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了解CorelDraw-C#插件开发

目录

为什么需要CorelDraw插件开发

为什么需要了解CorelDraw-C#插件开发

配置CDR-C#的二次开发环境

1.首先下载安装Micro Visual Studio。

2.配置Visual Studio开发环境。

插件示例


为什么需要CorelDraw插件开发

CorelDraw(以下简称CDR)是平时我们使用频率较高的设计排版软件。

作为以设计排版作为谋生手段的我们都知道,设计排版是异常繁琐的工作,日复一日的用鼠标点击着一系列重复的命令,也许我们常常希望能有更好的方法、更快的速度完成工作,从而解放自身,能有更多的自由时间享受生活。所以,我们不时的渴望着,软件能迎合自己的需求。

但无疑这只是一种很难实现的奢望,即使是功能不断强大、表现足够优秀、操作极为简便的CorelDraw,都不可能向用户面面俱到。

我们知道,电脑操作其实就是操作计算机程序,那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自己动手,改造或补充程序。而CDR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这样的路径,提供了这样一个接口,让我们自己编写插件,使程序以我们期待的方式运行。广告设计和程序设计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因此,我们大概率会涉足或进入CDR的二次编程开发领域。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减少手动操作的环节,摆脱繁琐而重复的鼠标点击操作,都可以通过CDR的编程开发来达成。

为什么需要了解CorelDraw-C#插件开发

相信几乎所有人都是从VBA开始,编程操作CorelDraw做排版设计,力求提高了工作效率。CDR比其它软件优势明显的地方就是有录制宏的功能,通过录制宏,我们能学会许多编程操作CDR的方法。改一下宏的代码,就进入了VBA编程。CDR会把VBA保存在.gms文件中,可以拷出来复制到其它电脑上,可以随CDR的启动插入运行,有了一个新名称,叫”CDR插件“。

后来插件就有了技术交易,有人发现gms插件技术保护功能差,于是就改用c++编写插件。c++编写的插件可以保存为.cpg文件,拷到CDR运行目录,可以随CDR主程序启动自动加载。c++技术保护功能系数高,但学习成本相对高。还有用VB语言开发CDR插件。

后来.net问世,Visual Studio(以后简称为VS)成为主流的桌面开发环境,C#是其首推的编程语言。于是很多人像我一样,开始试着用C#来编写程序操作CDR或做插件。就我使用VBA和C#的体验,我认为如果有必要长期进行CDR编程,C#比VBA更是理想的选择。能想起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 VBA程序检查维护难,没有提示错误功能,自己写的程序也很难读懂。C#这方面就非常出色,语法严谨,读写流畅。

▲ VBA代码对齐难,都要手动去对齐。C#可以选择一块,快捷键自动对齐。

▲ C#对外部程序(Word等)和Windows操作系统的访问和操作更方便。

▲ C#比VBA开发效率高,更适合较大工程的应用,这方面用过你就知道。除此之外应该还有很多,有机会再补充。

当然,CDR对其Api没有详细的注释,通过录制宏(脚本),能更好的明了CDR插件开发的一些方法,而录制的脚本是VBA的。当然C#懂了,VBA大概率也能读得懂。目前CDR官方已经向.net靠拢,在其高版本中已经有内置和VBA编辑工具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地位等同的Visual Studio For Application,并且推荐用C#进行二次开发。至此,CDR-C#的前景已经很明确,有理由成为CDR 二次开发的主流。

配置CDR-C#的二次开发环境

1.首先下载安装Visual Studio

2.配置Visual Studio开发环境。

首次将以最简单的WinForm的方式介绍。

启动Visual Studio,新建-项目

选择 C#-Windows 窗体应用程序模板,选择适合的.net Framewor版本(.net Framewor4.0一般所有Windows系统都支持,可以以后更改版本),指定名称为WindowsCForCorleldraw(可以另外的名称)和程序存放目录。确定。比如下图:

在右侧找到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左键单击“WindowsCForCorleldraw”文字(刚命名的名称,即项目名称),右键单击“引用”。如下图:

搜索“corel",点选”Corel.Interop.VGCore",确定。如下图:

这里VGCore版本是20,对应的Coreldraw程序版本就是2018。

Corel.Interop.VGCore程序集(.dll)成功加入到引用中。下图:

在菜单的“视图”项,点击“工具箱”,工具箱就会出现在VS窗体的边栏,找到”Button“(按钮),拖放到Form1窗体上;如下图操作:

同样方法,把”TextBox"(文本框)也拖放到Form1窗体上,向右拉调整尺寸。结果如下图所示:

点击“button1",在右侧属性选项卡找到”Text"项,改为“首次测试"。如下图:

Form1窗体如下所示:

双击Form1窗体设计器,再返回双击 “首次测试"按钮,在打开的”Form1.cs“文档中的相应位置加入相应的代码(末尾有“//”符号的代码行,“//”表示C#语法中的注释代码,删不删这个符号都可以),文档代码变为如下:

using System.Text;
using System.Windows.Forms;
using Corel.Interop.VGCore;//
namespace WindowsCForCorleldraw
{
    public partial calss Form1:Form
    {
        Corel.Interop.VGCore.Application app = null;//
        private Form1_Load(object sender,EventArgs e)
        {
            app = new Corel.Interop.VGCore.Application();//
            app.ActiveDocument.Unit = cdrUnit.cdrMillimeter;//
        }
        private void button1_click(object send,EventArgs e)
        {
            Shape selShape = app.ActiveShape;//
            textBox1.Text = “图形宽为:”+selShape.SizeWidth.ToString() +" "+ “图形高为:”+selShape.SizeHeight.ToString(); //加
        }
    }
}

如下图: 

切换到CDR程序(这里引用的VGCore.dll是20版,打开的CDR程序就要对应2018版;再如,如果您应用的VGCore.dll是22版,对应的CDR程序就要2020版)窗口,选择某单一图形(非群组图形,VGCore中的类为Shape)。

再切换回Visual Studio窗口,点击如下“运行”按钮

VS将弹出以下窗口,鼠标点击“首次测试”。

运行效果如下图。

CDR C# Windows开发配置并测试成功。

注意:如果您打开的CDR程序是2020版,如果引用管理器搜索找不到22版的VGCore.dll,您就需要浏览定位到到2020的CDR程序安装目录的下面目录“Programs64\Assemblies”里引用,比如下图:

您可以到程序保存的目录下找到Debug或Release目录,找到“.exe”后缀的文件,创建快捷方式到桌面,方便以后再次运行。

恭喜你,您已经打开CDR-C#编写代码批量高效操作CDR进行排版设计之门。排版设计,您效率最高。

插件示例

配合文章讲解,这里提供力先CDR插件下载试用。

  • 4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