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C++知识点(持续更新)

实习-C++知识点(持续更新)

  1. Vector 定义一个二维数组并初始化
方法1:
vector<vector<int>> vec(5, vector<int>(6, 0));

方法2:
vector<vector<int> > array(m); //这个m一定不能少//vector<int> array[m];
//初始化一个m*n的二维数组
for(int i=0;i<m;i++)
    array[i].resize(n);
  1. Vector的遍历
for (int i = 0; i < vec.size(); i++)
{
    for(int j = 0; j < vec[i].size(); j++)
        cout << vec[i][j] << " ";
    cout << endl;
}
  1. Vector的常用函数(不含迭代器)
初始化:
vector():创建一个空vector
vector(int nSize):创建一个vector,元素个数为nSize
vector(int nSize,const t& t):创建一个vector,元素个数为nSize,且值均为t
函数:
void push_back(const T& x):向量尾部增加一个元素X
void pop_back():删除向量中最后一个元素
void clear():清空向量中所有元素
reference at(int pos):返回pos位置元素的引用 如 vec.at(0)
reference front():返回首元素的引用如 vec.front()
reference back():返回尾元素的引用
循环时用到的:
bool empty() const:判断向量是否为空,若为空,则向量中无元素
int size() const:返回向量中元素的个数
int capacity() const:返回当前向量所能容纳的最大元素值
  1. String和Char
符串实际上是使用 null 字符 \0 终止的一维字符数组。因此,一个以 null 结尾的字符串,包含了组成字符串的字符。

下面的声明和初始化创建了一个 RUNOOB 字符串。由于在数组的末尾存储了空字符,所以字符数组的大小比单词 RUNOOB 的字符数多一个。
C++ 编译器会在初始化数组时,自动把 \0 放在字符串的末尾。

对String操作的函数(C++专属)strcpy(s1, s2):	复制字符串 s2 到字符串 s1。
strcat(s1, s2):	连接字符串 s2 到字符串 s1 的末尾。连接字符串也可以用 +(因为重写了+运算符)strlen(s1):	返回字符串 s1 的长度。
strcmp(s1, s2): 如果 s1 和 s2 是相同的,则返回 0;如果 s1<s2 则返回值小于 0;如果 s1>s2 则返回值大于 0strchr(s1, ch): 返回一个指针,指向字符串 s1 中字符 ch 的第一次出现的位置。
strstr(s1, s2): 返回一个指针,指向字符串 s1 中字符串 s2 的第一次出现的位置。
   
   	string str1 = "runoob";
   	string str2 = "google";
   	string str3;
   	int  len ;
   
   	str3 = str1;   // 复制 str1 到 str3
   	str3 = str1 + str2;   // 连接 str1 和 str2
	len = str3.size() 或者 stre.length();   // 连接后,str3 的总长度
	empty = str2.empty()	//判断是否为空
	int num = 456; str3 = to_string(num) //C++11标准 int转string
TODO 对Char操作的函数(C语言专属):
	未完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