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鸿蒙开发实践|多屏互动开发实践

作者:玉追 & 以绳

优酷与华为长期保持着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旨在为消费者带来优质的影音娱乐体验。鸿蒙操作系统的流转特性为多屏互动带来了全新的玩法,本文以优酷播放中心的技术储备为切入点,结合鸿蒙系统的镜像和流转特性,详细介绍了普通流转、自由视角和zoom 等核心能力在鸿蒙上的实践之路。

背景介绍

鸿蒙分布式体验

华为定义的分布式体验主要包含连续性体验和协同体验两种。

1连续性体验

当用户在一个设备上发起操作,并切换到另一个设备上继续操作时,用户能够马上在新的设备上继续当前的操作。连续性体验包括任务接续和音视频接续。

2协同体验

多个设备上的软件和硬件能力相互协同,作为一个整体为用户提供比单设备更加高效、沉浸的体验。协同体验包括软件协同和硬件协同。

对于优酷而言,我们已经向用户提供了如下的多屏互动功能。

  • 用户用手机观看视频到某一个时间点,然后切换到平板设备从刚才的中断时间点继续看视频
  • 用户用手机或者平板打开一个视频,然后使用投屏功能将视频投射到智慧屏或者电视盒子上,在大屏上继续观看
  • 用户在大屏上遇到登录或者支付等不方便使用大屏侧客户端完成的功能,他可以使用手机直接扫描大屏上的二维码登录或者支付。

上述功能,都是优酷客户端利用现有的“华为一碰传”,“华为HiPlay”等功能可以直接实现的。我们希望借助鸿蒙OS提供的特色功能,实现若干当前优酷客户端所不具备的“新功能”,开发出若干“纯鸿蒙”专有特性,然后与Android优酷主客相融合。鸿蒙代码与Android代码相互联动,共同为消费者提供各种酷炫的影音娱乐功能。

优酷客户端横跨Android,iOS,iPad,OTT等多种软硬件平台,彼此之前可以通过投屏等功能相互联动,天然具有多屏互动的场景。

而HarmonyOS采用了多种分布式技术,使得应用程序的开发实现与不同终端设备的形态差异无关。这能够让开发者聚焦上层业务逻辑,更加便捷、高效地开发应用。

在优酷鸿蒙版本中,我们基于HarmonyOS提供的分布式总线能力,与优酷端既有的投屏功能相结合,开发出全新的HarmonyOS多屏互动FA,提供多台鸿蒙设备之间多屏互动的功能。

这个FA也是100%利用鸿蒙API编写的,用户可以通过优酷鸿蒙版的播放页“视频流转”按钮,将手机端正在播放的视频流转到其它鸿蒙设备上(鸿蒙智慧屏,平板等),并可以将手机作为遥控器对大屏设备进行播控控制。

不仅能对大屏的音量、快进快退、播放速度、清晰度、剧集进行控制,还可以旋转大屏上的自由视角视频的角度。

“基于HarmonyOS的多屏互动”与传统投屏的最大区别是,我们是利用HarmonyOS提供的“设备/服务发现机制”来搜索对端设备,使用HarmonyOS的“建立连接”功能来建立设备之间的双向通信。

由于HarmonyOSOS的 “设备/服务发现机制”“建立连接”功能经过高度优化,我们自己的使用体验是“HarmonyOS多屏互动”相比传统DLNA或者Miracast镜像功能,设备发现快,连接建立快,且连接建立之后非常稳定,不容易断连。

而且,我们可以通过此连接进行高速的数据传输,直接从操控侧streaming视频到大屏端。

下面,我们简单介绍下HarmonyOS的分布式总线能力是如何与优酷既有的投屏功能相结合的。

投屏业务概览

投屏技术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手机、平板、个人电脑等无线屏显和扩展功能也给家庭、企业会议、产品发布、远程培训带来了更加便捷、更加高效的模式变革。市场上相应的产品解决方案也是百花齐放,例如苹果公司的 Airplay 无线投屏解决方案、WiFi 联盟的 Miracast 无线投屏解决方案、谷歌公司的 ChromeCast 无线投屏解决方案、英特尔公司的 WIDI 无线投屏解决方案等,都在不同程度上推动了家庭和办公场合多屏互动产品的升级演化。

无线投屏技术和网络环境的改善其实已经标志着高效智能时代的来临,人们可以使用手机上网、看电视、娱乐、办公,智能电视除了看电视外,更趋向于智慧屏、显示屏的概念。大家希望能在电视上浏览信息、购物、玩游戏等等。人们更希望在大屏上享受看电视的沉浸感。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样也很明显,市场巨大的潜在需求是投屏技术的最大推动力,将会呈现一个百花齐放的“盛景”。

作为国内互联网视频巨头之一,优酷在投屏业务场景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产品经验,并取得了非常迅速的发展;另外,优酷独有的播放能力,例如自由视角、zoom、AI超分、帧享4K等,也给多屏互动场景提供了强有力的扩展空间。整体而言,不管是优酷的投屏业务还是播放能力,都为同华为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鸿蒙流转场景

HarmonyOS 是新一代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了统一的语言,并带来简洁、流畅、连续、安全可靠的全场景交互体验。HarmonyOS 自诞生之初就以 “万物互联” 为使命,通过一套代码和核心的分布式技术,满足了不同平台上各种硬件的需求,打通了手机、平板、电脑、汽车和智能穿戴等多种设备,完美实现了不同设备之间的流转。可以说,“流转” 是鸿蒙生态最为核心的特性之一。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