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搞懂Filebeat

本文使用的Filebeat是7.7.0的版本,文章将从如下几个方面说明:

 

  • Filebeat是什么,可以用来干嘛

  • Filebeat的原理是怎样的,怎么构成的

  • Filebeat应该怎么玩

 

Filebeat是什么

Filebeat和Beats的关系

 

首先Filebeat是Beats中的一员。

 

Beats在是一个轻量级日志采集器,其实Beats家族有6个成员,早期的ELK架构中使用Logstash收集、解析日志,但是Logstash对内存、CPU、io等资源消耗比较高。相比Logstash,Beats所占系统的CPU和内存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目前Beats包含六种工具:

 

  • Packetbeat:网络数据(收集网络流量数据)

  • Metricbeat:指标(收集系统、进程和文件系统级别的CPU和内存使用情况等数据)

  • Filebeat:日志文件(收集文件数据)

  • Winlogbeat:Windows事件日志(收集Windows事件日志数据)

  • Auditbeat:审计数据(收集审计日志)

  • Heartbeat:运行时间监控(收集系统运行时的数据)

 

Filebeat是什么

 

Filebeat是用于转发和集中日志数据的轻量级传送工具。Filebeat监视您指定的日志文件或位置,收集日志事件,并将它们转发到Elasticsearch或 Logstash进行索引。

 

Filebeat的工作方式如下:启动Filebeat时,它将启动一个或多个输入,这些输入将在为日志数据指定的位置中查找。对于Filebeat所找到的每个日志,Filebeat都会启动收集器。每个收集器都读取单个日志以获取新内容,并将新日志数据发送到libbeat,libbeat将聚集事件,并将聚集的数据发送到为Filebeat配置的输出。

 

工作的流程图如下:图片

Filebeat和Logstash的关系

 

因为Logstash是JVM跑的,资源消耗比较大,所以后来作者又用Golang写了一个功能较少但是资源消耗也小的轻量级的logstash-forwarder。不过作者只是一个人,加入http://elastic.co公司以后,因为ES公司本身还收购了另一个开源项目Packetbeat,而这个项目专门就是用Golang的,有整个团队,所以ES公司干脆把logstash-forwarder的开发工作也合并到同一个Golang团队来搞,于是新的项目就叫Filebeat了。

 

Filebeat原理是什么

图片

 

Filebeat的构成

 

Filebeat结构:由两个组件构成,分别是inputs(输入)和harvesters(收集器),这些组件一起工作来跟踪文件并将事件数据发送到您指定的输出,harvester负责读取单个文件的内容。harvester逐行读取每个文件,并将内容发送到输出。为每个文件启动一个harvester。harvester负责打开和关闭文件,这意味着文件描述符在harvester运行时保持打开状态。如果在收集文件时删除或重命名文件,Filebeat将继续读取该文件。这样做的副作用是,磁盘上的空间一直保留到harvester关闭。默认情况下,Filebeat保持文件打开,直到达到close_inactive。

 

关闭harvester可以会产生的结果:

 

  • 文件处理程序关闭,如果harvester仍在读取文件时被删除,则释放底层资源。

  • 只有在scan_frequency结束之后,才会再次启动文件的收集。

  • 如果该文件在harvester关闭时被移动或删除,该文件的收集将不会继续。

 

一个input负责管理harvesters和寻找所有来源读取。如果input类型是log,则input将查找驱动器上与定义的路径匹配的所有文件,并为每个文件启动一个harvester。每个input在它自己的Go进程中运行,Filebeat当前支持多种输入类型。每个输入类型可以定义多次。日志输入检查每个文件,以查看是否需要启动harvester、是否已经在运行harvester或是否可以忽略该文件。

 

Filebeat如何保存文件的状态

 

Filebeat保留每个文件的状态,并经常将状态刷新到磁盘中的注册表文件中。该状态用于记住harvester读取的最后一个偏移量,并确保发送所有日志行。如果无法访问输出(如Elasticsearch或Logstash),Filebeat将跟踪最后发送的行,并在输出再次可用时继续读取文件。当Filebeat运行时,每个输入的状态信息也保存在内存中。当Filebeat重新启动时,来自注册表文件的数据用于重建状态,Filebeat在最后一个已知位置继续每个harvester。对于每个输入,Filebeat都会保留它找到的每个文件的状态。由于文件可以重命名或移动,文件名和路径不足以标识文件。对于每个文件,Filebeat存储唯一的标识符,以检测文件是否以前被捕获。

 

Filebeat何如保证至少一次数据消费

 

Filebeat保证事件将至少传递到配置的输出一次,并且不会丢失数据。是因为它将每个事件的传递状态存储在注册表文件中。在已定义的输出被阻止且未确认所有事件的情况下,Filebeat将继续尝试发送事件,直到输出确认已接收到事件为止。如果Filebeat在发送事件的过程中关闭,它不会等待输出确认所有事件后再关闭。当Filebeat重新启动时,将再次将Filebeat关闭前未确认的所有事件发送到输出。这样可以确保每个事件至少发送一次,但最终可能会有重复的事件发送到输出。通过设置shutdown_timeout选项,可以将Filebeat配置为在关机前等待特定时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