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入门学习(一)——Kubernetes的基本概述

Kubernetes是什么

• Kubernetes是Google在2014年开源的一个容器集群管理系统,Kubernetes简称K8S。
• K8S用于容器化应用程序的部署,扩展和管理。
• K8S提供了容器编排,资源调度,弹性伸缩,部署管理,服务发现等一系列功能。
• Kubernetes目标是让部署容器化应用简单高效。
官方网站: http://www.kubernetes.io

Kubernetes特性

  1. 自我修复
    在节点故障时重新启动失败的容器,替换和重新部署,保证预期的副本数量;杀死健康检查失败的容器,并且在未准备好之前不会处理客户端请求,确保线上服务不中断。

  2. 弹性伸缩
    使用命令、UI或者基于CPU使用情况自动快速扩容和缩容应用程序实例,保证应用业务高峰并发时的高可用性;业务低峰时回收资源,以最小成本运行服务

  3. 自动部署和回滚
    K8S采用滚动更新策略更新应用,一次更新一个Pod,而不是同时删除所有Pod,如果更新过程中出现问题,将回滚更改,确保升级不受影响业务

  4. 服务发现和负载均衡
    K8S为多个容器***提供一个统一访问入口***(内部IP地址和一个DNS名称),并且负载均衡关联的所有容器,使得***用户无需考虑容器IP问题***。

  5. 机密和配置管理
    管理机密数据和应用程序配置,而不需要把敏感数据暴露在镜像里,提高敏感数据安全性。并可以将一些常用的配置存储在K8S中,方便应用程序使用。

  6. 存储编排
    挂载外部存储系统,无论是来自本地存储,公有云(如AWS),还是网络存储(如NFS、GlusterFS、Ceph)都作为集群资源的一部分使用,极大提高存储使用灵活性。

  7. 批处理
    提供一次性任务,定时任务;满足批量数据处理和分析的场景。

Kubernetes集群架构与组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Master组件

  • kube-apiserver
    Kubernetes API,集群的统一入口,各组件协调者,以RESTful API提供接口 服务,所有对象资源的增删改查和监听操作都交给APIServer处理后再提交给 Etcd存储。
  • kube-controller-manager
    处理集群中常规后台任务,一个资源对应一个控制器,而ControllerManager 就是负责管理这些控制器的。
  • kube-scheduler
    根据调度算法为新创建的Pod选择一个Node节点,可以任意部署,可以部署在 同一个节点上,也可以部署在不同的节点上。
  • etcd
    分布式键值存储系统。用于保存集群状态数据,比如Pod、Service等对象信息。

Node组件

  • kubelet kubelet
    是Master在Node节点上的Agent,管理本机运行容器的生命周期,比如创 建容器、Pod挂载数据卷、下载secret、获取容器和节点状态等工作。kubelet将每 个Pod转换成一组容器。
  • kube-proxy
    在Node节点上实现Pod网络代理,维护网络规则和四层负载均衡工作。
  • docker或rocket
    容器引擎,运行容器。

Kubernetes核心概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1. Pod
    • 最小部署单元
    • 一组容器的集合
    • 一个Pod中的容器共享网络命名空间
    • Pod是短暂的

  2. Controllers
    • ReplicaSet : 确保预期的Pod副本数量
    • Deployment : 无状态应用部署
    • StatefulSet : 有状态应用部署
    • DaemonSet : 确保所有Node运行同一个Pod
    • Job : 一次性任务
    • Cronjob : 定时任务
    更高级层次对象,部署和管理Pod

  3. Service
    • 防止Pod失联
    • 定义一组Pod的访问策略

Kubernetes关键概念

Label : 标签,附加到某个资源上,用于关联对象、查询和筛选
Namespaces : 命名空间,将对象逻辑上隔离
Annotations : 注释

  • 5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Kubernetes权威指南——企业级容器云实战》是一本深入介绍Kubernetes容器编排技术和实践经验的权威指南。本书系统地介绍了Kubernetes基本概念、架构和工作原理,深入剖析了Kubernetes的核心组件、常见的部署模式以及实际应用中的最佳实践。 本书内容涵盖了企业级容器云的实战经验,包括Kubernetes的安装部署、集群管理、服务编排、网络配置、存储管理等方面。同时还介绍了如何利用Kubernetes构建持续集成/持续部署(CI/CD)环境,以及如何使用Kubernetes进行监控和日志管理。此外,本书还探讨了Kubernetes与其他云原生技术(如Docker、Helm、Prometheus等)的集成与实践。 阅读本书可以帮助企业了解Kubernetes在容器化应用管理领域的最佳实践,深入了解如何利用Kubernetes进行敏捷的应用开发和部署。不仅如此,本书还提供了大量的实例和案例分析,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Kubernetes在实际应用中的使用方法和技巧。 总之,《Kubernetes权威指南——企业级容器云实战》是一本综合性的指南,适合对Kubernetes感兴趣的技术从业者、容器云平台的运维人员和开发人员阅读参考。它不仅对Kubernetes基本概念和原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同时还结合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案例分析,有助于读者快速掌握Kubernetes的核心知识和技能,更好地应用于企业级容器云的实践中。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