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68:树中两个结点的最低公共祖先

题目

  输入两个树结点,求它们的最低公共祖先。

思路

  该题首先要和面试官确定是否为二叉树,得到肯定答复后,还要确定是否为二叉搜索树,是否有父指针,或者仅仅是普通二叉树。

  1.树为二叉搜索树时,最低公共祖先结点的大小在两个树结点大小的中间。

  2.树为普通树时,使用遍历将子结点的信息往上传递。在左右子树中进行查找是否存在两个树结点,如果两个树结点分别在左右子树上,说明该根结点就是它们的最低公共祖先。

普通树时,思路:
后序遍历二叉树,假设遍历到的当前结点为cur,因为是后序遍历,所以先处理cur的两颗子树,假设处理cur左子树时返回left,处理右子树时返回right.
1,如果发现cur等于null,或者o1,o2。则返回cur.
2,如果left和right都为空,说明cur整棵子树都没有发现过o1 和o2,返回null.
3.如果left和right都不为空,说明左子树上发现过o1 和 o2,右子树上也发现过o1 和o2,说明o1 向上与o2向上的过程中,首次在cur相遇,返回cur.
4,如果left和right是有一个为空,另一个不为空,假设不为空的那个记为node,此时又两种肯,要么node是o1或o2中的一个,要么node已经是o1和o2的最近公共祖先节点,此时直接返回node即可。

 

Java代码

/*
 * 二叉搜索树
 * 利用大小关系即可
 */
public TreeNode getLowestCommonParentBST(TreeNode root,TreeNode node1,
													TreeNode node2) {
    while(true) {
        if(root==null)
            return root;
        if(root.val<node1.val && root.val<node2.val)
            root=root.right;
        else if(root.val>node1.val && root.val>node2.val)
            root=root.right;
        else
            return root;
    }
}
 
 
/*
 * 普通二叉树
 * 将下面结点的信息利用递归s往上传递
 */
public TreeNode getLowestCommonParent(TreeNode root,TreeNode node1,
												TreeNode node2) {
    if(root==null || root== node1 || root== node2)
        return root;
    TreeNode left=getLowestCommonParent(root.left, node1, node2);
    TreeNode right=getLowestCommonParent(root.right, node1, node2);
    return left==null? right:right==null? left:root;
//  上面这句代码就是:
//  if(left==null) {
//          return right;
//  }else {
//      if(right==null)
//          return left;
//      else
//          return root;
//  }
}

收获

  1.《剑指OFFER》一书中的方法:普通二叉树时,可以采用链表来存储从根结点到两个树结点的路径,找出两条路径的最后公共结点,就是最低公共祖先。这个方法也要学会。

  2.这里的方法根据特性:两个树结点分别在左右子树上时,该根结点就是最低公共祖先;非常方便,一定要掌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