学好,记错了,这对账本我们以谁的为主呢?

中本聪的比特币系统,可以巧妙解决之,进而引申到区块链交易中:

  • 第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账本有两套策略保证其完全没有可能被修改:

①-人人记账,谁都有账本,你王五厉害,改了刘婆娘、张婆娘的账本,那么吴婆娘、孙婆娘的账本你总改不到了吧,而记账的婆娘一大堆,甚至有邻村的,你是不可能将它们全都改一遍的;

②-账本上链,账本不会一直独立存在的,一个账本只保存一段时间内的交易信息(即一个区块只记录一段时间内的交易),而将这些账本通过链条链在一起才是更加保险的事情,这是一条账本链,只要其中有一个账本的有一个交易有轻微的变动,即300两纹银变成了301两,那么整个你持有的链条副本(复制到自己的手中,下面会讲)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哈希算法就是如此,能把最细微的变化放得无限大),这个时候你的链条和别人的都不一样,别人是不会采用你的链条的。

  • 第二个问题的解决方案,

凭啥我帮别人记账呢,原因是第一个记账被认可的人,(即谁记得最快最准),可以获得一些好处费(如比特币奖励),这是激励机制。然后,谁在自己的账本上第一次记录了本次交易并被认可,别人就可以得到本账本的副本,那么就可以保证大家手中所持有的账本总是一致的,不会出现不一致问题。

  • 第三个问题的解决方案,

既然有激励机制,那么大家都会争先恐后去记账,究竟以谁的为准呢?尤其是在两个婆娘记账速度一样的情况下,这个时候就要引入“挖矿机制”:村头老师给这些婆娘们出一道题,这道题当然不是函数啊、微积分啊什么的,而是在她们认知范围内,但是又没那么容易做出来的,所以题目一经发布,婆娘们就开始做题,谁先做出这道题,谁就可以记录张三和李四的交易。【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这道题目很难解,但是答案确很容易验证】

总结,

区块链通过“区块+链”的机制解决中心化支付三大痛点,交易不能被篡改,必须有很多人记账,记账要保证一致性。这样,一个【不依赖任何中间商即可完成记账的系统】应运而生,这就是区块链 技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