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一个微信公众号的好坏?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公众号开始出现在网友面前,那么,怎么来判定这些公众号的好坏呢?


难道只有阅读数可以衡量微信内容的好坏吗?


自从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了流量主和广告主,粉丝的数量就直接与运营者的利益挂钩了。很多的自媒体和各种草根大号都在这是大发了一把,每天只需要看看阅读量和粉丝量,就可以预算出当日的收益了。这就造成了我们很多的运营者想尽各种方法去增长粉丝,但是有很多都是靠钱刷来的僵尸粉,根本没用。

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微信公众号的盈利模式很多,这些不管是什么模式都是需要建立在拥有大量的粉丝之上。我们知道,现在申请微信公众号认证需要你拥有一千的粉丝量,想要加入广点通也是需要拥有五万的粉丝量,如果说是接广告单的话也需要我们阅读量达到10%,这就促使了我们不惜一切代价去增长粉丝。

我们采访了微问数据(weiwendata.com)的数据分析师网名:(冠希哥)

看法一:

1、内容:是否有持续的内容提供,评估内容质量(以其目标用户的标准),在内容推送上有没有自己的鲜明特色,原创内容占比


2、用户互动:留言功能,消息回复功能


3、活动:是否有提升公众号活跃度,吸引粉丝关注的活动开展


4、数据:重在稳定性。

(1)头条与次条阅读量比如何?(2:1,3:1都正常;10:1就有点问题了)

(2)翻看历史消息查以往数据,着重注意阅读量激增的数据(头天是20,第二天突然2000;头天是5000,第二天突然1w+;这种数据可疑)

(3)阅读量呈现绝对正增长可疑,正常公众号内容会根据是否符合受众胃口而产生波动

(4)广告类图文的阅读量重点分析,高出日常图文阅读量则可疑(一般广告的阅读量不会比平时的高)


5、日常运营:是否定期更新;是否有菜单栏,如果有,设置上是否用心一个公众号要拥有大量真粉,一定是在用心和有意识、有策略地运营的。


看法二:

1、看阅读量和赞数比例,很高的阅读量但是赞数很少,则很可能刷阅读。

2、看往期相同位置的文章阅读数,如果某篇文章突然阅读量上升,但是内容质量没有明显区别,则很可能刷阅读。因为不太可能每次都刷。

3、看同期其他文章阅读量,比例是不是在正常范围内。例如头条次条比例一般在2:1~3:1,如果头条阅读量很高,次条很低,不符合正常比例,则很可能刷阅读。

4、看阅读量增长速度,这个需要持续观察,正常的文章阅读量应该是第一个增长高峰后稳步增长。如果一篇前期迅猛增长,后期增长很缓慢,或者中间某个时间段突然迅速增长,随后又很慢增长,则可能刷阅读。

5、看文章内容,如果是广告性质的且符合前几条,刷阅读的可能性更大。


如何看公众号发布的文章阅读量是真实的还是刷上来的


通过三张图来对比分析

微信官方推送文章截图

从此图可以看出,一篇公众号发布的文章阅读来源分布:【公众号回话】是图文消息群发后,关注此公众号的粉丝在此微信公众号界面直接点开阅读的量;【好友转发】则是指直接粉丝将此图文消息直接转发给好友所产生的阅读量;【朋友圈】是指通过分享到朋友圈别人点击阅读的量;【历史消息】是指点开此公众号右上角主体信息的时候选择的“查看历史消息”里查看此条图文消息产生的的阅读量。

某公众号后台选的文章

来自朋友圈数据截图(尊重隐私部分打码)

仔细看这3张图阅读来源分布里的“公众号会话”和“历史消息”所占比例,你会发现一个问题,为什么前面两个阅读来源都是“公众号会话”占了大部分的比例,第三个却是阅读来源却是“历史消息”占了大部分比例呢?


我们可以这样分析一下:当一篇文章从公众号发出去之后,用户是从“公众号会话”界面看文章的多,还是从“历史消息”里看文章的多?我们看第3张图和前面两张最大的区别,在于从“历史消息”里带来的阅读量,居然占据了绝对优势,你家公众号的用户都是从“历史消息”里看文章吗?正常都是百分之零点几、百分之一点几,就你的用户那么傻,直接推送的不看,偏偏多折腾几步到“历史消息”里看?答案很明显了吧!


所以,如何判断一篇公众号文章阅读量的真实性呢,就是查看后台数据里文章“阅读来源分布”,如果主要来自于“历史消息”,那说明这篇文章的量主要是刷的,而且占比越高说明刷得越多。


假如没办法看到公众号后台怎么办?

冠希哥告诉我们,可以让大家查查微问数据平台(weiwendata.com),这个平台联合北京邮电大学的几位资深数据分析教授蔡庆武,李勇等人共同研究的算法逻辑推算。

接一个范例给大家看看。


先搜索一个号


微问指数是一个综合得分值基本上能判断出这个号的综合素质

预估活跃粉丝一般预估的活跃粉丝占总粉丝数的25%左右根据每个号的质量度不同而不同。


原创度,发布频率,平均趋势这几个数据应证了冠希哥谈的几点看法


还有历史文章数据

另外文章质量就靠大家自己去研读了

随着微信公众号的白热化,作弊手段越来约高明,对大家用主观判断公众号的真假的难度越来越高,需要广告主们不停的加强沟通学习,有兴趣讨论的朋友可以访问(www.weiwendata.com)或者加入qq群466964718或者微信群一起交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