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虚拟机安装Centos6.X以及主机和网络配置

摘要:本篇文章详细介绍了在Windows系统上安装Centos系统以及进行相关主机ip和网络配置,开启大数据学习第一步。

目录

1、基础环境准备:

2、Vmware安装:

3、CentOs安装:

4、修改网络配置,使其能访问联网。

5、修改主机名称

6、修改Linux的启动方式


1、基础环境准备:

组件名称

组件版本

链接地址

VMware

Vm10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OkHThto0ZR8wx_2lqWYvXg 提取码:usfv

CentOs 64位

6.6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txfTOjfLAHWlv1FfiqtaLg  提取码:1dt3

Xshell

6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pGQjnB7gxHzFN-UzqfNXcg 提取码:crvc

2、Vmware安装:

Vmware安装比较简单,直接单击下一步即可,在这里省略了。图1是安装成功软件主界面,hadoop001是我之前安装的系统,可以无视。

 

图1

3、CentOs安装:

1、首先依次执行:

【创建新的虚拟机】—》勾选【自定义(高级)】点击下一步 —》 硬件兼容性选择workstation 10.0 点击下一步 —》 勾选【稍后安装系统】点击下一步 —》

2、客户机操作系统选择linux ,版本: CentOs64位,下一步

3、设置虚拟机的名称以及位置,因为我已经有了hadoop001故我这里设置为了hadoop002。下一步

 

4、处理器配置选择默认的,单击下一步 —》内存配置我选择了2G,单击下一步—》网络配置勾选【使用网络地址转换(NAT)】,单击下一步—》I/O控制类型选择推荐的,单击下一步—》虚拟磁盘类型也勾选推荐,单击下一步。

5、勾选【创建新的虚拟磁盘】点击下一步 —》最大磁盘大小 我选择了20G(学习够用了),同时勾选【将虚拟磁盘拆分为多个文件】点击下一步 —》 文件名称可以为默认的,点击下一步

6、点击自定义硬件,移除打印机和声卡,【关闭】,点击完成。这是生成了“空壳”的虚拟机hadoop002 

6、绑定Centos镜像文件:

这时候还没有真正的安装Centos系统,需要指定Centos镜像文件。点击hadoop002 —》右击选择【设置】—》点击CD/DVD —》浏览指定虚拟机镜像文件路径 —》确定后点击【开启此虚拟机】

7、开启虚拟机后会进入安装引导界面:

鼠标进入linux:鼠标左击linux屏幕区域

    鼠标退出linux:ctr+alt

8、问你若磁盘若有数据,是否覆盖,选择yes

 

8、设置主机名称,我这里是hadoop002

 

9、时区选择的是亚洲上海

 

10、设置账号的密码

11、安装类型,选择 自定义布局

 

12、进行磁盘划分

创建boot引导盘:

 

创建swap盘(用于内存不够用时充当内存使用的):

 

剩余磁盘全部划分到/目录下:

 

这时我们已经将所有磁盘划分完毕,单击下一步—》单击FORMAT—》单击将修改的信息写入磁盘,这时开始格式化磁盘,需要耗时几分钟。

 

13、格式化磁盘完毕后,单机下一步—》选择带桌面的安装:Desktop。(生产中大部分都是Desktop),选择现在就自定义,单击下一步—》安装的软件就选择系统默认,单击下一步进入linux安装,一共1098个包,安装耗时大约耗时十几分钟。

 

14、这时提示安装完毕,我们可以启动虚拟机了:

15、重启电脑

创建一个普通用户,这里是jepson:

设置系统时间:

 

去掉Enable kdump的勾选

 

16、使用root用户登录

4、修改网络配置,使其能访问联网。

可参考 https://jingyan.baidu.com/article/76a7e409ed694dfc3a6e1548.html

5、修改主机名称

1、编辑 /etc/sysconfig/network

右击桌面—》Opean terminal

 

vi  /etc/sysconfig/network 进行对network主机名称进行修改编辑,由于已经是       hadoop002则直接保存退出。

 

2、hostname直接命名:hostname hadoop002

 

3、编辑hosts文件: vi /etc/hosts

 

注意centos7是通过 hostnamectl set-hostname <the-new-hostname> 方式修改主机名称。

6、修改Linux的启动方式

当前是带图形化桌面的方式启动Linux,会占用不少的内存。

编辑 vi /etc/inittab 将id:5:initdefault:中的5改为3。

然后重启 reboot 电脑。

若在Shell 控制台想启动图形桌面,只要执行如下命令即可startx。

  • 1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